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6 09:32:58|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蹟?神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抽空陪著幾個忘年之交的朋友,從台北出發到宜蘭羅東..此行的目的是為了要到羅東相當著名的廟宇聖地-道教總壇三清宮參拜.這個廟宇是台灣道教發源的始祖,因此每天來自各地的廟宇進香團可以說是絡繹不絕,熱鬧的場面可想而知.

猶記我第一次到這裡,是在今年的一月底..那一次的景況並沒有此次的喧鬧,可是第二次踏上三清宮,卻是熱鬧如廟會般,各家陣頭,乩童與數十團的進香團客在此時此地都顯得稀鬆平常,不如在廟宇見識神靈降乩般的奇特與欣喜,只有像孩童般的好奇或像欣賞傳統藝術般的鑑賞之心.

如果你有參加過廟會,你一定知道各廟宇為表達自己的敬意,一定會派出所謂的神明凡間代言人出面,引領眾位信徒進宮參拜,所以各家陣頭可以說是精銳盡出!頓時群神亂舞,如蟠桃大會在此刻.

當日,我就坐在迴廊的板凳上,看著這些穿流不息的信眾與乩身,在廟門前進出..有濟公,太子,王爺,王母等..看著這些所謂的凡間代言的百態,我突然有種感覺與想法在我小小而無知的心裡慢慢浮現,困擾與訕笑著人們的無知與無助
.
這些所謂的凡間代言人有著如眾生的百態,有人怒目執刀劍,有人瘋笑假痴顛,亦有人老態龍鍾微步踽行,更有跳跳轉轉不知所謂..

其實在台灣乩童之所以盛行,是因為人民對未知事物的恐懼,也是人類渺小無助的一種表現,才會借助神明力量來度過難關,但我時常在想,神明是一種無形的東西,究竟是人做事,還是神做事?因此充其量來看,人缺乏的是一種高度認同,簡單的說就是一種自信心,所以神明只不過是一種自信心的強化.

看著穿堂間的眾家乩童,我再想又有多少是真的神明代言人,或許也是一種人類的認同,讓這群乩身強化自我的自信心,才有卓越的神蹟表現,那麼倒底誰才是誰呢!?

我就在這樣的問題當中,隨著震耳的炮聲..迷惘~
或許也沒這麼哲學,只要相信就會有力量,不是嗎?!

台長: 南方冷媒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