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9 21:06:01| 人氣1,9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相關書訊:

《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的作者李志綏在毛死後,藉著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離開了中國,舉家搬到美國定居。在其妻子的要求及美國友人的幫助下,完成了這本從古到今對掌權者描述最細膩的書。由於毛當時的地位和古時的皇帝一模一樣,自然會有一群人隨時服侍在側,照管他的生活起居。李醫生就是因為擔任毛的私人醫生才得以觀察到毛的一舉一動,又因中國的「疏忽」讓他離開國內,才讓我們得以更精確的了解這位在歷史上佔有極重要地位的人。

二.內容摘錄:

我剛開始時崇拜毛,望他如泰山北斗。他是中國的救星,國家的彌賽亞。但在一九七六年此時,這崇敬早成往日雲煙。好多年前,我那個全民平等,剝削終止的新中國夢想就已破滅。我那時仍是共產黨員,但我對它毫無信心。「一個時代結束了,」當我盯著心電圖那條平直的線時,閃過這個念頭。「毛的朝代過去了。」(p.010)

三.我的觀點:

暑假期間,我和國中的同學時常相約出去打棒球。我們約時間時總會以玩笑的口吻說道:「原則上我會去啦!未來是很難預測的!」讀完這本書後赫然發現,未來真是十分難以預料。從李志綏醫生的生活經歷可知,他由澳洲返回中國時,原本只以為會當個小醫生罷了,沒想到在因緣巧合下居然當了毛澤東的「御用」醫生。而且一做就是二十二年,為了毛將一生的青春年華都消耗殆盡,原本立志要成為神經外科醫師的夢也隨之煙消雲散。有句話說得真好:「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只有做每件事情前皆準備充足,等到有變化時才不會讓我們手忙腳亂。

討論歷史時,有時候會出現一種情況,雖然講的都是同一件事,但觀察它的角度卻完全相反。每個人讀歷史課本裡的台灣史總會讀到「八二三砲戰」這段國共交戰的歷史,但卻沒有很多人知道,兩方對此戰役的看法完全不同。本書中,李醫生寫到毛澤東之所以要砲轟金門全然是為了要測試美國的態度,根本沒有任何意願要攻下金門,甚至還說:「如果把金門、馬祖都打下來,那台灣和我們豈不沒有連繫了,台灣擁有金門馬祖反而讓我們抓住他的兩隻手,使他們跑都跑不掉。」但在從小到大我們讀的課本中,卻都不是這樣寫。課本寫的是因為人民屹立不搖及國軍奮勇抵抗,才使中國不再繼續砲擊。做為一個聰明的人,當遇到這種情況時便要發揮自己的判斷力,方可知道什麼才是事實的真相。怪不得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很多人老是說共產黨的行事風格很「特殊」,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在本書中毛澤東臨死前不久發生的事或許是個絕佳的例子。那時,保健醫生群向中央政治局報告毛澤東的病情,並認為已經十分嚴重,想不到一名委員居然從公事包裡拿出一張照片,不斷強調他們所宣稱的「紅光滿面,神采奕奕」,並指稱醫生們謊報「軍情」,要受處份。我認為這真是一件大笑話,似乎當時委員們的教育程度大部份都蠻低落,才會導致連一些醫學解說都不懂,並還一直強調「紅光滿面,神采奕奕」。或許領導階層的教育程度低落就是中共當時做出那麼多傻事的原因之一。

社會上有個共識「要成為成功的領導者,本身必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自信心及魄力。」毛澤東的自信心從許多小地方即可一窺端倪。有次他出外巡視,路經長江一帶,便要游泳,但下屬幾乎都持反對態度,但毛執意下水,完全不管他人的建言。這麼強烈的自信心導致了毛在「大躍進」及「文化大革命」對自己下令的瘋狂舉動毫無審慎思考的能力,讓廣大無辜的百姓遭受浩劫。如果毛的為人沒有那樣強的自信,或許悲劇就不會上演了。

最近我又從爸爸的書架上找到一本和《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相關的書,細細一看原來是中共為了反駁《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而出的書,內容給人的感覺似乎可信度不高,全然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找了很多牽強的說法以駁斥《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裡的內容。且作者李志綏又剛好在寫完書後兩年去世了,讓人不禁聯想他的死因和中共間的關聯性。

四.討論議題:

毛澤東的思想到底是如何產生的?他為什麼可以自信的做出旁人認為是瘋狂的決策呢?

台長的話:呼~這篇讀書心得花掉好多時間唷!

By「韋」編三絕2005.9.29

台長: 韋編
人氣(1,9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持久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8:27: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