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9 10:35:29|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湖風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遠近馳名的西湖,豈能不把握機緣細細欣賞名聞遐邇的十景?拙於記憶的我已無法如求學時倒背如流地將十景一一道來,但十景的名號實在太過響亮,我實在無法不記起二三。柳浪聞鶯、曲院風荷、南屏晚鐘、三潭映月、斷橋殘雪、蘇堤春曉、平湖秋月、花港觀魚、雷峰夕照、雙峰插雲這十景還是深深吸引我的懷想。
總想偷些古人的浪漫,一一領略這西湖十景及西湖四時變換的精采。可我非但得為五斗米折腰,且無緣客居西湖畔,所以只好多用些想像力,把眼觀的景與詩文中的詞句,化成腦海中的印象,當成是我心中的西湖。
在夏日的午後,乘一葉小舟,飄蕩在微風徐徐的西湖上,看著岸邊的青柳枝條隨風搖擺,究竟是微風動?小舟動?柳枝動?還是人心動?恐是都動吧!
不動心是何等的境界,歷代多少高人窮畢生之力修道,想求一個不動心而不可得,又豈是我這凡夫俗子可及?但轉念,動心又如何?因為心動,所以能領略這西湖的美;因為心動,所以能感動這人世的情。萬事萬物本無一定,端賴你想要的是什麼。
常思佛家語"捨得"與"放下",有捨才能得,要得必須捨;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總是要做個選擇。在你做出了選擇之後,再來就要修練的就是如何放下了,如果無法放下,你的選擇就只徒增困擾。
說似輕鬆,這道理也不難理解,可付諸行動就非易事了。真能做到那便是真解脫,尤其多慮的我行來可真是艱難險阻啊!只好不斷提醒自己,記得要"捨得"與"放下"!
在晃蕩的西湖扁舟之上,思緒竟也飄忽千里之外,忘了身在此舟上只為了個簡單的理由----享片刻悠閒、賞湖上風光。霎時警醒,將飛散的心神喚回,好好的觀西湖美景;放鬆筋骨,靜靜的享悠閒時光!

台長: 風之子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風吹過的地方 |
此分類上一篇:信步南京三月的晨光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