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9 22:07:45| 人氣5,2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水四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間同樣的水~

              

天人說:一片琉璃大地,好美啊!(天人看是琉璃地)

人類說:明明是一湖水,怎麼可能是那麼有價值的琉璃大地?(人看是水)

魚說:唔~不對吧!這水是我的家。(魚看是舍宅)

餓鬼說:哇!我看是一片火舌衝著我來,好痛苦啊!(餓鬼看是火)

很奇妙吧!儘管所看的對象相同是水,由於能看之人的主觀意識,則有了地獄和極樂淨土的差別。

 

世間同樣的食物~

菩薩說:這麼美好的食物,願分享給天下所有的人,希望天下無饑饉,人人皆得飽滿。(菩薩心量大,處處利益天下所有眾生)

人說:這是我辛苦得來的,不過你餓的話可以分你一點。(人的心執著外在物質是屬他的,但是有多餘的或看到痛苦的眾生,仍願意布施一點)

餓鬼說:這是我的,我自己都吃不夠了,甭想搶走我的食物!(餓鬼的貪心像無底洞,永遠沒有滿足,再多的東西也嫌不夠,不願布施)

地獄人說:滾開!通通給我滾開!那是我的東西,誰敢拿我的東西,小心我宰了你!(地獄人嗔心重,為了一點點小事或得不到,就怒氣沖天,脾氣超大)

奇特吧!面對同樣的食物,同樣一個人,可以變成菩薩、人、餓鬼或地獄人,端看他的心量大小及善惡。 

心淨則國土淨,由於此心的見解,而此現實世界既可成為淨土,同時也可變成地獄。

以清淨心去看這個世界,那麼世界處處是清淨的淨土;

以邪惡心看世界,則世界盡是骯髒的穢土。

 

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為何有高低不平的山脈?

因為我們有「人我山」,人我是非太多了,自然形成一座座的山。

為何有險惡的海水足以吞噬生命?

因我們貪慾之水永不滿足,吞噬了我們的法身慧命。

為何有硬梆梆的土地、石塊?因我們的心不柔軟,剛強難化、剛愎自用。【地藏經】說:「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難調難伏…。」

為何有刀杖之類的武器?是因我們內心蘊藏著嫉妒、障礙以及怨恨惱亂的心理

。嫉妒心確確實實是一把極為厲害的刀,嫉妒心一起,就像刀劍割自己的身體一樣地難受。

我們身處娑婆世界,因心念的關係,感應的都是剛硬不平的苦惱境界。

面對同樣的客觀界的事物,並非去改變它,而是當你心中的態度轉變時,就能令一個人從苦趣中得到拯救。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5,232)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佛陀的獅吼 |
此分類下一篇:地藏菩薩是專門度鬼的?
此分類上一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