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0 15:25:35| 人氣4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禮尚往來才是美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有兩則不讓坐給老人的新聞被乘客拍了「PO」上網受到網友撻伐之後,我發現捷運、公車上讓坐給我的人變多了!但也有過猶不及的地方,就是常見博愛座都空著沒人坐。(不願坐?不敢坐?)

形成這樣緊張的態勢當然是不好的,但原因也很複雜,有年輕人不知禮敬的部分,也有年長者倚老賣老的部分,更有批評者將道德過度膨脹的部分。其實道德不是法律,它的基礎是自由意願、樂於付出;它只須在人有付出時讚美,卻不該在人沒付出時責備。於是付出者樂意,接受者感恩,這才是雍雍睦睦的和諧,各如其分的有禮呀!

我們固然常看到車上有坐著的年輕人無視眼前站著的老弱,或者閉目養神眼不見為淨;但我們也有時會看到有人讓坐時對方卻連說不用不用,讓已站起來的讓坐者尷尬不知道該不該坐回去。

我認為當別人表達出好意時是應該儘可能接受的,這也是一種鼓勵人付出,並且合作完成這樁付出的有禮行動呀!就算真的不需要(例如下一站就要下車),也該謝謝讓坐者的好意並說明理由,不要讓人家尷尬才是。

而我則有更積極的回饋做法,就是我口袋或包包裏會預先準備一些小禮物(如一粒巧克力或彩色石頭),遇到有人讓坐就回送他一粒。有時還會遇到對方驚喜地道謝哩!所謂「禮尚往來」,這不真是人間美事嗎?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4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語日報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之光的名與實
此分類上一篇:老師也需要學生的鼓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