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1 02:04:51|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那些日子以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究竟,愛情的溫度要多少才能持久?是微笑的三十七度,還是熾熱的一百度?其實,不論幾度,都將禁不起負面記憶的冷卻與累化。

(一) 決定

我想我應該是個不祥的人;小時候美術沒有比乙下高過,數學不懂、英文頭痛,連寫個書法,手上、衣服上的墨汁都比在桌上打翻的還多;而為了要讓我克盡墊底的天職,老天爺給了我一個神經遲鈍的性格,只是要讓我痛得比別人少而已。所以,課本沒有告訴我什麼是愛情,我卻能在年紀到了就有人肯跟我在一起;老師沒教我怎麼開店,我卻能在該倒的時候就結束營業;生命是嚴肅的,而且很合邏輯:若P則Q時,非Q則不見得非P,所以我是屬於非Q的那一類。

這樣的日子過了快四十年,勝利或是成功這類的感覺,早就已經免疫;常常在電視連續劇裏看到的幸福,對我來說,很難體會那會是什麼味道;反正那該是正常吧,我想。而不正常是什麼,我卻說不上來,就像小時候老師說的:
「痛是上天給人的一種福份,讓人們因為痛而避開危險。」
我不痛,常常看到女朋友親蜜地挽著一個陌生男子,並不時依偎在他身邊,親親他的臉頰;我只能定定地在馬路的對面看著他們渾然忘我地膩著,而我忘了生氣,更沒想到要去質問。

不祥的人不會痛,還是不痛才使人不祥?看到這樣的場景已不下十數次,每次這樣的情形,要不是出車禍,就是會撞到路樹、街燈、牆壁、柱子、站在路邊等我閃開的路人…等,所有沒在動的東西;明明不痛,沒有生氣,更沒有掉淚;只是平靜地走著,但就會出事。一次是運氣差,兩次是巧合,三次,就開始緊張了。走出醫院的大門,手上拿著醫生診斷書,告訴我上次車禍顱內出血到現在快半年,腦袋裏還有血塊,後遺症繼續存在時;我決定了,決定退出這一部份人生,畢竟幾經大修的車子已經不能再修;幾經車禍的身體,要好也不能完全;只好賭一賭,賭離開之後,就算再見到同樣的場景,我也不會那麼倒楣。

(二) 計劃

如果時間再來一次,我問我自己,會不會仍選擇再跟她在一起?我不知道!是我智商太低吧,也或許是我太幽柔寡斷。在決定出走時,我打算帶著一切東西離開,而這“一切東西”究竟是多少?我算了算,第一次生日時送的戒指,第二次生日時送的皮帶,第三次生日時送的名片夾,第四次生日時送的戒指,一張出去玩的照片燒錄成VCD,出差時幫我準備的免洗褲我還留著兩件,免洗袜兩雙,我生意受挫時,送我的“一錠鑽”尾戒,第一次送我的古龍水,情人節一起做的3D水晶合照,第一次一起照的大頭貼,第一次看電影的票根,第一次約會的餐廳名片。可能是我的價值觀很另類吧,我總覺得這些東西給我的,比它們實際代價來得高很多,我捨不得用,只有在每次睡不著時,拿出來看。弔詭的是,睡不著的眼睛,總是特別容易濕;因此,我開始喝睡前酒,明天還要工作,什麼都別想;後來我漸漸地體會到,原來日子跟酒沒什麼差別,很酸,很澀,卻很容易讓腦袋變得空白。

在我的記憶中,時間的長短有很明顯的差別,而最短的,是她肯跟我在一起時,她表達的那一刻。想到這裏,我突然有了個點子,我想把她曾對我說過的話,寫給我的字條、信,存起來;但很遺憾,我忘了放在那裏。回首這一部份人生,我不知道我該做個什麼樣的註解,命運一直在跟我開玩笑,在我須要時註定會失去;而在我不懂得珍惜時,卻有一大把任我揮霍。成長的代價是什麼,在這冷冷的一月天的睡不著的深夜裏,我只能憑弔著這些;突然想到韓愈的祭妹文裏“阿兄歸矣,猶屨屨回頭望汝也”。老師說,那是韓愈深愛其妹,捨不得;那麼,猶屨屨回頭珍藏著這些東西的我,算不算也是?她不是我妹妹,應該意義不同吧。可惜,笨的人只會不痛,卻不知道怎麼把哽在喉嚨裏的大球拿出來;用喝酒的方式催吐,只會吐出一缸子的玫瑰色液體,球卻跑去壓在四肢,攤在馬桶前,一副死屍。

