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6 00:32:55| 人氣1,454| 回應3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正確的台灣主體意識 vs.錯誤的愛國主義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留言在「每週評論」新聞台上,表達我對一些重要政治問題的基本立場,這些留言,後來被我自己整理成文章,寫成「本台成立宗旨」一文。

簡單來說,我支持「“正確的”台灣主體意識」,同時我鼓勵大陸人跳脫出「“錯誤的”愛國主義情緒」。

何謂正確?何謂錯誤?
真要說的話,可能寫十本書都還寫不完。更何況,可能人言人殊,牽涉到每個人的意識形態、族群、利益關係、人際網絡、性格、偏好、習性....等等,難以有絕對標準的答案。

我只能言簡意賅,強調我自己想表達的幾個重點。


----------------

對台灣人而言,

第一、「多數共識原則」:

在人民對「國家認同」並未有普遍共識之前,「台灣主體意識」、「教育本土化改革」都不應以「去中國化」為實質內涵或目標。這是為了避免極端台獨主義,也避免過多政治風險與社會風險。

此「正確的台灣主體意識」不應該只為了特定族群而存在,也不應只代表特定族群的觀點(例如不應只以閩南族群的觀點為觀點),也不應對「統一/獨立」預設立場。

“台灣”兩個字不是為了“成為中國的一部份”而存在,也不是為了“獨立成一國”而存在,台灣只是台灣,其他的政治偏見都應該先丟到一邊去。

此台灣意識,必須能充分代表“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意見與心聲。而且不只是代表這一代人,還要對所有後代子孫具有啟迪作用,要讓後代子孫明確知道「什麼是“台灣”?什麼是“台灣人”?台灣人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同時,不管你持什麼政治立場,必須有個正確的認知:就是教育「本土化」改革,事實上不等於「去中國化」。

以前有些流傳許久的笑話是這樣說的:台灣學生對大陸有哪幾條鐵路、多少省份、各省礦產、農產...都倒背如流,但是對於流經自己家鄉的那條河流卻不知道,對於腳下的土地有什麼農產、礦產、稀有動物也都不知道。

為了糾正上面這種「心在遠方,忽略在地」的扭曲教育。因此有「教育本土化改革」。原始動機很單純,不是為了去中國化。

“本土化”這個詞原本是與“全球化”相對。是一種強調深入在地文化,強調尊重地區差異多元性的觀點。原本與「去中國化」毫無關係。教科書上也沒有因此就不教中國歷史、停用漢字、改台語為國語。甚至連“減少探討中華文化、減少使用漢字、減少說國語運動”都完全沒有。

而後來會產生“去中國化”這種說法。正是因為藍綠陣營雙方政客惡意操弄意識型態的結果。首先是一群不知在地聲音為何物的極端統派政客挑起,而激化了極端獨派政客的對立聲音。儘管他們政治立場相對立,但將「本土化」污名為「去中國化」卻是一種共犯結構,他們忽略真正教育改革者的聲音,忽略學生、家長、老師、社會大眾的真正聲音,而強化自己泛政治化的聲音,撈取政治利益。

而這卻正中中共下懷,中共最喜歡台灣島內吵這種“去中國化與否”的政治問題。這樣中共可以發動所有媒體來圍剿台獨勢力,可以趁機煽動廣大單純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緒。

同時中共還找來許多台灣政客、名嘴到大陸媒體上罵扁政府。這樣做有什麼用意?就是要讓許多對政治問題較不能清楚思考的單純大陸人民產生“反台(獨)”情緒。用來轉移中國內部社會、經濟情勢嚴峻的壓力注意力。

可以說,藍、綠、紅三方政客的共犯結構,集體從操弄「去中國化」這個名詞中,撈到巨大政治利益。同時也犧牲廣大兩岸人民的和平互惠利益。其中尤以中共最險惡,這是獨裁專制政權一貫的軟硬兩手鬥爭思維作祟。台灣人不能沒有警覺。

