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6 00:09:02| 人氣82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懺情錄】給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早已忘記妳的名姓,但,腦海裡那些關於妳少的可憐的回憶卻一直讓我記掛著。

  妳好嗎?這些年來,隨著歲月,妳是否早已為妻、為母?

  第一次見妳,那年我們國小四年級。有天導師帶著黝黑、看來怯生生的妳進了教室,妳的模樣並不討喜,自然鬈的髮絲因天氣濕熱黏了一綹在額頭,厚而翹的嘴唇,加上膚色,看來髒髒的。還沒自我介紹前,台下不懷好意的男生已經開始交頭接耳竊竊笑著,妳彷彿察覺了,在台上更是說的兩腳發抖口齒不清,男生們有人因而笑出聲來,而妳則侷促的紅了臉。

  妳的位子就在我隔壁,「要好好照顧新同學喔!」老師這麼吩咐,我陶陶然的接受這個特別的責任——新同學總是被分到成績好的學生旁邊的。妳笑的赧然,漂亮的白牙隨著嘴巴的弧線上揚而展露無遺,那是個美麗的微笑。

  然而之後,妳卻極少露出笑容。

  那些幼稚的男孩總是喜歡捉弄妳,把妳的文具藏起,上課時看好戲的等著老師對妳責罰;趁妳不注意時,在妳走過身邊突如其來的伸出腳,看妳狼狽的摔跤;在妳後頭做鬼臉,引來旁人的哄笑;更甚者,直接對妳口出惡言,因為妳從來不會反抗、多說什麼。

  我是心疼妳的,然而我卻什麼也做不了。

  那時的我不會懂得複雜的心理學,不會知道那些捉弄其實也是暴力,只覺得不喜歡那些男孩,覺得他們可惡。但在我粗略念了教育心理學後,如今回想起來,我真是害怕那些捉弄會不會真影響了妳什麼?若是,女孩啊,原諒我,當時我竟什麼也沒有為妳做。

  妳的身上有股奇特的味道,這促使妳不敢和人靠近,再加上成績不好,回憶裡,就連對在隔壁的我,妳說話都小心翼翼,聲如細蚊。或許是這股畏縮,更成為那群男孩訕笑的理由。

  換作是妳啊,女孩,我一定不想上學了。

  有一回,妳的身後依然如往常,帶著一連串的嘲諷,妳不作聲的回到座位,坐下,身子向後輕輕地掏出課本,突然筆掉了,妳欠身,抬起頭時不注意碰到後頭男生突出桌面的鉛筆盒,「啪」一聲響,那男孩幾乎立刻反應,甩了妳一巴掌。剛上課的教室裡哄哄鬧鬧,沒有多少人注意,然而剛進教室的我卻完整的看到這一幕,那是我唯一一次聽到妳的抗議:「怎麼這樣打人!」然而,依然是不敢放聲的語氣,我見到妳眼角逼出的眼淚。

  那是多大的羞辱啊!我回想,在我已記不得妳的名姓的現在,我卻清楚記得妳委屈的神情。

  那之後有一天,老師在上課時突然說到缺課好幾天的妳:「XXX以後不會再到班上來了。」我才知道,妳平日上課多不容易:父親打零工,母親不知下落,祖母中風,除了妳,家中還有三個弟妹。每日放學後,張羅家中的瑣事,是妳最大的負擔──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妳的成績總是不好,為什麼妳的身上總有一股味道,為什麼放學後,妳從來不與人打鬧,只是一味低頭快步回家。

  女孩啊,我常想,我會不會其實也是幫兇?在妳這麼多的不堪之外,可以伸出援手的我,卻沒為妳說什麼。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也會站在講台上,更從來沒預料記憶中早已凐滅名姓的妳,會時常在我的腦海中浮現,尤其在我處理班級事務時,我真是害怕一不小心,會有相同的事件發生。當然,沒有一個學生遭受過妳這樣嚴重的傷害,我只是杞人憂天的,害怕又成為不伸出援手的幫兇。

  妳搬家了,後來如何呢?失去線索,我再不可能得知妳的近況。然而女孩啊,我真的希望妳在換了新環境後,會得到新朋友的寬容友誼,有一位真正勇敢的朋友可以為妳挺身而出,這是我所能用來安慰自己的想像,在我每回想起妳時,亦無法面對心中浮生的愧欠的,小小想像。

台長: 被魚豢養的貓
人氣(82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上一篇:【懺情錄】給P

若斯諾.孟
我小時候也有這樣的經驗過
不知不覺成了傷人的幫兇
2008-01-02 00:54:12
被魚豢養的貓
好像都難免吧!^^&quot

還好,
我們都幸運的不是那個被欺負的人。

你是從哪兒過來的呢?
2008-01-04 21:05:34
擤鼻涕先生
哈!!

我當過兩次被害人
所以我完全能體會那樣的心情..

悲哀!!
這世界上就是有人喜歡排擠別人!!
真怪~~
都大學生了..
作法都好像國中生喔..
嗆聲..打架..排擠..
好像不應該是成熟的20歲公民所要擁有的..

無奈!
原以為是學校的問題!!

沒想到私立名校淡X
依然是有這群人..
名校不過是個屁!!

漸漸認清了!!
反正我過的快樂就好..
管別人怎樣對待我!!
大學同學
在好的畢業後兩年後還連絡的已經很厲害了
其他人!!
死了都不關我的事..

並非我願意如此
我的經驗跟我這樣說..

體味我們班上有個男生也會有..
他人很好呢..
只是體味被大家不喜歡..
真怪!!
不過他是我的好同學..

心理學我也有涉略..
有機會可以討論!!

以上抱怨結束!!下台一鞠躬^^

祝你寒假愉快阿
你說被學生弄的寒假很悶是怎樣呢??
還在學校我就回去找你喔

保重身體喔老師!!
2008-01-23 07:28:38
版主回應
我們今年寒假不上課呢,
所以要到開學你才找的到我。

話說,眾人的行為有一部分是盲目的,
但盲目的最源頭,也反映了一些真實。
希望你能找到問題所在。
2008-02-05 00:0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