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15:11:25|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微笑說再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稀記得母親是在我升國小6年級那年的暑假去世的。在我童年的回憶裡,母親臉上總是帶著開朗幸福的笑容挽著父親的手。
父親和母親相知相守了二十多年,即使到頭來並沒有像童話故事裡頭所描寫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這就是現實人生,生命總是不可能盡善盡美的,遺憾有時也是最美。
我依然記得在母親健康時的模樣。她總是那麼的有活力,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即使生了重病也從不對孩子說一句他有多苦。在我的印象中,媽媽就是最完美的女性了,記得小時候家裡是經營一家小水族館的,白天爸爸會去和大盤商補貨,媽媽則是在店裡看店,到了下午我們陸陸續續放學了,媽媽開始教導我們作業,這時爸爸也回到店裡了,晚上休息時間,我們一家人總是一起說說笑笑、看看電視。印象中,父親對母親很體貼,在母親還沒罹患癌症時,他們總是會利用休假帶我們四處旅遊,父親是一個很傳統的中國男人,思想比較守舊,當時的父親從來不用擔心家務,因為,母親從不會讓父親踏入廚房半步,也不讓父親做任何家事,這或許是母親庝愛父親的方式吧!但看在孩子的眼裡,媽媽真的好偉大,她真的好愛爸爸,即使後來她病到已經要坐輪椅,她還是堅持要做飯給我們吃。父親從母親罹患癌症之後,我們才發現原來爸爸一直是那麼的愛媽媽,為了陪母親養病,父親把店關了,他一直堅信”她一定會好起來的”。看在身為子女的我眼中,常常會感到心酸,從前的父親是不會做任何家事的男人,因為母親的關係,他開始掃地開始洗碗甚至是煮飯….煮飯…這件事真是令我不敢恭維….呵呵…我還記得父親第一次煮的稀飯是用糙米煮的,因為水放太少,粘成一團,我吃的時候差點吐出來,可是,當媽媽吃到時卻一直說:「真好吃,辛苦你了,老公。」後來,媽媽還和我說:「給你爸一點兒面子嘛!你知道他一個大男人要煮飯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現在我長大了,我開始能體會父母親當年的辛苦。父親和母親在一起的時光,正好是最辛苦的時刻,也是孩子最需要用錢的時刻,他們總是互相扶持,即使到頭來沒能白頭到老,但在我的心中,母親是一直存在的。
父親和母親是自由戀愛在一起的,媽媽常說在她們那個年代,能夠自由戀愛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啊!因為,那個年代的人比較保守,通常是媒妁之言,母親的娘家在高雄,父親則在台北。父親是在去高雄當兵時,追到母親的,說到這個可是父親的驕傲呢!男人最愛講當兵和女人,父親也不例外!他常自豪的對我們說:「你看看!你老爸有多厲害!當了3年海陸!還娶回你媽媽。」現在想想,也真是不容易啊!要不是我現在也剛好面臨到男朋友去當兵的時刻,我還真難體會這種心情。有時候,距離和時間是一段感情的最大威脅。能撐過去,才是真愛。
父親在母親病重時,甚至要幫母親洗澡,到了癌症末期時,母親已經無法下床走動了,得靠包尿布來解決大小便,一切都是靠父親來處理。還記得母親因為要做化療連頭髮也都快掉光了,她問父親說:「我這樣是不是很難看?我都沒頭髮了,你還會愛我嗎?」父親只回了一句:「 別擔心,你是最美的。」我聽到之後為之動容,即使當時的我才11歲。
我父母親的愛情即使到頭來沒有天長地久,但是,我明白生命中總是會有許多令人無可奈何的事情。猶記得,她離開我們的那一個深夜。我喊著:「好熱!好熱!」但是,明明冷氣已經開到23度了。母親:「熱的話,溫度在調低一點。」她總是那麼體貼,即使在臨走前的一刻,她的表情依然是那麼勇敢。她只告訴我:「媽媽很愛你們,也捨不得走。」在呼吸器變成一條直線的同時,空氣彷彿順間凍結了。我一滴眼淚也掉不下來,我開始明白,原來,人在最難過的時候是哭不出來的,也開始相信,在親蜜的人總有一天也會離我而去。現在回想起來,這些事情就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即使早已事隔多年。母親走後,父親悲傷難過到無法工作,他常常一個人帶著我們到許多他和母親曾去過的地方,他會告訴我們:「這地方你媽媽最愛來了。」他很想念她,但是,我們再也見不到她了。走出傷痛,已是2年甚至更久以後的事情了,父親用這句話來安慰我們:「想媽媽的時候,記得,她會在妳的心裡,記得,她會在天上一直守護著你們的。」
如今我長大了,也有交往多年的男友,不可置否,父母親的愛情,的確對我造成頗大的影響。我心目中的理想好男人,是要愛我;,疼我,有責任心,做事腳踏實地的。很多標準來自於我的父親。我相信愛情,也認為這個世界上會有真愛的存在,現代人的心中往往渴望得到別人的愛,但是,卻忘了自已付出了多少。愛是有捨才會有得,在捨與得之間,情才會發生。
對我來說,相愛的兩個人,是感覺得到對方的,即使見不到面,聽不到對方的聲音。生離死別,我承認我害怕去面對,但是,一直到現在,我發現,或許是刻板印象吧!從小到大面對離別時,總是以為要是悲傷的場合,要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直到現在我才體會到,說再見並不因難,我可以選擇微笑向你揮揮手,甚至做做鬼臉,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我,微笑說再見,有了離別,才會體會到要更珍惜重聚。
現在的父親,一樣每天認真的過生活,做子女的我們長大了,但一回過頭才驚覺,爸爸老了,即時行孝啊…我提醒我自已。
對我來說愛情不只是愛情,裡面或許有更大的成份在於責住和親情。

台長: fiancee~*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