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0 19:31:07|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由柏格曼引發的聯想一二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柏格曼在媒體面前發表的這番表述倒說透了電影與戲劇∕劇場間的曖昧關係
我說個比喻好了,電影是拿個顯微鏡細察生物體系的關係
而相對而言,戲劇是拿了個廣角鏡頭綜覽一個宏觀的物體系

你能同意我的說法嗎?

而另一種比喻
自然與時間空間運作的使用方法而有所不同

電影 是一種武斷而極片面式的手法,以鏡頭橫切
以鏡頭為觀察的眼鏡,以剪接做為時間雕塑的可能
我說的是Man with a Moving Camera嗎?
你倒是可以用蘇古諾夫不用剪接的影片 Russian Ark [創世紀]
來打翻我的論點
但我可以說 的確 這部片可以成為一種「劇場」的形式
就像 拉斯馮提爾拿 Dogville 【厄夜變奏曲】
解構一切劇場的元素來運用在電影語言裡

而說穿了,電影是拿著剪子,一根針的一種編織藝術
而劇場的戲劇是片完整的素材,一棵原木,一個人體,靜待琢磨
我說


你可以說我是錯的
因為這只是我的片面之言而己
就像創作一樣
都是武斷

柏格曼的退休宣誓著什麼?
我們還沒有另一個世紀的電影革命
但至少他說明了一些電影∕劇場的可能性
也說:電影∕劇場
真的是密不可分的
就算柏格曼 比 較 喜 歡 劇場
還有我 (喂!你算哪根蔥!誰管你喜歡哪個,想跟柏格曼大師比嗎?)

不 敢


搞不好這是媒體的操作手法
根據本人胡亂解讀,搞不好是柏格曼先生先在劇場界退休了
這樣他就有理由專心待在電影界了

搞 不 好

就好像美國加州來的米老鼠先生獨佔新聞版面是一樣的道理
(原因請參閱 【柏格曼老爹退休去 原來你念念不忘的還是劇場啊】)
於是我難得的胡亂解構起來了

關於此事還包括從挪威同學那兒聽來的小花邊新聞:
與柏格曼長期合作的女演員 Liv Ullman 演而優則導已不是新聞
但此次則繼承柏格曼的作風,改編易卜生的 A Doll's House 【玩偶之家】
由凱特溫絲蕾飾演具跨時代意義的女主角Nora
約翰庫薩克則飾演Nora的老公

這兩個拆開來看都是一等一的演員
非常喜歡High Fidelity裡的John Cusack
但怎麼看這兩人都配不成一對嘛!

台長: 艾莉絲還在夢遊仙境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