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9 02:07:00|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艷:繼續晴格格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艷:繼續晴格格的故事

簡平的世界 2003-8-17

  《還珠格格Ⅲ》經歷了大換角,而在眾多佳麗中,唯一留下的便是王艷了,她依然飾演美麗的晴格格,真可謂"兩朝元老"了。

  王艷這些日子基本上呆在上海松江的影視基地,一部拍完,回北京休息數日,接著又趕來拍另一部新劇。在《七武士》殺青後劇組解散的最後一天,本刊記者對王艷做了獨家採訪,本來打算在南京路新世界的電視演播廳聊上一會的,可後來採訪從那兒轉到了車上,又轉到了東視咖啡廳。王艷說,我還從來沒有對一個記者說過那麼多、那麼長時間的話。

  角色篇:戲路更寬

  王艷坐在新世界底樓的電視演播廳裏,和《七武士》的一溜主演做一檔《娛樂在線》的節目。演播廳是正對著南京路的"玻璃房",許多行人認出了王艷來,隔著玻璃窗指點著,說著什麼。王艷靜靜地坐在那裏,溫和而恬淡。

  王艷只化了淺淺的淡妝,穿著簡單的體恤衫和緊身牛仔褲。我說,你看上去很精神的樣子,可卻掩飾不住疲憊。王艷說,是的,在《七武士》裏演的那角色為情所困,是個悲劇性人物,讓我演得也很傷心,淚水如果存起來,足有一大桶。我現在還沒從角色裏走出來。

  我說,那我們就先說說《還珠格格Ⅲ》吧,各地相繼開播後議論紛紛,很是熱鬧。王艷說,這部戲就是這樣,從第一部開始,就是各種說法都有,但照樣播得紅紅火火。我問王艷,在一撥原主演都"逃之夭夭"後,你為什麼會將晴格格進行到底?王艷用她並不太明亮的嗓子回答道,一是瓊瑤在選角時,在她腦海裏浮起的還是我,認為我們之間有很多的默契,這是她親口說的。二是我自己對晴格格情有獨鍾,這是更主要的原因。我特別喜歡晴格格這個人物,冰清玉潔,既溫柔又堅強,在錯過了爾康後,她決定要去追求屬於自己的感情和夢想,最後,一個被太后左右的格格,竟爭得了可以選擇婚姻的權利。在《還Ⅲ》中,瓊瑤加重了晴格格的戲份,她的戲貫穿始終,而她和簫劍的感情甚至構成一條情節發展的主線。上一部中,王艷是和朱宏嘉合作,但他們兩人並不熟,也沒什麼對手戲,最後那場深情對望,也是兩個人分別對著鏡頭"含情脈脈"。這次演簫劍的黃曉明和王艷是青島老鄉,兩人早就認識,因為太熟悉了,所以演情侶就有些尷尬,每次拍感情戲的時候,兩人都會不停地笑場,習慣不了。王艷說:"我前不久看了一點片花,覺得挺棒的,場面很大,我當初看劇本時就覺得特感動,一邊看一邊鼻子發酸。我已拍了太多的哭戲,已經不是特愛感動了,但看這個劇本還是很感動。"問起王艷,作為"元老",對新加入的幾個演員怎麼看。王艷很誠懇地說,我覺得他們都非常棒,都有自己的特點,但是拿他們與以前的演員相比,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

   其實,除了晴格格,王艷還對另一個角色非常看重,那就是《倚天屠龍記》裏的周芷若。王艷說她至今對與周芷若這個角色失之交臂感到遺憾。原來,王艷從小就愛看武俠小說,對周芷若這個人物特別喜歡,做了演員後時常有這個想法冒出來:要是有機會演周芷若就好了。因此,當人家邀請她與蘇有朋一起主演《倚天屠龍記》時,她激動得心跳加快起來,而當知道正是要她演周芷若後,心臟似乎就要蹦出來了。可是,因為那時她已經答應繼續出演《還Ⅲ》,所以最後只好忍痛割愛,"做事情要善始善終,而且《還珠Ⅲ》是完結篇,很有意義,所以最後只好捨棄了周芷若。說心裏話,相比之下,周芷若比晴格格對我更有吸引力,沒有人願意總重復一個角色的。"王艷的這番話讓我覺著了她的一份"責任感",我想,這在如今的演員中真是很難得的。

