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08 23:22:05| 人氣13,2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 台三線B段。石榴,斗六,古坑

雖然我一直說事前不要找資料

你的旅行就會充滿發現

而不是印證

但是也會發生「當初怎麼沒進去看」的扼腕

比如“林北村”

地名很唱秋

只拍照就走了

現在才知道村內還有一個“卡好”社區

“林北卡好”真是好霸氣的名字

並且這裡是雲林客家人口最多的村

也是紫斑蝶遷移路徑


但是沒關係

還有個石榴車站

車站遠離台三線   也遠離村莊   既孤僻又不合群

所以是穩當當的無人車站

可是電聯車到站前就有兩三輛機車趕過來

火車停下來竟也有兩三人下車

看起來也是穩當當的有客車站

我在村子繞了一圈

一顆石榴也沒看到

居民說:「因為我們那條河叫做石榴班溪,所以這裡當然是石榴站」

還是看解說牌吧:

因為在石榴溪旁所以叫石榴溪

二戰後改名石榴

建站之初是為了軍需(運石材)而非客運

所以較簡單

早期全省鐵路的礫石大多由此提供(枕木也是)

沒想到這麼不起眼的地方還能產出這麼多資源

因為如海中孤島

車站附近當然沒有商店

住家倒是有幾間

午後幾個中年男女坐在屋前喝啤酒、保力達

放開聲量聊天

要說會吵到人

也只有我

但我並不在意

再加上另一側割草機巨量的引擎聲及被斬腰的草的吶喊

聲音是很多

卻被龐大寂寥壓倒

整體給人無聲的印象

 

修復之後的職工宿舍

空的

政府似乎花了一筆經費整修建物和環境

有打造觀光景點的企圖

但是地點太偏僻

周邊太空虛

就像無動力的大石頭   推一下 動一點

不推就不動

這裡缺乏自主動能

投再多經費也招不了觀光客

我如果是住附近的猴囡仔

晚上就會挑這裡飲酒放肆


石榴班社區

台味很重的教堂

台味很強烈的樓房

鐵窗的心思特別多

沒有要打造清水模和紅磚面

如果有錢會繼續抹平、貼磁磚、上漆

你總覺得樓房胸懷宮廟神壇的企圖心

 

停招的私立高職


我常常在北斗的時候說成斗六

現在真的到斗六了

才發現是個很熱鬧的小城市

我總以為雲林縣最大的市是雲林市

其實沒有雲林市

最大的城市就是斗六

你想得到的所有連鎖商店這裡都找得到

甚至迪卡儂

因為後頸被太陽曬出了烤肉味

我在迪卡儂買了單車頭巾

然後被大雨困在門口

夏日雷陣雨每天午後不曾失約

但是這天下得稍微久了點

我看門口搭起來當樣品的帳篷

甚至考慮就鑽進去過夜

省了自己搭帳篷

但是斗六不輸萬華的車聲讓我放棄了這個想法

#凹凸咖啡

   

#太平老街   老街很煩   長得很不好画  


我終究沒在斗六迪卡儂的帳篷過夜

來到古坑湳仔社區

對面籃球場常駐的四隻黑狗發現涼亭裡的帳篷叫得驚天動地

害我花了兩包餅乾才解除警鈴

摘竹筍經過的農人停下來給土地公燒香

並問我睡這裡蚊子不會很多嗎

不會的   帳篷裡層就是蚊帳

我問他  這裡的綠色隧道這麼有名   你們也會去做生意嗎?

他說   綠色隧道做生意的多是外地人   古坑人佔很少   大部分還是做田   筍子也是拿到菜市場    或給中盤收

綠色隧道當然是綠色龍貓

原來是遮住中式佈告欄

228公園在綠色隧道旁

  

清爽的綠色隧道

只能拍這面

反身拍到的是一整排雜亂的攤販

 

湳子車站在綠色隧道南端

照理來說車站是吵雜的  綠色隧道是寧靜的

這裡剛好相反

快畫完車站的時候  正煩惱前景的空虛

小朋友如色彩斑爛的列車進站了

整個空間頓時充盈如彈珠在玻璃杯滾動的童音

本來半昏睡的你

振奮如新鮮咖啡豆

台長: ⊙﹏⊙
人氣(13,26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2022 台三B段。梅山。太平
此分類上一篇:2022 台三線B段。竹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