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4 22:22:30|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姊姊的守護者」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
因為好友小小的介紹
我看完了一本小說----姊姊的守護者
看完之後,尤其是看到結局之時
真的令人眼眶泛紅,有很深的感觸
因為懶得再介紹一次書的內容
所以就先引用了小小的介紹如下: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1. 書名: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2. 作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3. 譯者:林淑娟
4. 出版:台灣商務(2006年12月01日)
作者打破以時間事件為主軸的繕寫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事件當中,不同的角色在面對事件多樣化的角度,來描寫每個角色心中的價值衝突。正如文中的母親莎拉,她為了救自己的女兒凱特,「製造」了妹妹安娜,固然她的口中說到對安娜並不少一分愛,但每當凱特病危時,相較之下抽點血不會死的安娜就會被犧牲。站在旁人的眼中,安娜對莎拉來說,只是姊姊的藥。就像安娜自己所疑惑:「......今天如果凱特沒有病,安娜還會存在嗎?......」「...不是和別人一樣被期待出生的孩子...」
贏得官司的安娜,卻在返家的途中,意外遭遇死亡車禍,……原本很難抉擇的「救」與「不救」,在悲劇發生後,卻又變得如此簡單。沒人問過凱特是否願意活下去?沒人問過安娜是否願意捐贈?沒人問過哥哥為何變成縱火犯?一切的一切似乎只因為凱特…。
安娜的腎臟,經過成功的移植手術,最終還是拯救了她長年為白血病所苦的姊姊凱特,或許安娜的「控訴」所追求的,只是一個讓眾人無法逃避地認清事實的手段,但又有多少人在看著親人的緩慢死亡時…能理性對待…。
看到這樣的結局,心裡讚嘆作者的創造力......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過這樣的驚奇,自上次看完達文西密碼後,很久了。很多的小說,結局總在你看到一半時,就多半已經可以意料的到的。那種小說最令人難捱,因為你無法忍受中間乏味鋪陳的部分,想直接翻到結局的部分看完就算了。不過這樣的結局卻又令人覺得陰沉,畢竟人總是期待著皆大歡喜的結局......不過想想,書的結局雖是悲劇,卻似乎對這一家人而言,已經是最美好,也是最容易面對的結局了吧!



會想看完這本書,有一個主要原因是最近三年級的課程剛好講到科技與倫理
這本小說的內容正是一個很典型的科技與倫理相衝突的抉擇問題
現代的醫學無疑的對延長人類的壽命有很大貢獻
許多以前會死的疾病,就像書中的姊姊凱特所罹患的白血病一樣
慢慢的已經開始找到一些延長其壽命的方法
但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以及書中所描述的情節
卻讓我時常不禁疑惑
現代醫療雖然延長了患者的生命
但有時候卻也剝奪了患者的生命尊嚴,
或是必須痛苦的維持著生命
這樣的延長生命真的有價值嗎
患者又真的願意這樣活下去嗎
或許對患者的親人而言
她們不願意失去自己所愛的親人
所以會用盡一切方式與努力去讓患者活下去
但一但家中有一位類似凱特這樣的患者
除了她自己本身必須承受病痛的折磨與治療過程的痛苦之外
她周遭的所有人,包括他的父母、哥哥、妹妹等
也都因此而面臨無止盡的壓力與不幸
這時要如何抉擇實在是非常兩難啊
正如書中的妹妹安娜所說的
雖然她希望能永遠當凱特的妹妹,不希望她死
但是如果凱特死亡,卻可能是她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而凱特也厭倦了不斷的化療、洗腎、開刀、輸血等令人痛苦的醫療過程
更厭倦了因為自己讓自己的親人都因此失去正常的生活與幸福
因此她才會鼓勵自己的妹妹安娜去打這一場官司
因為她早就厭倦了再這樣子活下去了

每一本小說都會有一個結局
這本書的結局對這個家庭而言或許是幸福的
因為安娜的死亡解決了她們兩難抉擇的困境
凱特也因為車禍而死的安娜所捐贈給她的腎
病情有了好轉

故事如果再發展下去
會是更好還是更壞?
也許凱特會再次復發,沒有了安娜當作藥糧,最終仍是難逃一死
這個家在受盡磨難之後,還是失去了兩個女兒
也或許因為安娜的犧牲
讓凱特可以活到發現新療法
而終於治癒她的病
誰知道呢?
這正是現代醫學科技的兩難之處吧!

而看完這本小說之後
我也不禁想到我自身的情況
我所生的病也都是罕見疾病
若與凱特相比較之下
我想我是幸運的
因為我的病並不像凱特那樣隨時會致命
也不用忍受那麼痛苦的醫療方式
但也正如自己所說的
「死不了,但也無法痛痛快快的活著」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 我是很開心的
畢竟 我的身邊有太多關心我愛我的親朋好友支持著我
但當身體有狀況時,有時要保持樂觀還真不容易
其實病的越久 卻越怕痛
醫院雖然已經宛如我家後院 熟悉的要命
但我卻越來越害怕那些檢查與治療
寧可粉飾太平 駝鳥的不願去面對
我寧可開心的度過我能把握的當下每一天
也不願意用現代醫學科技在身上東割西切
只為了延續生命
所以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 我需要用醫療器具維持生命
親愛的 請千萬別救我 讓我好好的走
我只知道 當我活著的每一天
我都很認真的活著、愛著
所以 當我要走之時 我將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有時
換個角度想
生病或許也是一種上帝的恩賜
它令我更懂得感恩
並且更認真的過我能把握的每一天
不是嗎?

台長: 小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