歷史上真正有過“去中國化“的政權,其實就是中共自己。當年“文化大革命”,將所有傳統文化、古蹟一概否定,一概破壞。就連傳統正體漢字,因為不是拼音文字,就被視為落伍,搞了個簡體字出來,結果日後科學證明簡體字遠遠不足正體字(繁體字)。中共的簡體字改革其實是大開歷史倒車。

我認為,從中共這個政權的鬥爭本質來看,在中共即將崩潰的前夕,隨時可能以武力犯台來轉移內部壓力的不滿。台灣人如果還搞“去中國化”這種泛政治化思維,等於是將中共崩潰的壓力攬在自己身上,極為不智。


「孫中山是不是國父?」這一問題,當人民不在「國家認同」之間進行選擇之前,就不是問題。而一旦成為問題,表示政治人物已經強迫人民進行選擇。

假如這種強迫人民進行選擇的操弄行為造成島內嚴重對立,傷害社會和諧,那麼這也是一種不道德的政治行為。尤其當“孫中山”是兩岸人民之間唯一共同尊敬的對象時,輕易詆毀孫中山或稱其為外人,會引發極不健康的政治情勢發展。

此外,談到統一或獨立,只有當“大多數”(四分之三或三分之二以上)的台灣人民都同意統一或獨立時,才能統一或獨立,而不應該只是過半數人贊成就要立刻統一或獨立。因為不管統一或獨立,一旦只有勉強過半的人支持,那台灣必定會分裂成兩大勢力,相互嚴重對抗。



第二、「民主前提原則」:

只有當十多億漢族人口也能享有完整的民主法治時,兩岸才有充分的條件可以談統一。假如對岸十多億人仍然深受專制政權的剝削,而台灣人卻天真地與他們談統一,那是變相鼓勵專制政權。

此外,一個以槍桿子對付自己人民的政權,就算答應你「一國兩制」那也是不可相信的。看看以前的國民黨是如何欺騙台灣人民吧!現在的共產黨也是同樣地欺騙大陸百姓。而假如台灣沒有成熟的民主政治,養成盲目排外心理,那將來的民進黨或許又走上獨裁專制的歧途,繼續歷史一貫的錯誤。

幸好,今天的台灣,有兩股互相制衡的意識型態力量,沒有一種意識形態能絕對主導政局。這確保了台灣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再出現專制政治。

「台灣的民主已經長大,變得成熟而理性。」

當然,今天的國民黨已經脫胎換骨,完成民主化轉型。但是過去的錯誤歷史,不能就此一筆勾銷,而是要拿出真誠的勇氣,面對歷史,邁步未來,以過往自己的錯誤為借鏡,以過往自己的成功為老師,以過來人的身分,教導自己昔日的對手(中共),按部就班進行改革。


第三、「和平優先原則」:

此外,由於中共一直宣稱要以武力對付台獨。因此除非大多數人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即使面臨戰爭風險也願意獨立時,或者確定即使獨立也不會發生戰爭時,才能獨立,否則都不應該輕易喊獨立。

同時,與中共的交往也必須小心謹慎。中共政權是個猛獸。儘管猛獸如今有逐漸被馴化的跡象,但這不代表猛獸不會忽然狂性大發。

台灣必須學會傑出的“馴獸術”,同時是一邊與野獸打交道,一邊學習如何馴服牠。這難度頗高,風險頗大。但今天的台灣,已經與猛獸關在同一個籠子裡了,牠就在你的隔壁,朝夕相處,你無法逃避,你想不學都不行。

以地理位置來看,可以說,「中國大陸是台灣唯一的鄰居」。然而這個鄰居,卻正被一頭猛獸所肆虐。假如台灣這個馴獸師不趕緊馴服這頭猛獸,當牠饑餓時,或是狂性發作時,很快就會張口咬掉牠瘦弱的小主人(中國人民)。

看來,台灣人不能再說:「你中國民不民主和我台灣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台灣已經跟這頭猛獸關在同一個籠子裡,牠就在你隔壁,要是你不馴伏牠,牠不只會咬了牠的小主人,也會咬了你。沒辦法,這就是現實。很無奈,又無法逃避!

