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2 22:19:24| 人氣1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感枯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彷彿每天再多廿四小時也不敷應用。早上五時半醒來,六時十五分出門,七時十分回到學校,七時半吃我的早餐,每項行動都似在與時間競賽,不容許我有停下來的空間。我想每天我最珍惜、最享受的時間就是乘車回校的路途。只有這短短的幾十分鐘才完完全全屬於我個人,可以甚麼都不用想,可以聽著我最喜歡的歌,看著我最愛看的書,更可全程投入去發我的白日夢,這全都不需要別人的允許、認同與讚賞。

到了學校,我得開始每天的工作,不離備課、批改、出試題、還有少許教學以外的事務,「充實」得令人難以置信,一己的情感得放下,只能專注、全情投入工作,但絕不容許「感情用事」。縱然身體有多勞累、情緒有多不穩定,走進課室就必須盡我的責任。每天營營役役的生活,何來情感的宣發洩與渴求?

與學生交談的機會實不多,故此也令我覺得份外珍惜。小息、午飯又或是放學後,只要他們輕輕的走過教員室,向我報以一個關切的眼神、一句簡單的問候,已教我提起精神努力工作下去。著實喜歡與學生接觸,畢竟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授,而是育人的行業,與他們相處,才能真正發揮教育的作用。

昨晚收到學生的短訊,開初有點擔心,以為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得找我幫忙,但原來是一班長不大的中六孩子向我撒嬌,說行山過後太疲倦,叫我親手造些糕點、小食給他們吃。我當下的反應是會心一笑,原來這就是情感枯竭的日子中一點可貴的甘露。

睡前,看的一個電視節目也令我難以息懷,國內的孩子要經刻苦的訓練才能有出頭天,成為雜技表演者。看著那些小孩,要經歷訓練的痛苦、身體的疲累,但最後他們仍能自我安慰,不得不教人驚嘆他們的成熟比成年人更甚,而令我難過的,是何以小孩子本應天真活潑的童年就是這樣子的過去?看著、看著,不期然眼淚奪眶而出,我當下的反應是心頭一酸,原來生活中情感有多枯竭,都不失人類最原始的惻隱之心。

活在繁華鬧市中,你又可曾為自己失落的情感找出路,開創明媚天?

台長: 牛奶妹
人氣(1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楮先生
外面又下雨了~~~好像挺潮濕的~~~討厭的日子!!!到處都是氾濫的情感!!!呵呵~~~
2007-03-24 17:07: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