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5 11:20:41|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維尼的候鳥之歌【第七羽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一則小小的網路新聞,最後一隻黑琵已於日前返回北方避暑,也許他愛極了這片溼地,而撐到最後一刻才離開,但終需啟程往生命的下一個階段展翅追尋。而愛鳥的守護者,並不會因此而感到感傷,反而為此感到高興,因為他們知道,黑琵終將會回來,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時間,卻以同樣的姿勢再度降落…。

曾經有機會聽別的老師提到我們這一班,他的說法是這樣的:「我很喜歡你們這班的感覺,有事都會直接來,不會暗地裡….」

的確,經過這一陣子的相處,我很清楚,雖然團體生活,不可能完全毫無摩擦,但班上的確是多了一些良善的特質,在「包容」、「體諒」的大原則下,並未有過很難收拾的衝突發生。但我也常常在思考,這樣就夠了嗎?如果我們能提供的是一個毫無風雨的遮蔽港灣,將來一旦啟程後,鳥兒是否有足夠的勇氣與力量振翅翱翔,並面對人生必有的風雨?

正如我所提到的,因為關心,所以期待。雖然期待與要求常常混淆,也常常讓雙方達不到共識,甚至產生隔閡。但我能掌握的一個原則便是,當我察覺到,自己的期待與要求有了盲點,我必須重新停下來檢視,這個出發點,是為了鳥兒將來必備的求生技能,抑或單只是因我一個人的方便。

常常在感受到任重而到遠時,總會鴕鳥式的麻痺自己,「沒關係,三年嗎,才剛開始不是嗎?」但如果這個時間突然間縮短到剩下一個多月,我最先該做的應該是什麼呢?

「如果明天一覺醒來,已是世界末日,你會最後悔哪一件事沒有完成?」在反覆思索之後,我覺得我應該做的是加深每個人對自我的探索與了解,更進一步能表達出自己的聲音與想法。雖說班上的優點,有心人士皆能一一感受。但事實上,有些地方之不足實也無須避諱,舉例來說,從選擇自己未來就讀方向這件事,便感受得非常清楚。在別班同學能清晰選擇之對照下,我們班雖然我已儘量把抉擇時間拉長,也事先盡我能力作過多次引導,但收回志願單的那一刻,我,還是失望了。

讓一群尚不知自己的方向的雛鳥,倉促上路,我,失職了嗎?或者這頂大帽子應該算在台灣教育分流制度之上?

其實我也非常清楚,這次的分組過程中,除了有部分羽翼已豐的鳥兒可以認真決定自己的方向之外,其實還是有一些還在探索的鳥兒,仍然以一個令人心疼的方式來決定。

其中視友伴飛往何處,而跟隨者有之;尾隨父母的期望,聽天由命者有之。而其中最令我心疼的便是這樣的抉擇了。

「看看我的成績,我有辦法唸理科嗎,我還是去唸社會組吧!」其實我隱約聽見的是一個細微的聲音「在這樣的老師帶領下,我的數學都無法有令人滿意的表現,我哪有臉繼續留在這,還是不要再造成老師與班級的困擾吧。」

在我不得不儘量保持行政中立,以免真正干涉你的一生之前提下,我勢必只能把這樣的心疼僅僅埋在心裡,靜候你的決定。

但,這麼多年造成的學習落差(部分責任在自己、部分則在未遇到適合的環境),怎能要求我、要求你自己,在不到一年的時間,急起直追,甚至大有斬獲?

抱著這樣的心態做選擇,真能在另一片天空展翅高飛嗎?為何我眼裡所及,盡是從原來好不容易的振翅愈飛,又重新縮回了自己的封閉世界裡?

那個世界,沒有數學、沒有物理,但可有自己的信心與奮鬥之曙光?

台長: 維尼老師星星糖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