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8 02:27:47|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68-72] [想像之力] [Belo Horizonte, Brasi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8/2/2006 – 22/2/2006
D68 – 72 [想像之力]
Location: Belo Horizonte, Minas Gerais, Brasil

19日,我跟XANDAO早於周六己花光身上幾乎所有金錢。故周日只能逗留家中。卻也不悶,下午有幾個XANDAO及CARLOS的朋友造訪,雖沒啤酒助興,卻也自有其樂。

晚飯後我獨自躺在敞大的露台(其實也可說是鄰屋之天台),仰望滿天繁星。適逢剛接過一路過的牧師模樣的中年男子遞給我的教會宣傳小冊子,故無可避免地不斷想著一些無聊事情。無聊至於極點。我的思緒竟又糾纏到人從哪兒來又往哪兒去的問題上來。

簡略看了教會小冊子,知道明晚會社有一個團契眾會。巴西有不少天主教教派,組織一些類似基督教教派的活動,那種仿若流行於美國黑人社會的一種大叫大嚷的教派也不在少數。作為我固然不會出席什麼團契晚會,宗教不是壞事,但不屬於我,因為我了解。我也同意如尼采所說:「對於缺乏意志的人而言,最渴望、最需求的莫過於信仰……..一個人愈是不知道應當如何下命令,便愈迫切渴望著接受命令,而且是堅決的命令-----來自神祗、王公、特權階級、醫師、告白者、教義、政黨意識等。」我不是個意志特別堅定的人,卻總對於從宏觀上之宗教教義、政黨意識以微觀至社會上特權階級之公開宣言或諄諄忠告等等都不以為然。

有些巴西朋友知道我沒有宗教,便問:那你相信什麼? 死後靈魂何去何從? 你的FE (英文為FAITH,我想沒有適當的中文字可完整詮釋此字)是什麼呢?

我往往說我不信什麼。因為我了解。我固然不能理解死後身往何處,因為我是常人。正因為地球上生活著的都是常人,是以所有宗教派系都不能解釋一些像人死後何去何從的問題。永遠不能。再聰明的理解力再強想像力再豐富的人,始終是人------一副包裹著團團模糊血肉的皮囊及一副思想軟體------僅此而已。用人類之力去理解超乎所有人類知識範圍以外之事可謂妄想,而人所能做的想必只能是100%的純綷想像。
繁星依然滿天。

人們幻憑想像力把天空於同一星系的星星串連起來再加以命名。是故出現在天空中的幾顆看似孩立不相關老死不相往來的幾條簡單線條的好比顯微鏡下之單細胞生物PATTERN便成為金牛星座、人馬星座、處女星座等等。看著看著,我說這幾個星座像變形虫、像沙門氐菌等等不不為過。

我在想,我的這副思想軟體永遠不滅(「永遠」一詞以地球標準而言,至少我完成在地球這個STAGE後, 現行的思想仍然存在)。

我的所謂存在,也許只是一個大得非人類所能想像理解的龐大電腦系統的其中一個軟體。

又或許,地球上之這一次生命只是一次數千年後的社會利用時光倒流的一個TRAINING LESSON。或是一個STAGE。或許真實的我乃活於數千年後一個極其龐大複雜的專制組織之內。完成之後,一如GEORGE ORWELL筆下之<1984>般的「大阿哥」會另有安排。或許會有一個「地球管理委員會」,完成使命並取得優秀成績的人們可以成地球管理執行委員,以上帝的姿態操控地球上各種生命的命運。

又或許,這只是一場僅供消遣的遊戲。這副軀殼只是一個副體。我的主體遠在另一空間,作為這個「地球生命遊戲」的參與者。假切我會有70年壽命,這個遊戲在地球人類的眼中則未耗時過夠; 但或許在另一空間的我的主體會有人類標準的數百萬年的壽命呢? 或者我的主體可以享受以地球標準來說的無限壽命呢? 有誰說得準呢。而我的主體在這個地球之上可能會有數個分體。一切人際上的幸、陰差陽錯、因緣際會及以至所有所謂緣份等等碰巧見的人們不過是主體本身。身邊的好友親朋都不過是另一個空間的自己的分體。一切真切的感情交流只能稱得上是另一空間自己的一種精神自瀆。如此說來可悲委實相當可悲-------如果這是事實的話。

又或許,我們所在的這個地球是我們自己皮膚細胞核內的一個小之又小的一部分。比起最小還要更小,就像以前在中學時學過的數學邏輯: 任何數除以0等於無限大,而將任何東西分成無限小的最後結果則是0。當時覺得這個無限大與無限小的概念是很是微妙,現在想起都覺得耐人尋味。如此這般,我們生活在體內的一個無限小的零空間,但對於我們身體在來說卻是一個無限大的宇宙空間。這樣一個類似環性的結構: 我們所在的環境正是自己體內的一個所在,我們周遭的人物、空間、所有人和事的所有複雜聯繫,事實上簡單得連自己體內一個細胞核都不如,卻同一時間複雜得連自己的命運都未能有效支配。有些人常認為自己在某些時刻上經常有預感或類似之能力所在,在這個CONTEXT下就顯得不出奇了。從頭到尾在生活在自己的範圍內,一些出於對自己身體的基本自然認知,於自然而然的必然之事,預感變為一種對神經脈絡跳動的知性觸感,正常得可以。無限大與無限小的概念對人來說是如此虛無飄渺,加上人類的生命範圍被明顯控制在數十年之間,故此我們可能生活在如此一個「無限空間」內而竟不自知。

今晚在看星星時就想著這些風馬牛不相及令人丈二摸不著頭腦的事。回到屋內,XANDAO已重回電腦前工作,伸著拇、食及尾指不無風趣地對我做出一個「BELEZA」的手勢打招呼。此時此刻是什麼都好,我都正以地球人的身份及姿態活著。該明天早上撞牆自殺、或該後天飛來橫禍死於非命也罷,什或大後天開始節慾戒酒為求長命百歲也好,都不過是個環節而已。

21日
我也好X也好身上的巴西元都已花得一乾二淨,是故是日在B市市中心兌換了USD50。回家前先攜了手提電腦往LAN HOUSE上網,然後托X買枝威士忌先回家。R$17的LONG JOHN BLENDED WHISKEY。巴西超級市場中可供選擇的中庸之品。

回家後X調了一杯約200毫升的威士忌加冰。餘下的那枝1公升的威士忌給X加冰的不加冰的喝了一半。是夜他醉了。巴西人本來話就多,醉後的巴西人的話則多上加多。C一早在鄰房睡了,我則不幸被X糾纏至近半夜一時。什麼我們的將友誼永固啦我們真好像一見如故像已認識20年啦現在于在乎中國是乎會陸沉因為我在這兒存在啦等等亂說一通。

22日,早上。10時左右。我被X放在廳間的手機鈴聲所吵醒。我以為他出去了,出廳接電話時才見到赤身露體的X蹲在洗手間的馬桶嘔吐大作。X的宿醉到現在才發作。由於昨夜沒有晚飯。後他又躺在C的床鋪時又往地上嘔了一次。我往附近士多買了水、即食面及肉食罐頭,回來煮面吃了。也煮了X的那份,但他沒碰。

圖為B市X家露台一景

台長: Wesley Tang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