腦筋又開始打結了,我討厭每每遇到問題,那一連串自己回答不了的問號。不知道當毛毛蟲變成蝴蝶時,還記不記得那個蛹,蟬的幼蟲在羽化之後,有沒有忘了那七年的不見天日?笨的人還是直接一點,把問題簡單化,就是不去想!!這樣即不用回答,也不用讓自己覺得無奈。就好像小時候發現墨汁從書包裏流出來,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回去會捱罵,而是把自己想像成別人家的小孩,不去想,直接等天遣出現。

於是我開始吐絲,用沉默把自己包起來,並開始把頭髮留長,為這一部份人生留個記號,這樣,如果我變成了蝴蝶,別管漂不漂亮,至少我會自由地飛,也能從天上這個角度來審視那個孕育我的蛹,以及別的毛毛蟲。春蠶春殘,其實是夏遲了而已,只要別吐到死就好。

(三) 行動

小時候曾經在路邊看到流浪狗打架,輸的流浪狗,只能挾著尾巴逃跑;我特別追踪那隻打輸架的流浪狗,因為牠也是非Q一族,總會好奇牠未來要怎麼過活;一身是傷,又輸了地盤的情況下,再遇見那隻贏了的流浪狗,那尾巴從沒翹起來過。她的眼光,秀麗的臉龐,以及柔美的聲音,在隔著一層絲的流浪狗的我來說,只能淡漠以對,問題不在對方,是我沒有打贏這場架,也應是我在該好好珍惜時,卻揮霍殆盡了吧。我避開她的目光,避開了一切,重新找一個新的生活重心,專心工作,常看電視,書;休假的日子,就是用這兩個東西渡過,沒有對方的空白,就是用睡覺及再空白來取代。

獨立這種東西很難了解,如果每個人都獨立,那麼誰須要被須要?那裏會有愛情?享受愛情的人要不要獨立?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書店,算不算獨立?同理,如果生活上任何事情都能自己來,那為什麼須要有人陪伴?何必有事沒事還要找個人來讓自己操心呢?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不就很奇怪了?如果一個獨立完整的個體,那麼愛情,就這個個體而言,不就可有可無了?我覺得很可怕,因為我一直是可被取代的,不論是在她心裏,或我的實際生活裏。那麼,這個可有可無的nobody又能夠做些什麼?

這些問題我還是沒有答案,反正是nobody,那麼存在便不具任何價值,擁有是證明自己還活著的最好證據。我開始買書,並且把那些曾有的“一切東西”丟了,還為自己每天生活做了一張行程表,讓自己擁有很多東西,學習使人忙碌,而且還可以擁有。一開始,她還會打電話,後來,電話沒了,生活裏更沒有交集;這樣的我,其實愛情也被歸類到勝利幸福那一區,離我很遠很遠的隔離區。一個月過後,我再回想那些很短的日子,以及最近這一個月不算長也沒很短的日子,我覺得,我沒有感覺,笑,變成只是用來世故與表達親切時用的面具而已。

(四) 結論

朋友最近提起她的近況,在某個夜市的餐廳裏,看到她與幾位朋友一起聚餐;當時的神情愉悅,笑得很燦爛;順帶還問我是否喜事近了。我沉默;應該是吧,她得到了解脫,而我,走得是否算得上灑脫?

電影裏有一段很浪漫的對白:
男:即使妳在地球的另一端,而我雙眼被矇住全身也被綁住,我依然會去找到你!
女:你是最好的警探嗎?要是你找不到我怎麼辦?
男:那我會用我的餘生,四處去向人傳說關於你給予我的一切美好。
讓我聯想到“維尼!別哭”這本書裏作者說的:
「愛情是種幻覺,現實是個錯覺,悲傷總是那麼不知不覺。」
「愛情來了,愛情走了,放開手,給予最真誠的祝福,或許,心底最深的傷痛,就能釋懷,或許,也就會再一次相信,曾經不再相信的愛情。」
電影裏的話,我以前說不出口,現在也表達不出來;書裏面的體悟,我不能體會,
倒是我懂了一件事,原來我一直悲傷著,所以總是那麼地不知不覺,或許,是後知後覺吧。如果流淚才能表達悲傷,那麼心死應該用什麼來展現?我不介意!!真的不介意;因為如果對方的罪贖是用自己的悲傷所得到的共鳴或心疼才能得到;那麼愛這一個字,早就不具十三劃的真正意義!! 愛,很痛,因為十三劃,耶穌也為了第十三個門徒上了十字架!!所以,在付出的同時,早就不應希冀非份;因為,我是非Q一族,我不完整!!我們都曾經喝錯過好茶或好酒;如果因為那些酒或茶放棄了我們,那麼,我們該寫出文字而讓大家一起責怪它們嗎?我不懂,也因此,我還是願意回歸到笨而遲鈍的那一類。

