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7 20:57:58|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果陀劇場《針鋒對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期待是因為金士杰老師,也不知道什麼地方他使我著迷,第一次看他是暗戀桃花源,也就這麼一次,讓我想再看他演戲。

他演的是奸人伊阿苟。我沒看過沙翁原著,僅僅是當天觀劇感想。不知是原著如此,或是搬演時依時間改編過(我記得沙劇當時是一齣戲連演很久的),上半場劇情轉折突然且薄弱,感受不到奧賽羅的心境,當然也影響了下半場高潮時讓觀眾融入故事的程度。我想奧賽羅不是沒有懷疑過伊阿苟的,他的心中定曾有一番天人交戰,只是我卻感受不到,覺得奧賽羅真是個不討人喜愛的傻子,臉那麼黑,又不夠挺拔。(簡言之我喜歡金老師頎長削瘦)我想,是編劇上出了一些問題。

我在喜愛的角色,當然是奸人伊阿苟。除了金士傑老師外,我覺得莎翁把他寫的有血有肉,真人味較重。當然那是因為我覺得人性如此,奧賽羅不是智能不足的傻子,就是頂天立地的聖人,當然我是不相信有後者會活生生的存在這世界上),另外很重要的一點,雖然我不明白他是為了嫉妒或是什麼而非要奧賽羅家破人亡不可,但他這樣處心積慮的陷害,使我感到一絲悲哀。尤其是最後他對奧賽羅說,他是什麼也不會說的;此時悲情將我灌頂,他也是一個不能違抗命運的人阿!

這齣戲原名叫奧賽羅,但講的卻是伊阿苟欺騙、陷害奧賽羅的故事,主角是伊阿苟。如果我做一些自認有趣的聯想(無關莎翁急果陀劇團),其實站在暗處的,才是掌控一切的人吧!(神明與命運亦然)。

最後我提一下燈光及佈景,創造出的氣氛很好,有些表現角色內心的隱喻十分貼合。加了這齣戲不少分數。不過我覺得,我還是喜歡載歌載舞的果陀。




pic: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1584

台長: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