   現在,我們回過頭來說《七武士》。這部由上海開麥拉傳媒投資公司拍攝的古裝武打電視劇,用輕喜劇的方式,演繹了一出古代"保險業"的詼諧故事。但在七個男女快樂大俠中,唯獨王艷還是悲悲淒淒的。"我跟別的人物不一樣,我飾演的酒樓賣唱女子花解語是瘋大伯梅豹的女兒,一直懷疑父親是被其哥哥──長生會"老闆"梅龍加害的,因而隱姓埋名,意圖報復。她本想利用不老堂,卻反被不老堂利用,導致長生會被滅。面對不老堂變本加厲為害百姓,她終於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便與長生會的一幫人馬攜手為正義而戰。但她和武林高手沈落陽產生情愫後,內心卻始終處於矛盾之中,結果既傷害了沈落陽的感情,也傷害著自己。我認為這個角色反差很大,亦正亦邪,所以演起來特別有勁。"王艷這樣介紹著劇情和她飾演的角色。

  演了太多悲劇角色,對王艷造成了一些"負面影響",她說拍戲期間,她會變得心情沈重,情緒低落,一直沈浸在悲劇氣氛中。正因為這樣,王艷現在準備要換換路子。怎麼個換法呢?她說:"一是演喜劇,二是演壞人。"王艷說,當《四大名捕》找她來演古怪精靈的水芙蓉時,自己也傻了,這可是個搞笑角色呀,此人號稱"京師第一女捕快",天真、任性、好大喜功、性格莽撞,活潑得有點"神經",結果給四大名捕招來不少麻煩。王艷對這麼個喜劇角色不太自信,但一想這正是拓展戲路的好機會,就答應了下來,沒想到,開拍後居然毫無障礙,連韓國影星車仁表都對她讚不絕口,根本不相信過去她演的總是文靜溫柔的角色,這令她興奮不已,發現自己原來還有那麼多喜劇細胞。至於演壞人,王艷是這麼說的:"我不能再演那種老憋著自己,總替別人說好話的角色了,覺得演著太委屈,我媽都說不願意老看我這樣,她說她看著心裏難受。說演壞人,其實是想演那種亦正亦邪的角色。我已經在《武林外史》裏嘗試演了白飛飛這個人物,白飛飛外表漂亮而城府很深,我想這個角色會給觀眾帶來新鮮感的,因為大多數人都覺得我是演不了壞人的。"

   王艷說這些話的時候,看得出在用力地思考,的確,在演藝道路上走了不短的一程後,是該考慮一下再怎麼走才更加寬敞了。

   這時,演播室的節目已經錄製好了,孫耀威、馬伊琍等一撥明星還要趕到東方電視臺去做另一檔節目,按說王艷可以走人了,但因為我的採訪還沒結束,也因為那撥明星要她陪陪他們,王艷想了一下,慷慨地說,那我就陪你們一起去東視吧。

  生活篇:情感愈濃

  在車上,我問了王艷一個"敏感問題":"你年紀很輕就結婚了,有沒有後悔過?因為演藝圈裏不少人認為早結婚對發展事業不利。"王艷落落大方地回答:"沒有後悔過,而且,我不覺得結婚會影響我的事業。"

  記得一位婦女問題專家說過,婚姻生活進行到第7年的時候,便容易出岔子,但過了這道坎,又會趨於平靜。這就是所謂的"七年之癢"。掰指算算,王艷的婚姻也快進入七年了。王艷從小就喜歡看書,拍《還Ⅲ》的時候,她看了10多本現代愛情小說。當然,王艷也是看過瓊瑤小說的。看多了瓊瑤小說的女孩子,大都也會期盼著自己的愛情能有個轟轟烈烈的開端。可是,看瓊瑤小說、拍瓊瑤電視劇的王艷,自己愛情的開端居然是最最老式的相親。據說,那個比王艷要大上一輪的男士性格溫和,行事低調,說話時常常低著頭,也從不炫耀自己已經成功的事業。那時,雖然還沒有拍《還珠格格》,但王艷在影視圈已小有名氣了。現在回想起來,已說不清究竟是什麼最後感動了她,愛情就蓬蓬勃勃地生長了,後來,她不惜暫時放棄事業,隨丈夫遠走澳洲。當時,很多朋友不理解,但王艷卻說,我是那種相信一份感情可以天長地久的人,為了感情,我願意放棄很多東西。

