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1 18:41:48|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懸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何必這麼沮喪呢,華生?」

「對不起,福爾摩斯。只是這次你非得認栽,這案子太棘手了。」

福爾摩斯站了起來,搖晃著煙斗,語氣堅定:「錯,我知道誰殺了沃太太。」

「不可能的!既沒人證,又沒物證!是誰?」

「是的,華生。沃太太的死因確實離奇,房門是鎖著的,屋內的管家們都已經下班,看起來似乎完全沒有他殺的嫌疑。」

「但,話說回來,其實有幾個小線索是你和警方都完全忽略的。」

「真的嗎?」

福爾摩斯走到門前,拿起帽子,對華生說:「親愛的華生,在我出門散步時,你就留下享用一頓美味的午餐吧!」
***

幾小時後,福爾摩斯回到了住所。

「華生,先前你說這次案件完全沒有物證對吧?」

「是的。我的確那樣說。難道不是嗎?」

「不盡然是,因此我才會說警方和你都忽略了一點小線索。」

「你是否知道沃太太的衣服上有一小行看不懂的符號?」

華生原要將未喝完的紅茶喝完,聽到這句話,他猛然放下茶杯。

「衣服上有符號?那不只是串血跡嗎?」

「關鍵就在那些符號上,現在你看看吧!」

福爾摩斯從口袋掏出一張小紙片,上面寫了串字體。他將它遞給華生,同時點燃慣用的煙斗,吸了一口,端詳華生仔細判讀的模樣。

「福爾摩斯,這可難倒我啦!這看起來只能說有點像英文字母,但細看便發現完全不是,也許只是沃太太平時慣用的符號吧。根本看不出含意。」

福爾摩斯再吸了口煙,笑了。

「親愛的華生,你果然還是一樣精明!剛才那句話,已經接觸到本案最重要的關鍵了!」

華生瞪大眼睛。「關鍵?我有嗎?」

「是的,華生!是的!」

「沃太太平時確實非常愛用種符號,精確一點說,字體。而且沒錯,那確實是我們的母語,英語!」
華生倒抽了口氣。「真的是英語嗎?你怎麼能如此確定?」

「別急,華生。先讓我解釋沃太太的習慣。」

福爾摩斯拿起管家為他準備的紅茶,啜飲一口,說:「沃太太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自她五歲那年起直到她去世,長達八十年的時間,從沒有一天例外。在十二歲那年,她發現家人會偷偷拿她的日記,她知道後便想將日記的祕密永遠封存,除了自己完全沒人知道日記的內容。於是,沃太太暫時停止在日記中寫私密
心事,在想到方法前都只好這樣做。」

「一年後,她終於成功練出一種字體,她的慣用手原本是右手。為了將日記保密,她練習用左手寫出唯有用鏡子照才能顯示原意的字體,而且故意寫的非常草,就向達文西一樣,不知情的人看到絕對猜不出要用什麼方法來破解。此後,她又能重新將心事放進日記本。」

「可是…福爾摩斯…你是如何知道她這種字體就是達文西用的那種呢?」華生結結巴巴的問。

「關於這件事,可以分成兩點說明。」

「第一點,如同我們在沃太太書房看到的,那兒有大量關於李奧那多‧達文西的相關研究資料。從這點可以判斷她必定對達文西下過很大工夫,先前我去問她的管家和鄰居們也證實了這一點,只有達文西的愛好者才可能寫出這種字體。」

「第二點,也是讓我相當自豪的一點。我本身對達文西也有一點研究,看到那串你們完全忽略的小字串的第一眼我就明白,它傳遞了一項重要訊息,而且絕對是破案不可或缺的。」

華生繼續問:「既然你已經知道字串的來源,那是否表示字的含意你已經破解了呢?」

華生興奮的說:「趕快通知我們的委託人佩吉先生吧,他可是沃太太的外甥,現在一定比我們還著急吧!」

正當華生要拿起電話通知佩吉先生時,福爾摩斯阻止了他。

「沒錯,佩吉先生是與本案有關聯,但現在還不到他出場的時候,等等再說吧華生。」

華生一頭霧水的坐回沙發上,滿臉疑惑。

「說到剛才的字體,跟據我破解的結果,它的原文應該是這樣。」

『PWAOILGFE』

「你想到了嗎,華生?將沃太太的姓『WOLF』去除後,剩下『PAIGE』,佩吉。和本案委託人,沃太太外甥,佩吉先生同樣姓氏!」

「如果這樣還不足以證明,那我再說一項證據。剛剛那群管家還跟我透露,她們那天原本不會那樣早離開家,是佩吉先生通知她們沃太太讓管家們放逼晚假。」

華生簡直不敢相信:「那為什麼他要來找我們破案呢?你可是福爾模斯呀!」

「世上有人就是如此自信,假使連我們都無法破解,大概就會被視為無法偵結的案子,如此一來他不就能逍遙法外了嗎?」

「由沃太太留下最後的訊息顯示,和本案關係最大的就是佩吉先生!華生,麻煩你把槍帶著,馬車已經準備妥當,我們直接去佩吉的住處聽聽他的說詞吧!」
***

馬車上,福爾模斯接到他們的熟人─萊特警官來電,請他們去處裡一樁離奇的案子,住在第五大街的佩吉先生被發現陳屍家中。

台長: 韋編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說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