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9 17:26:06| 人氣5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略說夢機的詩人性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人真性真情

夢機是當代(至少近三十年來)最重要的古典詩人,這已經是毫無疑問的了!但他作為一個重量級詩人的根本元素是什麼呢?我認為是夢機所秉賦的那一份詩人性情。

當然,光憑一份詩人性情是不足以成為優秀詩人的,夢機也有他在詩學上的用功,在人世間的際遇;但仍須先有這一份詩人性情作底子,才能藉著用功,通過際遇,將詩的光華輝映出來。

但所謂夢機所有的詩人性情指的是什麼呢?首先是他的人生觀。據我的觀察體會,夢機的人生態度既非樂觀,亦非悲觀,也不是達觀,不如說是一種感興式的活在當下。由是善於與周遭的環境人物感應起興,而可樂則樂,可悲則悲。這不正是詩人根柢嗎?夢機因此人緣極佳,人面甚廣。古典詩學會初創,每年選理監事,夢機總是得票最多;民國80年夢機中風,到醫院探病者真是戶限為穿。夢機樂與朋友交,亦深於情,且舉一例以概其餘:民國60年代,我與夢機、顏崑陽、何淑貞同應聘到高雄師院任教,每週南北奔波,同坐火車七、八個小時才回到台北,不想才下火車,夢機居然說:要不要找個咖啡廳坐坐?

但也正因這份重朋友的深情,夢機其實很容易被朋友所傷,每每在利害關頭,讓夢機失望,而創傷難癒。所以夢機的老朋友其實是愈剩愈少的。在豪爽幽默、愛熱鬧裡面其實有一顆敏感脆弱的心,這不也正是一種詩人性情嗎?所以中風十幾年來,行動不便,生活寂寥,感懷棖觸,竟使夢機的詩作更為量多而質精,也可謂是「文窮而後工」了。

 

★別有圓通的智慧                                 

說起夢機的豪爽幽默,可說是朋輩最普遍的印象。這可能跟他出身岡山眷村,少年時不免意氣跌宕有關。夢機曾云:「人說岡山多太保,我總覺哪裡有?結果20年後回老家檢視少年時照片,才知道原來太保就是自己。」

說到這裡且提一事,朋輩大多不知道夢機是基督徒,乃因他是個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原來夢機少年任俠,雖早歲學詩,詩以外的功課其實不好。他媽媽卻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常拉他入教。夢機隨便搪塞,乃說如果你的上帝能讓我考上大學,我就信。沒想到居然考上師大──當時他第一志願師大國文系,第二志願體育系。結果念了體育系,卻在國文系選了不少課,直念到博士,也在詩界成名。

說回到夢機受洗成為基督徒,我卻數十年從沒看他祈禱過一次,此之謂有名無實,也可見夢機的隨順性情、圓通世智。這一方面不免讓他有時過於放鬆,據說他體胖易倦好打瞌睡,竟有一次在講課時也能睡著幾秒鐘。也讓他太忽略自己的身體健康,例如他中風前其實已多有跡象,他這個有長期高血壓病史的人居然毫無所覺。也讓他不耐煩聽玄奧的義理,例如我當年與他每週同車赴高雄上課,相約在車上他為我講一首詩,我為他講一則義理,結果他總是聽聽就睡著。

但也正因這種放鬆的性情,使他別有圓通的智慧。例如他雖不耐煩聽我講道理,但相交日久,其實也頗能探驪得珠。有一次他說:我看曾昭旭的學問也很簡單,不過就兩句話,第一句是「他罵的又不是我」,第二句是「是又怎麼樣」。我聽了想想,果然不錯,我這套肯定自我、建立自信、明辨真我假我的嚴肅學問,居然被他用兩句普通話就道盡了!原來詩人性情,本來不重分析說理,卻貴有直探根源,一語道中的直覺。不過也因此易被駁雜的世情所傷罷了!夢機以此終不信道理而只信他親身體會的經驗。他有一次就曾對我說:「你講的道理只有你做我相信,別人做我都不相信。」我雖感謝他的厚愛,卻也不免懍然,因為他不知其實連我所做也都是不可盡信的,因為連孔子都說:「若聖與仁,則吾豈敢」;真可信的反而是普遍的人性與道理,得從這根源處才能看清世情,諒解人間的駁雜而不受傷啊!但畢竟話又得說回來,若真修煉到此,也就不是詩人了!詩人之可貴可愛,不正因他對情有那麼一點兒不能放下的執著嗎?

 

★溫柔敦厚而不濫

說到情,不錯,世間詩人正因主情,所以也不免癡情、濫情而流連於風月。那麼夢機這詩人的感情世界又如何呢?也會有什麼私祕的誹聞嗎?據我這個最關注且深研愛情的老友觀察所得,可說幾乎沒有。夢機的婚姻家庭觀,其實是滿守傳統道義的,他雖因重朋友之故對家人不算照顧周到,卻也因有豐厚的友情而少惹男女之愛了!據我所知,婚後只略惹過一次塵緣,也及時剎車了!直到他夫人逝世之後,夢機的感情之心似乎才又開始有些流動。也似乎曾喜歡兩位女子,但恐怕連芽苗都未萌發,夢機就中風臥病了!

病中,夢機曾託我將他的一首詩寫在摺扇上送給其中一位女子,又託我將所藏的一瓶美酒致贈另一位佳人。情緣之方萌,便戛然而止,是詩人的哀愁命運,也是詩人的溫柔敦厚罷!

與夢機相識48年,可說之事豈止此箋箋?也只能略窺一豹罷了!夢機中風後曾自言活不過70,於今看來,果然只差一月便是他70初度之辰(913日),也真是一語成讖了!悲夫!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5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婉翬
至情至性 杯酒咖啡 真詩人
回首向來 猶記眼中依戀 傷離別
遁世離世 不染塵埃 送紅塵
至清至朗 幽幽黃泉路 莫回頭
2010-09-05 00:46: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