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2 23:05:57|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檳榔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氏三十二度,夏日向晚。

我在沖涼之後,自冰箱端出一盤蕎麥冷麵,準備以這一團團涼涼的烏雲裹腹。

意外地,一陣蟬鳴,響雷般地自遠方迸發。

 

事情來的太突然。家門外的那顆大樹上,自驚蟄以來,結實纍纍地長了一樹的蟬。時辰一到,黃昏的風掃過,高頻率地振動了簧片般的翅膀。蟬鳴一聲令下,整個夏天開始起飛。

 

身為南島的居民,為了使電費帳單具有親和力,在對付無處可躲的暑意時,若不甘放任,只能動動腦子,耍點小聰明。

客廳的吊扇已經轉得頭昏眼花了,但是仍然無法休息。只要他一停止轉動,人間煉獄頓時降臨。但是老實說,旋轉的吊扇其實也沒能多消暑,或許是因為知道風扇在轉所造成的心理作用,才讓人們覺得稍微涼爽了一些。

但今天,烈日似乎下定要將人間蒸發的決心。於是我開口向媽媽要了她房裡的那把扇子。

說起這種扇子,是由乾枯的檳榔葉製作而成的。在外婆那個年代,物資缺乏,因此人們發展出許多廢物利用的巧思,這種扇子即為其一。

在種植許多檳榔樹的小島南端,每個家庭熟悉的人當中,當然不乏檳榔園主人。只要檳榔園有這種枯黃剝落的檳榔葉,外婆就會托主人替他撿來,然後製成扇子。

這種檳榔葉的硬度分佈,以葉緣最高,並向中心遞減。柔軟的部份仍帶有韌性,因此製成扇子時,能穩穩地搧出涼風。外婆像個雕塑家一般,了解素材的軟硬分佈之後,把握扇柄堅硬扇面柔韌的原則,一體成形地劃出扇子的雛形。

以利剪取下之後,為了怕扇面皸裂,並減低割傷的危險,外婆會貼形地以粗針在扇緣縫上一圈碎花布。

小時候,我們都曾自外婆手裡收過這項小禮物。除了搧風消夏,這當然也是玩角色扮演遊戲時,渾然天成的「武器」;無獨有偶地,堅硬的扇柄在大人手裡,同樣成了對付頑皮孩童的「武器」。或許外婆都知道這些,所以常常送扇子給我們,在她眼裡,這或是一樣足以幫助我們全家大小「安居樂業」的吉祥物。

 

「這是妳外婆生前給我的最後一把扇子。當時她也給了我們每個姐妹一把。」

媽媽把扇子遞給我的時候,這麼說著。

 

接過扇子,我迫不及待地搖動扇面。逐漸覺得舒暢的同時,一抹淡淡的檳榔暗香隨風送來,卻使我想起屬於外婆的那股獨特味道,那是混合髮水、萬金油與老人體味的氣息。

 

我於是感謝自己手中有這麼一把扇子,為我搧去暑意,搖來清爽。感謝外婆的這一項禮物,讓我在長成後的世界裡,玩著角色扮演的遊戲時,不至於手無寸鐵。

 

外婆或許不曾想過,會有這麼一個夏日,我搖起扇子也想起了她。

扇子或許也不曾想過,它自檳榔園而死,自外婆手裡而生,時過數載,竟也能承載著我如此廣袤的思念。

 

於是,在一個平凡的夏日午後,我將這其中的幽微,細細地想過了這一遍,然後,枕著扇子的涼意,把自己睡成外婆手中的另一把扇。

 

 

 

 

台長: 胖寶草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old times |
此分類下一篇:熟男秋天
此分類上一篇:心領就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