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5 11:20:41|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維尼的候鳥之歌【第四羽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草莓仙子也是一隻誤打誤撞又撞擊一丙這個大家族的一員,原本曾經讀過一年專科的她,因志趣不合打算重新在高中再來過。就我之前的帶班經驗,我直覺就知道,這樣的例子,一定會有不錯的表現,因為她會比其他人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但我沒有想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她就穩居班上第一名的寶座,而且讓第二名望塵莫及。

但我漸漸發現,這樣優秀的表現也為她帶來一些困擾。在這個全心投入課業幾乎已快成保育類動物的年代裡,草莓的自我要求與認真雖還不到躲躲藏藏的地步,但至少是班上一種尚不敢大聲張揚的小眾行為(詭異的年代,不是嗎?)。偏偏她又是一個非常貼心而孝順的女兒,父母在台南辛苦工作,而她隻身寄宿在阿姨家。雖然距離不是太遠,但離鄉背井的壓力加上自我課業要求,其實對她來說,並不是那麼容易消化。

這個現象反應在她的早自習時間常常遲到,甚至蟬連數屆全校遲到大王賞,甚至屢屢被叫到司令台前,玉照還被放上網路公告(原本只是個嚇嚇人的idea,想不到行政效率超高的教官還真的做到了,草莓,我對不起你)。但比起我一年到頭難得看他拿起課本的那群傢伙(居然還有人抽考當天還不知要考哪科),我還真寧可相信,她是在家唸太晚才起不來。

而基於身為牛頓大師的信奉者,我堅信物體必將往吸引力大者移動的定律,於是在責難以外,我也積極開放出不同的處理方式,果然在高一推行早自習的英文早讀,漸漸步上常軌之際,熱愛英文的她,出現時間也漸漸正常了,也許她開始覺得早自習是有所幫助的。而這個完全不需言語的互動,其實也是一個班上不可多得的支撐力量。

雖說問題在慢慢解決中,但我仍不免為這樣的草莓感到擔心,因為在她身上,我看到屬於過去上個年代教育的陰影,那便是過分重視智育,而忽略身為一個全人,人格均勻發展的重要性。這個隱憂具體表現在,她幾乎從來不會忘記過任何作業,但對週記與日記等等,卻總是不屑一顧,總是拖到不能再拖,草率了事。而當這樣的狀況,蔓延到人際互動上,便不能不令人擔心。

草莓,成績不能代表一切,人生中更有太多是無法以成績來量化的東西。我支持你的認真與努力,但更希望在這麼豐富的溼地裡,你不會因為執著於尋找璀璨的貝殼,而忽略了其實週遭還有跳躍著的螃蟹等著你的一同歡笑。

多了一些感想 確定一個方向 是否我們都一樣

多了一股力量 降落同一個地方 你是否也這麼想

台長: 維尼老師星星糖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