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6 08:49:30| 人氣1,8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天的風聲----跟夏丏尊說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淡水冬天的晚上風聲很大,這每每使我想起少年時讀的”白馬湖之冬”,但年代久遠,只記得夏丏尊說白馬湖冬天風聲很大.我一直在想風聲怎麼也能寫一篇文章呢?淡水冬天晚上也是好大的風聲,尤其是住在16樓高的大廈,風切的聲音虎虎驚人,可是又有什麼其他好說呢?我於是找出白馬湖之冬,看看他都寫些什麼.

不瞞你說,我重讀這篇文章不覺得像當時老師說的那麼好,但他的確有動人處,他說:

靠山的小後軒,算是我的書齋,在全屋子中是風最少的一間,我常把頭上的羅宋帽拉得低低地在油燈下工作至深夜,松濤如吼,霜月當窗,饑鼠吱吱在承塵上奔竄。我於這種時候,深感到蕭瑟的詩趣,常獨自撥劃著爐火,不肯就睡,把自己擬諸山水畫中的人物,作種種幽邈的遐想。

我覺得他家天花板上的那隻老鼠倒著實有趣,今天的房子就沒有老鼠做伴了.那隻老鼠是饑餓的,可以想見他們家可能沒什麼存糧,日子好像是有點拮据.淡水冬夜裏也有虎吼般的風聲,有冷雨敲窗,但取代饑鼠的是我們家的馬爾濟斯,它活潑的在屋裡亂竄,有時硬是攀上鍵盤上抓我的手,要我跟它玩.最經典的是它會咬著它的玩具球來逗我玩,冬天的晚上跟它玩就是最大的消遣了.

夏丏尊沒說他覺得白馬湖的日子好過不好過,只是說起夜裡不肯早睡,在風聲中遐想.我的解讀是生活應該是滄桑的,但在苦寒的日子寫心中之苦,可能太不灑脫了,所以悠悠的寄情於想像的空間.即使離開了白馬湖,他也只是淡淡的說,

搬到上海以後,偶然於夜深人靜聽到風聲的時候,大家就要提起白馬湖來,說「白馬湖不知今夜又颳得怎樣厲害哩!」

過去的作者都這樣不現身的嗎?都只是白描情境,其他就由讀者去猜了嗎?有些批評家說夏丏尊很豁達,其實我現在看起來倒覺得作者跟讀者是很隔閡的.除了客觀的景物外,其他主觀的心境是不想多透露什麼的,這是我覺得我不是那麼喜歡這篇文章的理由.

台長: 霧裡看花
人氣(1,8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寫書讀書 |
此分類下一篇:解讀鄭愁予的「野店」
此分類上一篇:三更有夢書當枕----懷念琦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