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6 22:03:29|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生啊…該怎麼對待他們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測剛結束
三年級的學生開始進入無政府狀態
看影片、看課外書、聊天….
所有的規範彷彿都不存在了
整個三年級的班幾乎都鬧哄哄的
每班的氣氛都非常歡樂
我一向是個沒種的老師
通常會隨波逐流
所以只要不要太超過
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太想管他們

不過並不是所有老師都像我這樣沒原則
像我今天去的某一班
他們老師就管的很嚴
雖然幾乎每班都在看影片
他還是硬排了一大堆的考試
而且也不准學生請長假回家
希望學生能撐到第二次學測後

我當然知道他是為學生好
希望學生能有好成績
但是學生怎麼可能體會他的用心呢
今天去他們班上課時
他們班男生就一直不斷的罵他們導師
怨恨的不得了
其實我也覺得這樣強迫他們
並不會有太大效果
但也很矛盾
畢竟站在老師的角色
放任他們天天玩樂
好像也不對
而且因為我跟他們太好
他們也吃定我不會對他們怎麼樣
一堆違禁品,像手機啦、樸克牌也都拿出來玩了
因為我覺得他們被壓抑的有點可憐
所以就想讓他們放鬆一下好了
於是那節課整個教室就是一團亂
連我都在跟學生聊天
沒想到先是校長從外面巡堂走過
雖然沒看到打牌的
也沒有說什麼
但看到教室一片亂哄哄
大概不會對我有太好的評價吧
更慘的是後來導師也走過去
然後就進來把玩牌的學生抓個正著
順便把牌給沒收了
我當時整個就是一個尷尬啊….
覺得對同事很難交代
我想他一定覺得我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吧

回到辦公室後
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到底 該怎麼對待這些學生呢
尺度又該拿捏到哪裡才算合宜
我一向是個討厭人家約束的人
更討厭去約束別人
對我而言
唸書要自己心甘情願才有用
用逼迫的手段只會有反效果而已
但是這個觀點或許是大部分人所不能認同的吧
也因此 雖然我跟學生的感情與關係一向不錯
幾乎沒有發生過糾紛或衝突
但我也知道其實我是太鄉愿與縱容了
在教室管理上應該算是不及格的老師吧
還好我的專業可能還算不錯
所以學校排給我的班級大都是好班
該上課時總會多少賣我面子
不會太超過
這或許也是我還能安然教到現在
沒出過什麼亂子的原因吧

雖然我很希望學生喜歡我,把我當朋友
但我並不喜歡那種教室秩序失控的感覺
我一直明白我只是沒有勇氣去與學生撕破臉
不想破壞彼此的關係
但我也害怕自己沒有盡到一個老師的責任
對他們太放縱
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不算是好老師
學生啊….到底該怎麼對待他們呢?
總是很矛盾阿…….

台長: 小鯨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