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1 20:09:53| 人氣1,0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顧_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口傳小故事(一)

話說靠海邊的大宅子裏,會流傳著深宅大院的故事,也是難免吧!   

獨坐床頭的老人,喊道:梅姬梅姬(日文)

ㄚ頭:(客語)喊我嗎?我不是梅姬。

老人:(國語)我不是在醫院嗎?這是醫院嗎?(客語)那你是誰?叫啥名字?妳不是大妹的女兒嗎?

:妳講得大妹是叫….?她是我祖母,我叫阿教。

老人驚,然後嘆口氣

:叫我有事嗎?

老人:()我去尿桶,好嗎?

:好呀! (扶起老人,聞到他身上老人家的味道)

:很臭是嗎?有臭味嗎?

:不是拉!我看妳指甲怎可以這樣長?彎彎曲曲的。

:趕快走,要拉出來了!(放尿桶旁邊的牆上有扇窗可通風,亦透著些微光亮)

:好,走吧!

     (老人行動緩慢,但又擔心弄髒衣褲子似的,來到尿桶旁,ㄚ頭幫老人解下褲頭帶,老人逕自排便) 老人又開始問:(客語)ㄚ頭,會臭嗎?

ㄚ頭:(客語)沒聞到。可是你穿這麼少會不會感冒流鼻水?

:妳真的不是梅姬嗎?

:不是啦。

:我好了,叫妳舅媽來倒!

:舅媽不住在這裡,那我去叫我舅婆或祖母好了。

老人又嘆一口氣,ㄚ頭扶起老人回到紅木床頭。

     (老人說累了想睡,ㄚ頭讓他躺下蓋好被並拉下兩旁的床簾。再走到剛才的尿桶旁,發覺空了,趕忙找到舅婆)

:(客語)舅婆,妳手腳真是俐落,這麼快倒好尿桶。

舅婆:(客語)哪個房間的?

:剛才那老人家啊,可能是阿太吧!旁邊那房間的尿桶呀,我扶他上過了!

舅婆:細仔妹,不好亂講話,那房間好多年沒人住了!

:可是他穿的白色棉布的背心,指甲長到彎曲欸

舅婆:帶我去看。

再回到剛才的房間,果然床上空無一人。

這下換ㄚ頭一臉驚慌,說不出話來。

舅婆也認為ㄚ頭在說謊。

 

 

隔了一陣子,大概就是個把月,那老人家又睡在床頭叫著(日文)梅姬梅姬?

ㄚ頭便問他:(客語)阿太,為什麼這樣捉弄人家?害舅婆以為我騙她。你可以走那麼快,還需要扶嗎?

老人:妳這講話的樣子,明明就是梅姬妳才騙我吧!

:(國語)是要便便嗎?走啦,扶你去。

老人:(日語)哈哈梅姬來。

:就講說不是梅姬啦!

: 叫妳五熊小舅舅教妳ㄅㄆㄇㄈㄉㄊㄋㄌ,佢唸書很認真喔!

: 拜託!五熊是舅公,我小舅舅是皮梅,五熊的弟弟是我小舅公,叫子文啦!你是不是住這裡啊?

老:五熊有弟弟喔!

: 是阿,我阿婆(即祖母)說小舅公還沒生出來,阿太的老公就銷掉了。

老人小聲的念: 我幾時銷掉?干係在病院時?

ㄚ頭也小聲附在老人耳旁說:不知道。(老人掐一下ㄚ頭的手臂)

老人還是問ㄚ頭會不會臭臭的?有沒有老人家的味道?興許也是房子舊了的味道。

老人說:怎會沒味道?明明尿出聲音了。

ㄚ頭說:不止噢!連大便都邊走邊掉了。

:那妳剛才又說沒有臭味?

ㄚ:不這樣說你會難過或生氣,那我可沒辦法。還有阿,你不要走那麼快,我叫舅婆來看,這次還要叫我阿婆來看。

(ㄚ頭正幫老人擦屁股,總覺得草紙上沒東西。)

聽見有腳步聲,回頭看見是正牌阿太(客語)--祖母的媽媽,拄著柺杖走來,ㄚ頭正想喊出聲音,可一回頭 老人不見了,就像一縷煙飄忽飄忽似的!