哲學家康德曾說:文明的進步是為了追求永久的和平。同樣地,台灣人學習馴獸術的目的,也是為了追求永久的和平。

假如台灣這個馴獸師表現傑出,不只能創造永久和平,還能將這頭猛獸馴服、利用,成為自己的坐騎,讓台灣騎著這頭猛獸,走向全世界!甚至也能幫助牠的小主人騎上牠,一起走向全世界。

----------

目前中國大陸內部政治、社會、經濟情勢的嚴峻程度,已經瀕臨崩潰邊緣。在這種危如累卵的情況下,胡錦濤卻把心思大多數放在台灣問題上,對自己內部問題的處理,卻只選擇簡單的高壓手段。

他顯然嚴重誤判情勢,要是中共忽然亡國,也不必感到意外。

雖然有些支持兩岸統一的港台人士認為胡錦濤“很厲害”。但依我看,胡錦濤一點都不厲害,他只是個喜歡玩弄權術的高手,而沒有真正的“政治智慧”。

胡錦濤幾年前剛就任國家主席,就指示屬下研究世界各國一黨專制政府垮台的原因。從他這幾年的所作所為來看,他確實滿腦子只是害怕中共會崩潰、害怕國際勢力對中共的圍堵。

而他所想到的解決方式,卻是一再重出手軟硬兼施,企圖轉移中國人民對現實不滿的壓力到「反日、反美、反台」的“三反”情緒上。

對於大陸人,近年來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而中共假借愛國主義教育之名,合理化自己對大陸的專制統治,鼓吹說中共的專制高壓統治讓中國人有尊嚴地站了起來,這嚴重誤導了大陸人民的思想觀念;

同時中共還故意使大陸人民誤以為「台獨」是一種嚴重的罪惡,誤以為「分裂祖國」是罪該萬死,還誤以為「國家領土完整統一」是神聖不可侵犯。同時還主張以武力反抗領土分裂,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這些扭曲的思想,只是「漢人沙文主義」以及「漢族帝國主義」的思想作祟。

他們顯然不清楚,歷史上「中國現在的領土,在歷史上大多數時間,並不屬於同一個國家」這個簡單明確的事實。

他們也很少有人會想到:「“中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幾千年的“文化傳統”,而不是因為“領土完整”。在中華文化創造力最傑出、思想最燦爛的時代,並不是大一統時期,而是分裂成許多國家的春秋戰國時期。」

在此,我認為大陸人的“愛國”,必須遵循下列兩大原則。

第一、「民為邦本原則」:

大陸人「愛國主義」必須不等於「愛黨、愛共、愛毛」。這個國,不只是一家一姓一黨一派的國,而是所有十多億人民共同的國。因此,老百姓「追求國家利益」絕不等於「堅決擁護黨中央的領導」;而「國家永久發展方向」也不應該等於「共產主義是社會主義發展的最高目標」。

“社會主義”不過是一家之言,也不是絕對真理,不足以代表整個十多億中國人的所有思想。因此,「國家的發展」決不等於「社會主義的發展」。


中國只屬於中國人民,而不是特定哪個黨。


第二、「尊重少數原則」:

此「愛國主義」必須不等於「反台獨」、「反國家分裂」。亦即,中國人民需要一種「尊重少數」、「避免多數暴力」的觀念。

少數民族或台灣人民,如果不願意留在“中國”這兩個字裡頭,十多億漢人沒有強迫維持統一的權利。根據聯合國「民族自決」原則,所謂武力攻台、反藏獨、反彊獨之類的話,都是對當地人民極大的不尊重。當地人民有選擇的自由權。不能因為你漢族人口多、歷史長、土地不夠住,就強迫所有少數民族都要跟你同一個國。