(五) 歡樂英雄

失去就像空腹醉酒,明明還很清醒,卻一定得吐;明明不肯捨棄,卻得放棄記憶裏的曾經。吐出的酒汁,跟必須忘掉的記憶,味道一樣:除了酸還是酸!!

所謂若P則Q,非Q則不見得非P這個邏輯;是我把人們分成四類,P,是指一直很努力的人們,Q是指成功、勝利的天之驕子們;非Q是指從沒成功過的墊底的人類;非P則是指一直都不認真的一族。不認真不代表不會幸福或成功;而認真努力,也不見得會得到勝利或幸福。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記得那時我還沒有近視,是因為躲在棉被裏看古龍,金庸而有了近視。當然,這不是金庸或古龍的錯;而是我又偷看了….呃…黃色小說才有的。但我很沈醉於古龍的幻想浪漫;金庸的沈鬱雄渾時,我才真正想像到,想到的。

我很喜歡古龍的歡樂英雄這部小說,其中的大人物,反而是因為小人物的幫忙而有了結果,重點在於,歡樂英雄的真義,我忘了古龍怎麼說,我只記得我得到的開悟:墊底,其實才是生命裏萬中選一的天命使者,我們讓那個得到第一的人有了喜悅與所謂的幸福;也讓那些排在第一之後不遠的人有了希望,因為,再怎麼差也不會再比我們差了,在他們永遠不用想像再怎麼付出都得不到回饋的殘酷的話。如果那些得到第一,或者,含著金湯匙出世的人知道了自己的天命,那麼,人世間真正該佩服的,是那些非Q一族的人類。

另一衍生的問題是,P之一族是否該感激那些非Q一族?應該不用吧!!因為那是天之驕子們努力而得到的一切;如果能因自己的努力而得到的成就,那是應得的。努力而得不到回饋,那是宿命的歡樂英雄,更應該因此而讓自己感到安慰。記得曾有這麼一個論述:
“上天是很好的簿記者,我們只要努力,讓上天覺得虧欠了我們,那麼,老天爺會努力地想盡各種方法回饋給我們。”
所以,我們不用悲傷一段四年,或六年,甚至十年經營的感情,失去了,是對方的幸福,也是我們的不對,我們須要再加強,因為,上天會還給我們更適合我們的;得到了,是我們的福份,沒有得到,是因為上天還在算,再遲,下輩子一定會還的。

(六) 心得

我的故事說完了,可以肯定的是,我不知道悲傷,也流不出多少眼淚;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很迷信。曾經有人告訴我,很多人在耳垂上挖耳洞,代表她們下輩子會再當女人,如果愛她,只要下輩子好好去找,一定會找到;無緣或者是有緣無份,那只是今生,不該否定掉了來生。

她的耳垂完好如初,我也因此而決定找個時間去挖耳洞;讓對方來找我。

究竟,愛情的溫度要多少才能持久?是微笑的三十七度,還是熾熱的一百度?其實,不論幾度,都將禁不起負面記憶的冷卻與累化。擁抱量不出愛情殘存的溫度,就像手裏的砂,握得越緊,從指縫中流失的速度反而越快。而指縫是天生的,在放開手之後,那些還眷戀在手裏的,才是自己的吧,我猜。

我還是多想想自己的罪贖吧,是自己錯希望對方了解卻又做得不夠好才錯失了的!!如果我能,把自己變得比較完整而又不太令人厭惡,我想我最感激的,是對方的教導與耐性;那些日子以後,我才發現,給予並不等於付出,所以,做得再多,忍受得再多,都不如一棵知心的聽語樹。

假設大悲若喜,那麼若有,很可能似無。


台長: 不羈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