阿太說:聽妳和說講話?來看又沒人,是不是被阿跳(眺)作弄了?

:阿跳是誰?

阿太:問妳阿婆就知道了! 阿跳阿,不要作弄孩子!

 



口傳小故事(二)

 





耆老所說的故事,深怕見諸文字後引來事端,一介布衣求三餐溫飽,可不敢惹事端,導致自身或妻小的安全疑慮,畢竟世事難料人心險惡。

猶記宗親的愛女與年輕有為的代表成親,兩人繾綣愛意在地方上也傳為佳話,兩人生育的獨子也聰明極了。那妻子經營一間律師事務所,爲鄉親的法律問題提供諮詢,兒子在轄區的公立大學就讀法律系,代表後來當選地方父母官,代表仍開著老爺車上縣政府,一家人住在祖厝並維持家庭生活的儉樸。

直到來自F國的集團要在他轄區內開大型超市以服務鄉親。

但地方上以為不妥,因當地人口少,原有的營業場所已敷所求,且原有的營業場所也擔心生計問題而致計畫停擺兩年餘,在地方有力人士的奔走下,馬路拓寬了,超市也迅速蓋起來並開張。

果真人潮多了,賣場生意好,附近商家也因人潮多而有商機,甚至幾處老舊住宅也在建商出面後,全成了嶄新的住宅大樓,有更多的居民遷入,似乎是前所未有的榮景在期。

不意這地方官在任期將滿前,在自家祖厝死亡的噩耗傳出,地方上口耳相傳是外籍殺手受聘所為,明擺著的原因是該F國集團私下提供9位數的金額給該地方父母官,但資金流向不明,妻子與兒子的戶頭下沒有異常的資金進出,傷心欲絕的妻子不禁哭著喊冤;暗著傳出的原因,有所謂因施政表現搶眼,遭政壇元老打壓,進而遭殺害

整個事件在公佈死因是槍殺,據研判是職業殺手所為,就沒有後續動作。十餘年後,人們也應該忘了有這麼一個父母官及他所經歷的

           

鄰居有難,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協助,此舉為守望相助。

A鄰國在他國境內有戰事,C鄰國指派國內士兵進行道德援助,士兵中有四名來自C國的W市。幾天後,其中兩名士兵家屬接到已捐軀須處理後事的通知,W市民皆譁然!

渺小如一介布衣,只能譴責戰爭的無情與恐怖組織的可恥行為!

 





口傳小故事(三)

有這麼位和尚,在他的師父決定要將小廟傳給誰時,接受師父的考驗。

師父要他打坐入定,待心靜神定時,師父開始出題,只要和尚出聲或動一下,師父就判他不合格。

第一題是狂風大雨打在和尚身上,海水成浪沖在和尚身上,持續三個回合,和尚不為所動也不吭一聲,師父便收起影像;接著第二題,是毒蛇和獅子向和尚靠近,看毒蛇不斷吐信、獅子的吼叫聲更是駭人,和尚仍不為所動,師父便收起影像;再來是第三題,和尚的生身父母和祖父母就出現在和尚眼前,被刀割、被鞭打、陣陣悽厲的哀嚎聲

 

如果你是這和尚,會怎麼做? (祖母問)

靜默一會兒,我說: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救苦救難南無觀世音菩薩。若師父心意相連,應該收到答案了。

祖母說,她也不知道答案是啥?她只要孫女說故事給她聽,一起講講話就滿足了,最好清晨四點能起床一起散步;祖母又問,以後結婚希望生男的?還是女的?我說,現在社會亂、人心凶險相處難,沒有好的環境讓下一代生長。如果一定要選,也希望能選生男的,原因是自己從小當姐姐,心驚膽跳不說,帶弟妹吃力不討好,那種苦經歷才知道,沒辦法說的!

祖母說:希望百年後能做妳的兒子,讓妳教!

我說:這道題很難解哦!如果我百年,希望能選當仙人掌,長在沙漠就好!

祖母15年前走了,這故事是20年前祖孫的對話!

 








(photos download via web, and this article typed by Todd.) 

台長: WitchVera
人氣(1,0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拾人牙慧 |
此分類下一篇:日航與達美同意結盟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快樂 虎虎生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