  悉尼是個陽光明媚的海濱城市,王艷在那裏享受著陽光、海風與愛情,但是,有一天,丈夫對她說,你可以去劇組報到了,那是你的事業,我要支援你。於是,王艷又回國拍戲了,而且片約不斷。王艷對我說,儘管這樣,可她對自己有一個硬性規定,一年只接兩三部戲,因為對她而言,她生活的重心並不在工作上,而是家庭。王艷說:"不管是《還珠格格》裏的晴兒,還是《七武士》中的花解語,她們離我的生活都很遠,雖說她們也是追求著愛情的,但其中浪漫的成分居多,而且總有各種各樣的誘惑和動蕩不安,而我是個傳統的女性,我追求的愛情是安定的,踏實的。"我說,聽說你和先生也很浪漫的,有一次,你拍完戲回家,你先生去機場接你,手裏捧著一大束鮮花。王艷笑著說,難得的啊。說這話時,能聽得出聲音裏充滿了幸福。隨後,王艷用平靜的語氣說:"這麼些年過去後,愛情的轟轟烈烈已經遠了,但是,細水長流的感覺卻越加滲透到內心中,或許這是平淡的,但這份平淡其實是深刻寫就的。到了現在,我相信細水長流才是可靠的,才真正能天長地久。因為這其中的真情、真心已經沈沈地積澱下來了,不是能輕易地消褪的。"

  對於王艷來說,現在相隔千里的丈夫就是自己頸上"香奈爾"的雞心吊墜,用她的話說,"這樣只是感覺他可以離自己很近。"王艷關於愛情的話讓我感動,我相信她的話不是逢場作戲,因為愛情是無法?裝的。有人說,沒有孩子的婚姻是不完整的,既然說自己是個傳統的人,那王艷是不是該在婚姻快進行到第七年的時候,考慮一下"愛情的結晶"呢。王艷想了想說:"我和先生都是很喜歡小孩的那種人,所以如果有可能,先要個女孩,再生個男孩,就像我和我弟弟一樣,有個伴兒,可以一起玩,童年就不會寂寞了。而且,一旦有了孩子,我就會專心致志地在家帶孩子,息影幾年。"那不就成了專職賢妻良母了?王艷笑呵呵地說,做賢妻良母不是很好嘛。

   王艷是個戀家的人,不拍戲的時候,她老窩在家中不出門,朋友們都說她是一隻腳在娛樂圈,一隻腳在家裏。女人好像沒有不愛逛街的,但王艷卻說她最不喜歡逛街了,寧願呆在家裏看碟、看書、做家務,倒是丈夫見她在家裏呆久了,要拉著她出去逛街。我想,其實幸福的女人自然是不愛逛街的,家,才是她們最樂意呆的地方。當然,應酬可以不去,但老同學的聚會還是要參加的。不久前,王艷在北京舞蹈學院的同學舉行聚會,當年那群花蝴蝶般的女孩子都已長大成人,可王艷發現,同學裏沒有一個把長髮剪了的,還是上學時那個樣子。大約長髮飄逸永遠是接近美的理想的。也許是舞蹈演員出身,王艷最喜歡舒服的裝束。她這樣介紹說:"我的衣櫥裏是兩個極端,或是特正式的,或是特休閒的。我喜歡優雅、輕鬆的感覺。"

   其實,王艷不願出門,還有一個特別重大的理由,那就是家裏有三隻狗等著她照顧。王艷告訴我說,那三隻狗是一個種,年齡從幾個月到5歲不等。王艷是把這些狗當孩子養的,拍戲回家,打開門後第一句話便是:"媽媽回來啦!"所有的狗立刻一擁而上。那些狗對王艷特別親,一天到晚圍著她轉,看到她要出門,就一個個露出可憐兮兮的神情,讓她捨不得放開它們。王艷像誇獎孩子一樣地誇獎她的狗,說它們特別聰明,有靈性,而且個個是"帥哥靚妹",乾淨、漂亮。生怕我不相信,王艷打開她的手機機蓋,彩屏上赫然是她的"狗寶寶"們的相片,果然個個神采奕奕。
  
   我們在咖啡廳裏邊喝咖啡邊聊天,王艷還時時牽記著正在錄節目的明星朋友。她說她明天一早就要回北京,隔半個月再回上海。我說,你回去後拍些新的照片吧,等來上海時給我,那時,《還珠格格Ⅲ》就要在上海開播了。前幾天,王艷已回到了松江片場,這次是和王剛、潘虹一起主演新劇《青天衙門》。我打電話問王艷,照片拍了嗎?她說,根本沒有時間,每天跟著《還Ⅲ》劇組四處做宣傳。我又問她,你是5月初從澳洲回來的,拍了一整個夏天的戲,是不是想回家了?王艷輕輕地笑了一下,說,是的。

台長: 凌和音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