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2 18:33:44|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個願意讓妳有自己的房間、與自己的錢的他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英國女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 1882 ~ 1941)遺世最有名的話語,必定少不了這一句:
「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與自己的錢。」

「每個女人都應該有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房間,在這裡,她可以自由的沈思、冥想、創作。」
瞧她那擎著一根香菸、睥睨一切的傲然姿態,不難想像身為一個女人,在那樣一個年代,她是費了多大的勁兒,來維持自己心靈與生活的自主與自由。

不知與我至今單身是否相關,我還算幸運地同時擁有自己的房間、以及自己的錢。我的收入雖然稱不上富裕,但可以自由地支配運用:偶爾安排個旅行,買一瓶高價的香水,或是幫好友家人挑個禮物,不需要徵詢別人的同意;我的公主房雖然不很大,但從床到盥洗室,還可以咕咚咚跑上幾個小跳步;雖然不是豪宅,但儘夠我在裡面不受打擾地發呆、看書、寫寫日記、作作夢。

很多我的女性朋友,都羨慕我的獨立與自由。多數的朋友,將之歸因於我的單身,

『妳就多替我享受享受,那些我沒機會過的生活吧!』朋友們常這樣對我說。

其實,單身不意味著絕對的放縱,就像結婚也不意味著全然的桎梧。但綜觀身邊的男性女性朋友們的生活,似乎有一個情形:結婚的女人,要享受自由與空間的門檻,遠比單身的女人、甚至結婚的男人,都要高出很多、很多;


好友L沒有自己的錢。

她生完小孩後,在先生的建議下,暫時辭去了工作,專心帶小孩,也是我的女性朋友裡,少數沒有在職場工作的。

『還好以前工作時,有留下一些存款,』L說:

『現在有時候帶著小孩去逛街,看到一件衣服,都還猶豫著能不能買。』

老公給的家用呢?我問。

L說:『算得準準的,不多不少,幾乎不敢亂花。』

現代家庭的經濟壓力普遍都不小,我能體諒L先生量入為出的狀況,畢竟全家只有他是把錢往內放的。不過我還是甘冒大不韙,大力的鼓吹L把小孩托給優良的褓母,然後儘早回到職場。畢竟,女人要有自己的錢,才比較有機會與男人對等相待,無論是情感還是生活。


Y沒有屬於自己的房間。

她家有一個書房,偌大的L型電腦桌是先生專用的,Y那台老舊的小電腦,被擱置在電腦桌短邊的那一角,實際情形是很少有機會用到。Y的老公是個典型的『媽寶』(※被媽媽寵大的寶貝。『媽寶』型男人,通常與母親形成有一個強固的共犯結構,特徵是小時候當少爺,結婚後當老爺,老了晉升老太爺):

每天晚上夫婦倆下班後,Y的男人在沙發上看電視打盹,她卻得忙著洗衣、煮飯、餵小孩吃飯、幫小孩洗澡、清理廚房、浴室、處理小孩打架等繁瑣事務;有時候實在忙得不可開交,請男人幫忙洗個碗,三催四請男人終於不情願地起身了,卻好整以暇地露出『我是新好男人,所以幫妳這個忙。』的姿態。而且,通常不用兩分鐘,婆婆便會忙不迭地接過手來,還不忘嘀咕幾句:『太太怎麼當的,還要先生做家事?』弄得她最後還是只好自己來。

『婆婆其實是個很傳統的好女人,只是她那種以夫、以子為天的觀念,我實在作不到,』

Y說:『婆婆一輩子奉行著這樣的觀念,把兒子寵成個媽寶也就算了,現在還要我陪著她一起,但每天下班後我也非常的疲累,我真的做不來……』

Y雖然是個職業婦女,卻很少把自己的錢花在自己身上,原因是太忙了。她忙著採購家裡的所有生活用品、忙著挑禮物給婆婆、忙著買小孩的書和玩具,還要忙著打理所有的家務,忙完已經累攤了。我曾看見她下雨天頂著臨盆的大肚子,左一包、右兩袋地提著尿布和晚餐回家。我忍不住心疼了起來。『自己的房間』、『自己的錢』,對她而言真是太奢侈了,她需要的是休息。


W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房間。

她的婆家親戚全住在同一個社區,每個人都有她家的鑰匙,門鈴隨時都會無預警的響起。婆家的姪子、姪女常常來按門鈴,一待就是一整天,不知何以,在她家的沙發上看電視,似乎就特別好看,翻她的抽屜、戴她的小首飾、拿她的文具更是如入無人之境,三餐、搭伙更是一併在W家解決了。

W整天忙著上班,下了班得一邊照顧著先生和孩子,一邊伺候著婆家的親戚和小孩,忙得團團轉。有幾次她在家裡哺乳,刷地房門突然被親戚打開,她狼狽而忙碌地收拾著胸前的坦蕩,而她那沒什麼心眼、同樣也沒什麼隱私權觀念的婆婆,還大聲地嚷嚷:『唉唷,這有什麼關係,我們又不是沒看過……』

『有一次我週末真的很累,把家裡的門從裡面鎖死了,想好好睡一覺。門鈴響了,我下定決心不應門。結果門鈴歇斯底里地、一聲長過一聲,好不容易哄睡的小孩也驚醒了,更可怕的是,門鈴聲竟然這樣,持續了二十幾分鐘……』

說到這,W悠悠地嘆了一口氣。後來,她抱著驚醒的孩子,在大響的門鈴聲中、反鎖的門內,大哭了起來……


其實寫到這裡,對於這些女性朋友,我是感到非常、非常心疼的。她們都是勇敢、獨立、體貼地照顧著身邊的人的女子,卻都沒有被好好的珍惜疼愛。不知道婚姻生活中的女子,這樣的比例佔了多少?我希望是少數。

