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0 17:39:49|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一封卡片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另外一封卡片,想寫給當兵時的一個學長。他雖比我早一個半月退伍,但實際上則大我六梯而已,因為他是一般兵,我則是大專兵,扣45天的成功嶺暑訓。

他出身於北方海濱,在入午前,早已當泥水學徒數年,即將出師。在連上除了因這項民間專長擔任連上的泥水工事外,也是大卡司機。當初也是我將他送入駕訓隊的,因為這是擔任參四的我的職責。當時的我對這位看似嚴肅的學長並沒有什麼好感,可能是近梯相剋的緣故,他和他的同梯總是對我們幾個特別嚴厲,因為我們若是出錯,上面的學長就會向他們抱怨。這也是我日後同樣所扮演的角色。

所以,在破金冬之前(我在小金門當兵,破金冬是指到金一年),我和他並不熟稔,偶而的交集則是業務上,每個月連主檢需填寫2404表(後來稱為保15002表,真是太神,我現在還記得!),他負責保管其中一輛大卡車。我們甚至衛兵都很少排在一起,因為我總是跟較老的學長排在一起。所以,在我因高裝檢而準備得焦頭爛額之前,我並沒有太多精神去注意到這位學長。

而比較有機會觀察到連上的弟兄,則是到86年6月破冬後(離退伍一年),此時高裝檢剛完(5月底),我因為一項業務而意外使輔導長獲記一項優點,本身的業務則沒有被檢查到(因為焦點在營參四身上)。所以,高裝檢之後,我是相當的如獲重釋,因為與之前常被連長、副連長恐嚇要抓去關緊閉的恐怖日子而言,能夠準時上床就寢(雖然要定時站夜哨)、不用熬夜作業務,是件多麼奢侈而幸福的事啊!從進入連上一個月後接下這個參四後,師父在兩個星期後被調到其他單位,我就開始了夜夜熬夜的惡夢,可是那時真是身強體壯啊!晚上10點就寢後,加班到12點或1點多,直接站二點到四點的夜哨,下哨後睡不到兩個小時,就起床就迎接另一個充滿操練、公差與業務的日子。每次總是業務做到一半,廣播呼叫公差,我和同梯就得馬上衝向指定的地方報到,否則不消片刻,就有學長來追問個究竟。

這真是個令人為之消志的環境,雖然人人都受壓抑,卻沒有人因而受益。鬱鬱不得志的氣氛,使人的性情都為之扭曲。這是一個舞台,每個人都是其中的一個角色,被迫演出,不論適合與否。每個人也都身兼演員、觀眾與裁判的三重角色。往往不經意間,我們就重複了自己不久前才恨之入骨的行為,如對著學弟大聲咆哮、頤指氣使。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被迫演出定形化的腳本。

台長: Gary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