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26日晚,發生一名男子騎車自摔的交通意外,因下顎有15公分撕裂傷且無法吞嚥,經送三總澎湖分院醫治時,赫然發現是少見的「舌骨骨折」,因在地醫生無法處理,於是在27日凌晨向衛福部申請直升機醫療,後送至台灣本島的醫學中心進行後續治療。

澎湖昨日受鋒面影響,東北季風轉強,瞬間陣風還有8級,一名家住馬公的52歲男子在26日晚間8時許騎車自摔,經路過民眾發現後通報119前來,以救護車送往三總澎湖分院急診室急救。

由於男子入院後,主訴下顎有15公分撕裂傷且無法吞嚥,經醫院為該名傷患進行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發現竟是少見的「舌骨骨折」。在無醫生有充足經驗醫治下,三總澎湖分院於27日凌晨向衛福部申請直升機醫療,並使用澎湖少見的「經鼻氣管內管插管術」,從鼻腔插管,來預防傷患呼吸道阻塞,以確保後送過程中病人生命安全,由凌天航空接手後送至高雄榮總進行後續治療。

凌天航空直升機在27日凌晨1時29分澎湖機場起飛、2時24分送達高雄榮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