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4 00:07:56|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爵士之外】MP3是唱片業殺手?(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一篇『自由音樂』中我談到麥金塔的MP3網站,其實一開始我滿驚訝於其營業額亮麗的表現,因為每首歌曲0.99美元的價位並不合理,在網路上應該扣除CD唱片的製作以及通路成本,並且回饋給消費者作為網路費用的補貼。不過就消費者行為的層面來探究的話,驚訝已經顯得多餘了。

我一直認為MP3對於音樂商業絕對是正面的,問題完全在於音樂製作業者對於「行銷」這門學問的了解是否透徹。以麥金塔MP3網站為例子,消費者在上面所表現的並不是只有價格考量,而是這樣的消費模式符合了「隨選」(On demand)的需求,消費者可以不再為了一、二首喜歡的歌而購買整張專輯,在這個時候,即使明明知道這個價格並不合理,但是總比花費14.99美元去買整張專輯來的划算,對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消費者的需求相信這些業者都了解,我曾聽過他們對MP3又愛又恨的心情告白,雖然MP3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傳輸的特性將使音樂銷售進入低成本的純電子商務註時代,可是MP3還有另外一個大問題,那就是非常容易盜版,現代的科技可以說已經到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時代了,無論你怎麼防盜版,總是有人可以破解;提到盜版,我不禁要問「為什麼要盜版?」

為什麼要盜版?你一定認為這個問題有點蠢,因為盜版比較便宜阿,而且便宜很多甚至不用錢(認為不用錢的人都是看不到自己取得盜版過程成本的人)。那麼我又要問另外一個問題了,現在7-11擺在櫃檯銷售每片99元的VCD你會不會去盜版呢?我聽到你心理的聲音了,你正在說「不大會吧…誰會為了每部才99元的VCD去盜版,燒片子滿花精神的,而且還沒有精美的包裝以及相關的說明…」,在這裡我們又可以發現,價格的合理與否與盜版的比例有絕對的關係,而正版的產品也可以利用加值的方式與盜版區隔。

台長: 斐克斯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