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5 20:26:26| 人氣3,0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施真有福嗎?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有某處發生大饑荒。

有一個人看到那麼多人饑餓,於是準備了許多食物請客。這個人準備好了,隨口呼喊:「來!來!過來吃!」那種態度讓人覺得被輕視的感覺,根本不把人當人看。其中有一些人,寧可餓肚子,也不願意接受布施。

                           

我們的態度會影響別人的感受。有心想要布施,不能忘失我們的恭敬心。【地藏經】裏說:「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下心就是謙虛,對人尊重,沒有一點傲慢自私的心。用恭敬心慈悲心布施,才能種植福報。其實對方是在讓我們種福田,我們要感謝他們。

美國曾經發生經濟大蕭條,很多人的生計都發生困難。

有一天,有一個餓荒了的男子,走到一處工廠,他見到了老闆,祈求老闆給他一點食物,並說:「請你放心,我不會白吃你的東西,我可以用勞力來換取!」老闆點點頭說:「沒問題!等你吃飽,要麻煩你把這堆木柴,搬到對面屋子裏」男子吃完了一餐豐盛的食物後,果然如約把木柴搬運至對面屋子,擺置整齊後就跟老闆道謝而去。

工廠裏的一名員工見了,很好奇地問老闆:「老闆,您這堆木柴搬來搬去,已經有十多次了,為何你要這樣做呢?」

老闆說:「我為了不傷到別人的自尊心,想了這個辦法,來跟我要東西吃的人,才不會覺得羞恥啊!」

有位師兄,經營很多家公司,是一位大老闆。可是師兄雖然是大老闆,卻一點架子都沒有。

有一次,師兄到車站坐車。在等車時,見到了一位坐輪椅在賣彩劵的人不時呼喊:「買一張彩劵吧!祝你中大獎!」來來往往很多人,卻見不到有人願意停留下來買。師兄站起來,往前買了幾張彩劵。在他購買時,他蹲了下來,跟賣彩劵的人一樣的高度,並且輕聲說:「你辛苦了!特地跑來這裏賣,讓我想買個彩劵,不用再特別去找。謝謝!」說時並握住賣彩劵者的手。

賣彩劵的人看到了師兄的親切態度,很感動地流下眼淚,並說:「我這輩子從來沒受過這種被尊重的禮遇,你把我當成人看待,謝謝您,您一定會有福報的!」

布施予人,只要有愛心有能力,其實不是很難。但要讓接受施捨的人不失自尊心,確實不是只有愛心即可,還必須具備智慧與用心。讓被施捨的人能獲得充分的尊重,是布施當中最不可或缺的態度。

我們要捐東西給人,一定要有誠意。比如說捐贈衣物或日用品,不能說用髒了才送人,或者自己愛吃的,對身體好的就留下來自己吃,比較不喜歡的才送人,以為送給別人處理,這樣就不損福。有人怕自己丟掉東西會損福,就把這種損福的事留給別人做,這種自私心才,真是大損福呢!送東西,一定要讓別人接受得歡歡喜喜才是。

福報不是由送東西來的,是由送東西的存心來的。用慈悲心、恭敬心、智慧心真正愛護人,才會有福。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3,08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回到西方之家
此分類上一篇:牠,跟我一樣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