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6 00:05:56| 人氣8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柏林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乾杯﹗柏林大街》的作者是一個台灣青年,他的名字叫簡鉻甫,1996年第一次來到柏林,之後他再次重臨舊地並短期居留。在《乾杯﹗柏林大街》一書中無時無刻流露他對柏林的深厚感情,他筆下的柏林有一種獨特的歷史魅力,既前衛又懷舊,是一個多元和包容的城市,它能夠容納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生活方式,即使非主流的文化都有其存在的空間。我到過柏林之後發覺打算在柏林短期居留的人可真不少,他們各自有不同的生活經歷,有不同留下來的理由,卻對柏林產生一份共同的留戀。

天恩是一個來自香港的女孩,她在澳洲讀書三年,打算在柏林工作實習半年。我是在東柏林Prenzlauer Berg的East Seven Berlin Hostel裏跟她認識,在這家旅館裏,只要你到客廳或廚房繞一個圈,便會結識到很多有趣的人,幾乎甚麼國籍的人都有,大家的交往都是輕鬆、愉快。天恩在旅館住了一個星期,每次見到她總是忙於用手提電腦搜尋租屋的資料和辦理工作簽證,她告訴我工作已經安排好,剛巧一連幾天都是德國的公眾假期,工作簽證還沒有辦好,用電話咭又聽不明德語的指示,加上房子好不容易找,長住在旅館又太昂貴,最後唯有暫時寄居在朋友家的客廳,她初到柏林就面對一大堆生活的問題。

Martin,20歲,加拿大人,鄰家男孩型。他在大學修讀歷史(專研歐洲歷史),希望將來在大學當教授。Martin剛來旅館時,把汗流浹背的背囊扔在我的床上,給我一個非常差的印象,但跟他認識之後,發覺他是一個相當健談、好玩、率性和容易相處的人。有一天,我與一班在旅館認識的朋友在廚房一起用膳,Martin也在坐席上,不知談到甚麼話題,他突然從房間搬來他的大背囊,為的是展示他背囊上的徽章。他又把護照給我們看,當有人質疑護照上的照片是否他本人時,他立刻脫下眼鏡挺胸收腹,證明照片的真偽,他是一個相當單純的人,我希望他在柏林沒有遇上壞人。這次是Martin第一次遠行,以前一直沒有離開過加拿大,他打算趁三個月的暑假到柏林工作和生活,法語是他的母語,幸運地給他找到一份教法文的工作,他在旅館只住了兩天就搬到租住的地方去,我衷心希望Martin在柏林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同房裏有一個澳洲籍的華裔女子,雖然她不太熱衷與旅館裏的人打交道,但事實上她是一個很友善和熱情的人,亦喜歡與人分享她的遊歷。這是她第三次來到柏林,她喜歡告訴我柏林值得去的地方,例如在Turkish Market可以買到美味的土耳其食品、柏林西南部Potsdam的中世紀建築、站在半球體玻璃建築Reichstag上鳥瞰柏林等,她建議我一定要去這些地方看看。她於倫敦工作,她希望將來有機會到柏林短期居留,雖然以前曾學習德語,但她笑說已差不多忘記了。

柏林是一個令人很想留下來的地方,它的性格獨特內涵豐富,一個短期的旅程並不足以滿足窺探柏林的慾望,唯有在一個地方居住過才能了解這個地方生活的底蘊。

註﹕Martin攝於東柏林的East Seven Berlin Hostel。20070530

台長: p
人氣(8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分裂的天空
此分類上一篇:戀之青島

ann
Martin這張相的神情和B有點相似呢……
2007-09-16 21:49:58
p
他們都是性格明朗的人吧。
2007-09-17 09:0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