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2 22:25:29|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其實真的很忙於論文,但是對於這些消息卻一直在腦中閃過,我一直催眠這跟我的論文有所關,所以,我可以放心的寫這些東西。

我最早注意到的就是斯容準備去韓國整型,然後報章雜誌不斷報導的消息。那時候,我其實不曉得她是誰,因為我並沒有看購物台的習慣。當然,去整型也不是件很奇怪的事情,比較特別的是,很多的明星都是偷偷的去,而且打死都不承認自己去整型,而這個人卻大剌剌的承認自己原本的長相並不美,而且幾乎臉上該動的刀都動過了。我還特地的去上她的部落格看了一下他對於整型的看法以及心理層面的東西。她想要整型的像金善喜一樣,金善喜其實也是人工美女,但是卻在韓國享有第一美女的封號。斯容對於人的美貌有很深的體悟,認為美貌是可以成為目光與焦點,也是上帝不公平的所在。人只有實力是不夠的,還要有美貌才行。所以上帝所沒有給的禮物,她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將這個要回來。從她的文章中,我看到一個其貌不揚的女生長期的受到忽略以及取笑,「天鵝」始終離她很遙遠的地帶。

我看著這些文字我想了很久,在我以前那個青春無敵的老成年代,我會喜歡一個歌手真的不會因為他/她擁有美貌卻有破喉嚨,我喜歡的反而是很有實力,唱歌很有她/他的味道,隨著他們的旋律會讓我很放心的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這些歌手我到現在難過或者在很低潮的時候,總是會很想念的歌曲。我想,如果還可以在多年之後,聽過那麼多的歌曲,還會懷念的話也在心中駐留的話,那些旋律就是真的與自己很底層的某些層面契合。在我那時候所喜歡的歌曲,真的都其貌不揚,但是,真的好有他們的特色,例如:張雨生、趙傳、陳昇、姜育恆、李宗盛、周華健、黃舒駿等,他們都很有才華,對於愛情歌曲的詮釋也都深入人心。然後女生而言,我就會偏愛張惠妹、王菲、劉若英、蔡琴等人,他們的歌聲一出來,別人無模仿也具有區辨力。當我聽到他們歌曲的第一個音時,心頭總是會忍不住的震動一下,我很喜歡那種感覺,就好像還有很值得讓自己心動的事物存在。縱使時間不斷的逼我們往前移,但是還是會有個地帶可以讓我們難過的時候可以有個地方窩著的感覺。

我反而對於擁有美貌的歌手會有些猶豫,只會覺得他們很可惜,因為長相的關係而被定型為偶像歌手,之後不論是歌藝或者穿著以及行銷真的就讓他們變成偶像歌手。通常偶像歌手的壽命不長,因為這些偶像的年輕擁護者都會過了偶像崇拜的年紀,這些「偶像歌手」不再是流行的指標,也不再成為新起的年輕人所喜好的風格,偶像歌手就像過時的商品,就只能等著被淘汰。這是一種壓縮的手法,將一個人的所有精華都在這個黃金時期壓榨,之後,就可以丟棄永不錄用。因為他們賣的是年輕的美貌軀殼,軀殼內的腐化都不再他們的考量之內。

斯容聽說是個很有實力的購物者,(下次我在好好的研究一下這些購物台者之間的行銷手法的差異性)但是,卻提出了這樣的見解,其實是讓我驚訝的。我總是認為一個人的實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知識與實力是存在腦袋之間,而不是存在於腦袋之外。通常在學術界中,有個非常不成文的偏見,一個女生如果太過於著重於外在,她的學問是會被人家忍不住質疑的。因為在學術界通常不是禿頭就是矮子再來就是大肚子,其貌不揚者比比皆是(聽說,真的只是聽說,就是因為他們其貌不揚,也無法變得更帥或更美,更無法藉由容貌吃得開,所以只好專注在頭腦上。如果妳/你問我真確與否,我覺得這個問題很複雜,等我照完鏡子之後再回答。),而且又是男性的教授居多,很多女性的教授也會有中性的穿著,太過於女性化的衣服都會讓人質疑她作學問的嚴謹與認真程度。容貌在學術圈會變成為無臉孔的面具,焦點在於論述與腦袋的東西。當然這是兩個層面的問題,但是,卻又巧妙的與著重於美貌的場域中有相同的邏輯:美貌與實力從中選一的抉擇。

斯容所在的位置是屬於販賣年輕美貌的場域,在這個場域中以「美」作為賣點使得行銷得以成功才是重點。物品的內容就已經在這個邏輯之下退居於其次。這一點,在林志玲的慈善晚會與鴻海的尾牙已經明確而誤差的說明,「醉翁之意不在酒」,富商的重點不是哪裡有窮困需要慈善,也不是撫慰員工為公司的辛勞,而是要顯示出他所打下來的江山是多麼的雄偉與浩大。林志玲只是他炫耀的武器之一,重金所買下的也是林志玲一開始成名時「不陪吃飯」的賣點。

在這個販賣美貌的場域中,他們為了讓美貌的商品更加的有話題性與吸引性,所以也以補助的方式整修商品的容貌,何不呢?這僅僅只是商品而已啊!斯容在這個販賣美貌的場域中走得辛苦,當她在整容後,卸妝後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毫無保留的顯露在臉上,小心的說整容的原因是因為上妝方便,以掩飾在這個嗜血的美貌場域中的廝殺,容貌視為一可以作為防禦的武器,整容已經成為唯一可以在這場戰役中的策略。

開學時,大學中的女生也不再如以前,素顏、戴眼鏡等不裝扮的穿著都可以被視之為「災難」,鼓吹著時尚的裝扮成為一種必要的生存之道。因為他們正等著進入美貌的場域進行廝殺。

複製的容貌遍及城鎮,演藝圈內與演藝圈外都蔚為流行,模糊而不可分辨。

台長: IVERSON~AI3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情/~@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 煩
此分類上一篇:zZ 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