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4 20:05:31| 人氣8,5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相無不相--金剛經講解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慧深法師講解

「無相無不相」的意思或許不太容易了解,我就舉個生活中的例子說明。

筆,有一定的形狀嗎?沒有固定的形體。筆是拿來寫字的,沒有規定它要有一定的形狀,只要能寫字就稱為筆。常常有些人從國外旅遊回國,買了形形色色的筆,有些比香腳稍微粗些,也有作成枴杖形的原子筆,因為筆本來就沒有固定的相,所以任憑做筆的人把它做成長的、短的、粗的、細的,這就叫做「無不相」,也就是什麼相都可以做出來,而且都稱為筆。

以前的收音機都是四方盒子狀,上頭有指針指示收聽節目的正確位置,但是收音機也沒有一定的相,有球形的,有大象形狀的,也有做成老鼠的樣子,也有水果狀的,每個都有收音機的主要零件,而外形則是千差萬別,功能則只有一個:收聽節目。因為收音機沒有固定的形相,所以可以作成各種形相。

衣服也沒有固定的形相,愛穿長的、短的、薄的、厚的,端看個人喜好,分別製成出所要的形相,衣服也是無相、無不相,各種形狀都有,有些前面一片樹葉,後面也一片樹葉,就縫成一件衣服,也有做成帆船狀,只是它們的功能相同。因為沒有一定的相,所以就能無不相。這也就是說:真如法身就是空不空如來藏。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不是實實在在的東西,所以空中應該是妙有(因緣和合則生的有)。一塊空地是空,隔一段時日再來看,已經蓋起房子了,因為它是空地,才能蓋房子,所以因為是空,有了因緣就能做出東西來。不只空地如此,我們戴的手錶也如此,本來沒手錶,但是只要將手錶的零件組合起來,它就是一隻手錶。

  能「生」實相,這個生就是現前的意思,現前就是本來沒有的變成有的,好像生出來一樣。男女結婚,本來沒有小孩子,卻生出小孩來,從父親的肚子挖挖看,是空的,找不到孩子;從母親的肚子去挖,也是空的,找不到孩子;可是,他們以因緣和合而結合,就會生出小孩子。本來我們不能了解的義理,有了般若智慧,實相就會現前,好像生出實相一樣。實相如何現前?完全在於我們的心清淨了。心要怎麼清淨?必須心無執著,佛法說沒有執著就是無住。住,卡在那裡,比如我現在坐在這裡,我住在這裡;如果我走了,就不住在這裡。坐在這裡三個小時,這三個小時有我住在這裡,我站五年,這五年就有我住在這裡。

  心要清淨必須心無執著。月光本來很清淨,如果一片雲飄在地球和月球中間,遮住月光,這就是住,因為有住,光明就不能顯現出來。如果遮住一夜,一夜就見不到月光,遮住五分鐘雲飛過了,光明立刻又顯現出來,不住,光明又現出來了。秋天雲少,月光很明亮。雨季時,即使月亮出來也馬上要被雲遮住,雲住了五分鐘,就有五分鐘不見光明,雲住十分鐘,就有十分鐘不見光明。我們的心也一樣,今天我和人家吵架,兩分鐘就忘記那件事情,我馬上又與人說說笑笑,我的心只為吵架的事情迷惑兩分鐘。我記恨三天,這三天我的心就像火燒一樣,我的心為此事情迷惑三天,也痛苦與煩惱了三天。記恨一輩子,就一輩子快樂不起來。想要一輩子快樂的人,就要把不愉快的事忘記。我們怨誰恨誰,實際上不是怨誰恨誰,而是在找自己麻煩,怨自己恨自己,不快樂的是我們,對方可能根本不知道我們恨他怨他一輩子呢!凡事不管他,不要住於心,不要著於心,心就很清淨。無住,就是離一切諸相,不止別人的壞臉色要離,即使是快樂高興的事也要離,太親的人使我們非常想念,飯吃不下,覺也睡不安穩,也許這時候他們卻玩得很愉快,我們的煩惱於事有何助益呢?所以不高興的事不要執著,喜歡某些人某些事也都不應該執著,我們的心好像沒有半點雲彩遮住一樣。無住就是離一切相,能離一切諸相,心就是空,什麼都不執著,不但不執著空,也不執著有,把空和有都拋開,空就空到底。金剛經說「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將一切諸相都離開,就好像沒有遮住的太陽或月亮一樣,就是完全覺悟,就是佛。

  譬如今天我賺了十萬元,我很高興,明天賠了兩萬元,我很不甘心,後天又有人送我很名貴的禮物,我很高興,大後天有人罵我,我很生氣,或者為了與心愛的人離開而傷心,或者為了和討厭的人見面而煩惱,心隨著外面環境起起落落,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這就是沒有覺悟。我們將這些喜怒哀樂種種的相離開,自然而然心很平靜,就是涅槃的心,也是不生不滅的心。我們現在的心有時高興,高興的心消失了,生悲哀的心,悲哀消失了,又是生氣的心,又是不喜不樂的心,這些都是生死。有時候這個生起,有時候那個生起,生起的終將消滅,人雖然沒死,但是心卻不斷的在生死著,實相就無法現前。所以將喜怒哀樂諸相捨棄,這個不生不滅的心才能現前。

什麼是無相無不相?以水為例。水沒有一定的性狀,所以說它無相;雖然水無相,它可以顯出種種形相,我們說水是四方形、三角形、圓形,並不是水本來是四方、三角、圓形,而是因為將它裝入四方形的容器,乃至裝入三角形或圓形容器中,它才現出那些形相。加熱使水成為蒸氣,冷卻使水結成冰雪,蒸氣、冰雪也是水的相,水本來是無相的,因此無相無不相才是世界上一切東西的真相。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8,596)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佛教知識 |
此分類下一篇:我執與法執
此分類上一篇:般若波羅蜜

微 塵 子
塵子 來問候了...

西方子 平安喜樂!

感謝分享...!
2012-04-15 03:11:57
版主回應
感恩來訪
同樣祝福
微塵子 一切吉祥
阿彌陀佛~
2012-04-15 19:10:3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