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8 13:42:40| 人氣2,2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末日預言對自我的救贖功能——[自我是什麼東西]4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老師」的五一一末日預言早已煙消雲散,緊接著美國牧師的五二一預言也未見波瀾。當然可想而知之後還會有層出不窮的末日預言,但迄今為止,我們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歷史上的所有末日預言都沒有實現。因為只要有一次成真,就沒有今天的你我了!但可怪的是,成真率為零的末日預言,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人相信,甚至還集體賣房子遠走避難?(這回的埔里貨櫃屋不提了,讀者還記得上世紀末陳恒明的飛碟會是集體到美國加州等待末日上天堂?)

我們於是可以為所有的末日預言定位,原來末日預言根本就與客觀事實無關,而純然顯示人心的虛弱與無名的恐懼,亦即源於我們近來一直在討論的自我定位未明、受傷未癒、不能凡事反求諸己而不免對外在的集體安全體制有過度的依賴與期望。於是當這個本質無常的世界偶然有一點風吹草動(地震、海嘯、核電廠事故、金融風暴,恐怖攻擊……),就足以摧毀人心的安全想像,而誘發無名的心理恐慌,末日預言遂應運而生。

所以,與其說是「王老師」們妖言惑眾,不如說是預言者感應到大眾的恐慌心理而率先代他們抒發出內心的不安。所以,我不贊成將王老師起訴論罪,因為根源不在他而在大眾。我們該追究的是為什麼人心會陷入這恐慌中,而且人數如此眾多?而面對這一次次的集體恐慌與末日預言,我們最該做的又是什麼?

這些現象背後的根本原因既如前文所說是來自人心虛弱,則應對之道當然也該回到人心去探討,正所謂「心病還須心藥醫」。而若用這個觀點去看末日預言的存在功能,則至少有以下三點可說。其一就是提醒功能,提醒什麼?就是提醒我們的心昏昧了,導致價值外求、生命荒涼、體制異化。用什麼來提醒?就是災難。是災難讓我們驚覺一直以為可靠的原來不可靠,以為是真的原來是假。這導致人的恐慌徬徨也刺激人心的反省思索。其二就是抒發功能,不管是因此引發人們的議論與避難行動,還是藉此搞笑(如暨南大學生的嗆聲)或推動防疫(如美國衛生單位的防「吸血鬼末日」宣導),其實都有助於人們把長期累積的緊張不安情緒加以抒發。至於其三——也就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啟動了一連串的療癒行動。

療癒行動常常是通過一種宗教儀式或類宗教儀式來啟動的。如古人在河川氾濫後,為安撫發怒的河神(其實是撫慰受創的人心),會獻祭一位純潔的少女。這儀式會啟動人對犧生一位無辜少女的悲憫和愧疚(其實更邪惡該死的不是她而是我啊),於是長久被虛妄的安全感所掩蔽的良心遂因機覺醒,污穢罪惡的生命也得到洗滌與救贖。

當然,療癒不能只靠宗教儀式,還當有良心被啟動後的反省改過。讀者還記得九二一地震後台灣人的救災熱情罷!那一陣子台灣的氣真的很好,許多人心詭詐、政治惡鬥都稍息了!但可惜的是沒有把握良機作後續的反省,以引導每一個人回歸真我遂導致短暫熱情之後,台灣又依然故我罷了!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2,2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當過錯被消滅,它反而有了意義——[自我是什麼東西]42
此分類上一篇:自我虛歉與愛失能——[自我是什麼東西]40

也是曾老師的學生
說起來末日預言其實也很接近西方十字教系統的一貫調性,追求死後的天堂,而不期望生前的樂園,既然將希望擺在死後,自然對於世界末日實現的期待就更大了。
2011-06-10 12:19: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