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31 19:13:20|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修行者與星際大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我算不上是個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迷。

當然,我看過舊版的「星戰三部曲」(雖然印象不算太深),看過重新加入數位效果、被向後推擠成為第四五六集的新版「星戰三部曲」,看過前些年上映的「首部曲」及今年的「二部曲」。我知道安納金‧天行者和帕米‧亞米達拉將會相戀生下路克和莉亞,我知道尤達是最偉大的絕地大師,我知道韓‧索羅的走私船叫千年鷹號(或譯千禧鷹號),我也知道黑武士達斯維德其實就是安納金‧天行者。但這同真正的影迷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他們熟悉每場戰役細節、每架戰機型號、新舊死星基地的不同、機械人的發展史及特點、哪艘戰艦有哪種毛病。

不過不打緊。我只打算談談我心目中的絕地武士。其它不管。

絕地武士是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裡一個特殊的設定,一支獨立特出的族群。他們能夠運用原力,使用絕地武士專屬的武器光劍,或控制一些意志不堅者的意識。照說在太空船滿天飛、雷射槍到處有的時代裡頭,只用劍似乎不怎麼有出息;但光劍能砍能劈能抵擋雷射光束能熔掉金屬門艙,說起來其實是一種多功能的有力武器。絕地武士之所以有這種好用的傢伙,當然是因為他們能使用原力的關係;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學會使用原力呢?

問題來了。

在原來的三部曲裡頭,尤達大師和路克的師父歐比旺都解釋過這玩意兒。原力,是一種存在於宇宙萬物生命裡的力;絕地武士經由修行而學到利用的方法,進而能夠將這種力量應用到其它方面。加上尤達和歐比旺去世的時候屍體會消失,甚至還能以「靈魂」之類的型態出現,這可不是拿著高科技武器亂比、整個螢幕激光亂射的科幻電影裡理所當然的橋段哩。這麼聽起來,這東西有點像所謂的「道」、「氣」這類經由個人修為而獲得的力量;雖然說道行高深會同資質之類先天條件多少沾點關係,但理論上這該是想鍛鍊肯吃苦的人都能用以自我升級的一種功課才是。

直到所謂的「首部曲」出現。

在首部曲裡頭,歐比旺的師父金魁剛與安納金‧天行者相遇,看出這孩子頗有資質,具有成為一個絕地大師的潛力。到此為止,還好;但接下來就不大對勁了:金魁剛替安納金檢查,發現他的血液裡「迷地原蟲」濃度極高。金魁剛解釋,迷地原蟲是絕地武士能夠使用原力、成為絕地武士的因素,安納金的血液裡頭有許多迷地原蟲,所以一定會是個利害的絕地武士。

完了完了。

姑且不論盧卡斯搞出這個什麼蟲的名堂原意為何──是為了趕搭基因議題的熱潮便車(但其實盧卡斯並沒解釋清楚這到底兒是個啥子玩意兒)?是為了解釋路克的絕地武士血脈?或者只是為了讓這批有能力使用原力的絕地武士有個比較「科學」的背景可以依附?我都覺得這是個糟糕的主意。由常人自我修行而提升能力的原意淡了,血脈相承的遺傳成了主因。加上這一集裡頭的金魁剛過世的時候居然是被火化的,是因為他的絕地修行還不到家?應該不是的,因為他是絕地議會承認的大師,而且已經收了徒弟;那麼,為什麼他同歐比旺和尤達不同?

回頭看看原來的三部曲。

主角離鄉背景出發冒險、跟隨深具智慧的長者成長修行然後回頭造福自己所屬部族、找尋父親最後上演弒父劇碼,三部曲中的主角路克‧天行者,其實完成了一趟非常典型的神話英雄情節(其實,韓‧索羅也是個由耍小聰明的投機份子變成英雄最後娶了公主的典型民間故事角色,不過因為他不是絕地武士,所以暫且不論)。在神話裡頭,英雄常是一種命定的角色;無論是個性使然、福星高照或者血脈特殊,他們總會走上與常人不同的路。但是,如果這所謂的「命定」,變成其實是許多人都能擁有的「基因」之類因素的話(絕地武士有一大群,而且看起來絕大部份沒有相互的血緣關係),不僅大大地削弱了帶有神話意味的設定,還讓這些修行者變換了形貌,成了本來就非常人能及的一些異種。

再說到電影裡提及的所謂「戒律」。

絕地武士不可動怒,不可憎恨,不可動情。照第三條絕地武士的戒律及原來三部曲的劇情看來,絕地武士不是那種父子相承的傳統事業(除非絕地武士們喜歡進行沒有感情基礎的交配活動?)。假使一大堆絕地武士的身上都帶著不知是基因是異變細胞還是怪異寄生物的「迷地原蟲」才能學習絕地技藝的話,那這些原蟲的源頭究竟為何?來自各個星球長相迥異的外星種族身體裡都有一樣的原蟲成分?這個問題實在解釋不通,想要變得具有「科技」依據的設定,反倒漏洞百出,不若原來的修行更有吸引人的神奇力量。

好吧,也許我只是吹毛求疵而已。

據傳盧卡斯曾請神話大師坎伯對星際大戰系列做些建言,也據傳盧卡斯本來就想好了前前後後一共九集的史詩劇情。但我很好奇,在坎伯逝世之後才正式問世的「星戰首部曲」及「二部曲」如果當年老坎伯曾經看過,會不會再說出「神話原型使星戰不止是科幻片」這樣的評語來。我可以忍受「首部曲」的劇情紛雜(那時星際間的動亂正在蘊釀成型)、我可以忍受「二部曲」裡的浮濫情愛(曾有網友批評,這電影雖名為『Star Wars』,但卻看不到多少『Wars』;不過那時一切都還在暗裡進行,這評語似乎有點偏頗);但原來的星戰歷史劇裡頭,修行的英雄被捲進時代洪流之中的設定,在續拍的前傳裡頭被改得面目全非,實在令我覺得可惜。

盧卡斯呢?

也許他也發現不大對勁了;「二部曲」裡頭絕口不提「迷地原蟲」這回事兒,許多暗裡的陰謀也漸漸看得出形狀,盧卡斯極力要把劇情往原來的「星際大戰」脈絡拉攏,這該算是個令人欣慰的動作。畢竟,我們看的電影叫「星際大戰」,最重要的也是「星際大戰」的始末經過,所有人物都是被捲入星戰渦流身不由己的角色。修行者或許有所堅持地身處所謂正義陣營、或許為了追求更高的力量而投身黑暗、又或者認為個人之力難以回天地隱居世外,都是巨大歷史中的個人插曲。如此的「星際大戰」,與絕地修行這事兒被提升到太過主要的地位但卻拉扯成了個四不像的「星際大戰」,要來得名正言順許多。

牢騷發完。最後談談這回的「二部曲」。

目前為止,看到的評論大多很糟;撇開一些實在有點意氣用事的批評之外,大部份的惡評都針對實在俗爛的羅曼史而來。不過我覺得與「首部曲」相較的話,這一集的「星際大戰」還是進步了些。戰禍的陰謀火苗終於開始延燒,身處其中的修行者也面臨了無法左右命運必需做出抉擇的時刻。我衷心期盼第三集能夠將故事做出漂亮的串連,讓「星際大戰」成為名實相符的佳作。

最後,願原力與各位同在。

0205311857

台長: Wolf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