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6 00:07:59|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裂的天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柏林有一種低調沉靜的氣質,它經歷過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分裂和整合,憑著驚人的忍耐力走過歷史的幽谷。從東西柏林統一至今接近十七年,世界的潮流仍然不斷地改造這個城市的面貌和人們的生活。柏林,早就磨練出一種從容面對改變的豁達和寬容。

1961年8月13日,東德的共產統治者在東西柏林的邊境築起一道圍牆,很多東柏林人為了逃離極權統治以身犯險試圖越過邊境,有人將身體匿藏在皮箱或汽車的車箱內,有人花上多年的時間挖掘地底秘道,有人結識與其妻子樣貌相似的女子,試圖偷龍轉鳳把妻子送到西柏林去。他們都是卑微和善良的人,但在鐵腕封閉的政權下,很多東柏林人因而被監禁,被殺害,我無法想像在共產政權統治下的東柏林是一個怎樣的密封世界。當我走在東柏林的街道上時,常常感到一股異常寂靜的氛圍,街道的兩旁偶然會發現東德時期生產的古董摩托車和汽車,穿越時空停泊在我的眼前。每一棟樓房的外貌幾乎一模一樣,從一個個整齊的十字架型窗框可以窺見東德房子的本來面貌。整齊、寂靜、嚴肅、蕭條、含蓄、沉默,這就是東柏林。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下,成千上萬的柏林人奔赴勃蘭登堡門前吶喊慶祝,告別共產主義。從二次大戰戰敗的恥辱到東西柏林分離的痛苦,柏林人很久沒有如此開懷過,如果說德國人的性格謹慎含蓄,那可能有其歷史的源由。現在聚集在勃蘭登堡門的不是柏林人而是絡繹不絕的遊客,人數之多足以排列成一道圍牆,在勃蘭登堡門前的Pariser Platz上還有法輪功的成員修練法輪大法,它與周遭的環境顯然有點格格不入,可幸的是,現在的柏林是一個自由的地方。

1990年10月3日,東西柏林統一,慶祝過後是漫長和痛苦的磨合,當中需要極大的犧牲和包容。為了在一天之內感受東西柏林的分別,我到了從前是西柏林中心的Zoologischer Garten,再前往東柏林的East Side Gallery,只要乘坐幾個站就可以跨越東西柏林,看到不同的風景,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體驗。在柏林統一至今接近十七年的今天,東西柏林變得越來越相似,我幾乎不能清楚分辨出兩地的差異﹔但我很清楚的是,很多東柏林的地區已經被推土機和吊臂重重包圍,起重吊臂將柏林的天空分割開來,城市的外貌不斷被粉飾和改造﹔然而,無論是翻天覆地的變革還是鴉雀無聲的改變,柏林都有它包容的力量。

每次碰到曾經到過柏林的朋友,我都會好奇地問他們是甚麼時候去,去的時候柏林是怎麼樣,因為我很想知道它是怎樣走過來的,究竟在沉默的背後經歷過多少的反思和頓悟。

註﹕照片拍於東柏林的East Side Gallery。20070530

台長: p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落葉
此分類上一篇:在柏林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