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8 23:20:52|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生命線之 -- 聽話,就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溯我的生命歷程,在高中聯考之前,我彷彿是以成為一個『聽話的老么』作為我的天職。

眼見父母為了一家六口的生計,每天都日出而作,日落仍為踏入家門,讓自己成為一個不需擔心的小孩,似乎是我無法擺脫的唯一責任。
而這種『聽話』的自我催眠,也深植到我的校園生活,因為我絕對不能讓父母有任何機會還要被老師請到學校或電話拜訪。


而關於聽話的記憶,現在還有兩個清晰可見的情境,值得作為回溯的依據:
快高中聯考之際,身為『好班』又是名列前茅的代表,我還是盡可能地花所有努力在課業上,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那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來源。不用擔心家境上的不富裕,更不用擔心自己回家後被貼上『鑰匙兒童』的標籤。那是個單純的年代,只要你的『成績後台』夠硬,沒有人會對你有其他意見。可是有一次,坐我旁邊那位班上永遠第一名的女生,聽然丟給我一句話,「你那麼拼作什麼?反正還不就是只有南一中可以念?」
說實話,我還記得當初那個啞口無言的自己。當時的我來說,努力,就只是努力了。我不曾也不會去訓練自己走這些『辯證』的過程。
我只是單純從『讀書』得到『成績』,『成績』換來『成就感』,『成就感』讓我不用去擔心自己其他方面的不足,這麼簡單而已。

而另外一件校園中令我至今尚未完全釋懷的是,很少被師長責難的我,卻在一次很偶然的機會,遭受到一位女老師的情緒波及,明明是身後的同學找我問事情,她卻結合全班考差的挫敗感,將所有責任怪罪於我。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公開場合龐大的侮辱,特別是在那樣權威至上的年代。我清楚感受到只因為對方家長與老師的關係不同,而導致自己被差別待遇。在我終於能踏出那個教室的當下,我的眼眶滑落一滴叫做不甘心的淚水,我告訴自己,「我要讓這位老師為今天的看走眼後悔」。

另一句被記憶可怕刪減的咒語則是「我永遠不要當(這種欺負人的)老師!」這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生涯地圖,做出以偏蓋全,失之千里的消去法。

台長: 維尼老師星星糖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