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0 04:07:52| 人氣3,4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庄。蓬萊觀魚步道

蓬萊觀魚步道有大片的停車場、乾淨的廁所

還有烤香腸

我覺得政府在這塊做得很好

如果還能搞到禁止車宿

就完全是國民素質的問題

車宿不就是在自己車裡睡覺

為什麼能搞到被禁止?

因為我沒開車

不太能體會

後來從FB慢慢爬文

才知道有些車宿者不只在車裡睡覺

還會拉出車邊帳、車尾帳、天幕地幕

佔了兩三個車位

如果車輛不多的晚上也就算了

這些車宿者會佔據一整天、兩三天

白天、假日其他車到了停車場找不到車位

他們也像石頭公動也不動

還很歡樂地擺桌泡茶、烤肉

以前公共廁所還會有插座

我還可以為手機充電

現在很多公廁   比如中橫

都沒有插座了

聽說就是車宿者接了延長線

電燈、電扇、卡拉ok、甚至冷氣(!)插整夜

所以。。說連累到我也不是全對

因為我手機充電也算偷電

只是沒有冷氣那麼厚顏

在洗手台殺魚剖肚

魚腸隨手丟在旁邊草叢花圃

還說是給花草施肥

像個大善人似的

這少數的車宿者

和公共溫泉出現的少數老頭

或公園音樂放很大聲的跳舞大媽

討人厭的程度旗鼓相當

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也旗鼓相當


蓬萊觀魚步道做得非常好

有坡度、會弄髒長裙的地方都做了木棧道

平緩的地區則是鋪設碎石子

像熨斗燙過。 不會絆倒你

除非你眼睛盯在6.8寸螢幕上

才可能撞到作為裝飾而存在的上面有魚蝦陶瓷裝飾的石頭佈陣

如果預算充足

他們可能會全程鋪地毯呢

就是怕親子同遊摔壞了小孩

地圖來自:https://www.kkgo.info/wp-content/uploads/2021-P8010103.jpg

蓬萊觀魚步道全程1.6公里

但是我只從停車場到蓬萊社區

沒走到七星宮

這段。能看到魚的部分只佔一成左右

不能下河床

隔著一段距離遠眺

魚的體型又不及三指

還要對抗水面反光

如果你沒帶望遠鏡

望遠鏡又不帶偏光

觀景是比觀魚實際的期望

我並不在意有沒有觀到魚

真的那麼愛看活魚

還不如去竹北的豆子埔溪

或中壢新街溪

那裡的吳郭魚又大又肥數量又多

整條河都因魚填滿而黑壓壓的

讓人看不出水是藍是綠

或者石碇老街

可以買飼料餵魚

經過20年禁釣

魚族已經忘記要提防人類

一靠近水邊(沒錯,你可以下河)魚族就扭動胖胖的身軀靠過來

嘴巴露出水面一開一闔

樣子怪可愛的

 

蓬萊觀魚步道就適合踏著輕巧的步伐欣賞河谷激流和河岸的植物

這個季節還有大花曼陀羅像喇叭播放著無聲的音樂

這個漢堡石形狀是很飽滿

卻只夾幾顆豌豆和香菜

可惜沒夾肉和起司

這是流籠

運送物件到對岸

表示對岸有農田或住家


「看著眼前清澈溪水,魚兒成群,你一定不相信,這裡曾經魚兒絕跡;

能有今日的美麗面貌,是南庄鄉民努力的成果。

當初一群熱愛家鄉的地方人士,有感於溪流生態遭到破壞,自發組成「蓬萊溪守望相助護魚巡守隊」巡守溪道間,

提醒並勸導溪流中活動的遊客,減少對溪流生態產生的壓迫,希望能讓溪流回復原來風貌,

苗栗縣政府也於2001年公告南庄鄉蓬萊溪中、上游實施封溪護魚,

全面禁止在護魚溪段內從事任何捕魚或釣魚活動,

是苗栗縣第一條實行護魚行動的溪流。

在居民積極努力下,蓬萊村護魚有成,

2002年時還得到內政部頒發「魅力城鄉大獎優良自然景觀獎」,

如今溪水晶瑩澄澈,從岸邊即可望見成群魚兒悠游於水中,苦花、石(魚賓)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美麗動人

偶爾還可見到魚群上溯躍石的畫面。」

苗栗觀光旅遊網

這條叉路是往蓬萊社區

也就是我要走的路

滿地布娃娃和盛裝的女性以及三腳架、機皇、鏡皇擋道

我耐心看了他們喀擦喀擦

玩得很開心

空擋才問    這裡是很熱門的外景點?

答曰。 為了螢火蟲提早在此佈置

這條溪有好好保育

五月的螢火蟲就是夜間的回報

五月的桐花則是白天的回報

蓬萊社區的變電箱

巧妙地用魚蝦巴士掩飾起來

我對蓬萊非常滿意

有留下來露營順便關螢火蟲的打算

但是

沒有東西可吃

雜貨店的泡麵已經吃了兩餐

所以決定去南庄市區進食

到了才發現小吃店只做觀光客生意

早早就打烊了

只好又去7-11微波了排骨香腸雙拼便當

然後

下起了大雨

我在小鎮還燈火通明的藥局對面

聽著噠噠的雨聲

嗅著曬了一天的柏油因澆水而散發的氣味

畫了一張夜景

螢火蟲是不會出來了

而我的煩來自濕透的鞋子傳來的不乾爽

以及該去哪裡找避雨處露營

 

台長: ⊙﹏⊙
人氣(3,4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大安溪谷2023
此分類上一篇:順義宮。深山裡的樸素藝術大賞。年過九十歲的宮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