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9 09:47:53| 人氣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天流螢正是賞期,微雨不滅興致,前往新店的安坑生態園區,又叫牛伯伯蝴蝶園,到的時間還不到六點,無意中發現自然生態保護協會舉辦的演講,我們跟著來參觀的小朋友聽老師講解,開始了解等下要觀賞的螢火蟲。  對我來說,除了詩詞及卡通<螢火蟲之墓>之外,對螢火蟲就是地上星星的印象,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外表像蟑螂的螢火蟲,別懷疑!真的是像蟑螂!
在講解時,已經有人按捺不住拿著電筒往外跑,看到缺著門牙的妹妹炫耀似的將黑影翅的螢火蟲拿在手上,尾部發出淡淡的綠光,儼然成了孩子王似的被簇擁著,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螢火蟲,一邊暗自慶幸雨勢沒有大到不可收拾;我一邊好奇的問古人如何取螢作囊懸來讀書,友人笑我天真太把書中說的當一回事--熠熠閃閃的微光,如何成看書的燈盞?然而我還是被那夢幻流光,同曳火飄颻池塘竹樹邊的景像打動,那暖暖含光是人工的燈泡霓虹所不及的--也是公蟲的愛語呢喃。
走在草叢間,可以看到年輕媽媽機會教育的教導小孩吟詠唐詩杜牧的<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朗朗的童音在螢火中更添詩意;飛螢中我們攜手走過,腐草林蔭間,飛光千點去還來。
有人抓近玩賞,青熒點光在透明塑膠袋內供人觀察,明滅互映。
牛伯伯說今年氣候比較亂,夏天雖然是賞螢佳期,可是天氣影響下,是否能看到就要碰運氣了,看螢火蟲最好是在晚上六點到七點,且不要用電筒干擾。
回程路上響起一首童謠:「火金姑,會落土,坐我船,打我鼓,吃我冷米飯,配我鹹魚脯,從我門口埕過,被我捉來做某。」以前覺得好玩的歌詞,今天一聽他的生態讓我想到以前當好玩的童謠,想起歌詞戲謔不禁覺得有些莞爾。

~刊於青年副刊~

 

台長: sea
人氣(4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