面對越來越繁複的經濟壓力,現在的女性,大多有自己的工作;但已婚的女人卻不只如此,除了經濟壓力外,萬一身旁的他是一個沙文大男人,還需要去面對、抗衡數千年沿襲下來的父權社會觀念;『女性主義』不是新名詞,但真正能要在婚姻、家庭、工作中取得健康平衡,很多時候取決於另一半的態度:

大男人的妻子們,很多都已經投入職場工作,所以大男人的經濟壓力,的確已經被平等地分擔了,但是絕大多數的家務與孩子的教養,卻都還是大男人的妻子大肩獨攬。現在的女性,面對的挑戰與負擔,實在遠比以前更大了。

這麼說起來,『女性主義』如果只有女生研究、女生支持,那大概永遠只有女姓同胞們自己『喊爽的』,不但脫離不了悲情,更不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吧!為了讓男生與女生『平等相愛』的一天早日到來,我強烈建議教育部將『女性主義』列為必修課程,最好是從小學就開始薰陶,培養男女平等尊重的觀念。我也建議大男人同胞們,都去看看『儂儂雜誌』、『Beauty』雜誌,讓男生知道,女生要維持她們心中的性感與美麗,需要多大的心思與功夫。而如果你還期望家裡的黃臉婆,變得像封面女郎這樣的知性、美艷與性感,我想諸位大男人們,可以有兩個選擇:

選擇(一)請個幫傭處理你們的家務:

這樣我保證你老婆就有辦法像孫芸芸那樣,化著美麗的妝(而不是蠟黃著一張臉)、梳著澎綣優雅的貴婦頭(而不是用鯊魚夾亂鬆鬆的夾在後腦杓)、穿著粉嫩的小洋裝(而不是量販店買來的鬆短褲),推著吸塵器在家裡走來走去。

說真的,我相信大多數的女性同胞,看到那支吸塵器廣告的第一個反應是:

  『見鬼!最好是做家事可以打扮成那樣!』

而且,我敢打賭孫芸芸家裡,是輪不到她來用吸塵器的,除非孫小姐是推著吸塵器當健身器材用。

選擇(二)如果妳的老婆是職業婦女,請讓自己分擔家裡一半的家務:

試著想想:當你假日舒服地睡醒時,是否你的妻子已經把小孩都料理的乾淨可愛,早餐也準備好在桌上?如果答案是『是,』請你扳扳指頭算一算,這需要多早便撐著沈重的眼皮起床,而這個禮拜,你身邊的女人,平均一天睡幾小時?

除非你的她,是個全職的主婦,否則請你試著分擔一半的家務。請留給她們最基本的時間,好好的睡一覺。如果你嫌她們面色蠟黃、不夠體面,請再留給她們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好好經營自己的容貌、心靈與興趣,如同在這個家庭裡、你一直被允許的那樣。

『女人有自己的房間』、『女人有自己的錢』,原來意味的,並不只是一個房間、和存款上的數字而已。那更意味著女人擁有的尊重與自由。而婚姻中的女人,如果沒有男人對等的珍惜與尊重,是很難單靠著自己的力量,來爭取這些對男人而言、理所當然的事情。也難怪隨著女人越來越有完整獨立的思考後,想結婚的比例越來越低了。


『男人,難道真的寵不得?』L、Y、W不約而同地,對我說出同樣一句話。

我所認識的好女人們,都還是希望可以繼續寵愛他們的大男人,只是她們不敢再寵了,身心俱疲的好女人們,紛紛發出了:『男人寵不得』的感嘆。

我心疼這些好女人,也替大男人同胞焦急。就我知道的,男人不是寵不得,而是需要更瞭解女性的生活、與女性所面臨的困境。

大男人同胞們,別讓你們的疏忽與過度自我,耗盡了女人的青春與愛。仔細看看你身邊的女子,曾經,她也是你呵護在手掌心中的小珍珠(嗯,我知道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曾幾何時,她變得這麼疲勞與憔悴?

當你覺得她總是邋遢、忙碌,而且越來越暴躁,請你先停止埋怨。試著先問自己:這些日子以來,你是以『對待手心中的一顆小珍珠一般』的心情,仔細地的呵護她、迫不及待地保護她、深怕她有丁點的委屈與不快樂呢?

還是你總是漠視她、視她的存在與付出為理所當然、把她當高學歷菲傭來使喚?

諸位大男人同胞們:如果是後者,你怎能要求她依舊美麗、風趣與溫柔?


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墓誌銘是這樣寫的:

「置身於你的懷抱,我依然不為所動、不受宰制,死亡哪!」
Virginia Woolf, 1882 ~ 1941

為一個女性主義者,這樣的墓誌銘,在我看來難免有點可惜。她太強調女性的獨立了,顯得瀟灑有餘、柔情不足。

相對起來,同樣是前衛而獨立的女性典範,我更喜愛張曼玉,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所說的:

「女人的成功,就是臨死之前,能有愛人陪在身邊,握著她的手說:
        『妳放心走吧,我來安排一切』。 」

這樣一句溫柔的託付,是出於多麼深長的信任與珍惜,那是需要男人和女人,彼此長久的尊重、疼愛與珍寵,才能換來的。

願你/妳、我,終於都能得到這樣的愛情啊。

 

 

http://tw.fashion.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2/23/rgu.html?pg=3

 

台長: 假如...我是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轉貼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1個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郭台銘的『春節文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