「華夏文明之所以偉大,不在於它曾經以武力征服少數民族;而在於當它在武力上居於弱勢時,仍然能以“文化力”感化武力強盛的蠻族統治者。」

「因此,中國應該走『文化復興』路線,而非“軍力崛起”路線。中國人民應該自豪的理由,是淵遠流長的歷史,是和平感化對手的傳統文化力,而不是共產黨的領導,更不是解放軍武力。」




台長: 和平是最偉大的戰略!

lyk0114
站在不同的立场,发表不同观点的文章,可以理解,但说老实话,版主的文章从观点来看是不被大陆人认可的,为什么?除了意识形态之外,就是版主不了解大陆,不了解大陆人民,对大陆的认识肯定是从各种报刊,电视上了解的,所以我也不想解释什么.
2006-07-30 12:53:04
和平是最偉大的戰略!
很不幸地,你才是不認識本台。台長對兩岸三地的認識,遠超過你的想像。

假如你有機會親自到台灣來見識一下台灣真正的民主政治如何運作,再回去比較中國大陸的到底怎麼誤導台灣新聞給你們看,你就會知道,原來自己多年來一直活在一個政府謊言所建構的世界。
2006-07-30 17:22:18
一位不認同台獨的台灣
我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去過中國大陸住過很長的一段日子,對於本台台長的言論大部分我都不認同:包括我認為愛國意識並不是一種錯誤,難道台長自己不愛國嗎?(即使你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台獨是行不通的,贊成台獨的腦袋也是閉塞的!而且目前那一群少數人們所搞的也不是真正的獨立運動而是危害蒼生自斷生路的鎖國行為.台長提到”見識一下台灣真正的民主政治如何運作”由陳水扁及其家人親信的違法濫權、不尊重體制、人格破產、以及貪污等等的數十條罪狀而受到國內外廣大普遍人們的反對、厭惡、不屑、咒罵的這個事實來看,你認為台灣目前這種政治是”真正的”民主政治嗎?請別自欺欺人了好不好!我去中國大陸的那一段日子,得到了許多珍貴的友誼,因為我敞開心胸跟他們談論、交流,那一段日子我很快樂!有朝一日如果真的台灣獨立了,那我可以告訴你:接下來就是北台灣從”台灣國”之中獨立出去,然後北台灣就會跟偉大的祖國(中國)和平統一!由此得到一個反證:台獨只能促使北台灣跟祖國(中國)和平統一!
2006-09-03 12:04:35
台長
樓上的這位:

你根本不必強調自己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

我從你的語氣,就可以知道,你出生地雖然在台灣,但你的「籍貫」並不是台灣。

你就是台灣人稱為『心向中國,眼裡沒有台灣,只有過客心態的外省人』。

你就從此改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就好啦,何必與台灣八成五以上的「台灣主體意識者」硬碰硬?

假如台灣人真的變更國旗國號,那你也別無選擇,只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之間,二選一。

台灣島內,你將會聽不到與你相同的那種支持與「共產專制政權、屠殺人民的政權」能夠統一的聲音。

你別告訴我你支持「先民主,再統一」,因為,多數台灣人內心是這麼想的:「要我去慢慢教育這十幾億人成為民主化?然後再來統一?還不如我自己永遠脫離這個專制邪惡政權比較快一點。假如連我都脫離不了這個邪惡政權的統治,那要我去教育十幾億人何謂民主化,未免太天真了!」
2006-09-03 22:06:45
葉子
別的部份容後再論,純就這一段”多數台灣人內心是這麼想的:「要我去慢慢教育這十幾億人成為民主化?然後再來統一?還不如我自己永遠脫離這個專制邪惡政權比較快一點。假如連我都脫離不了這個邪惡政權的統治,那要我去教育十幾億人何謂民主化,未免太天真了!」”台長的說詞完全經不起任何考驗。XD

台長你該不會真以為自己就是多數台灣人,或自己的話就代表多數台灣人吧?當然,你們還有一種大絕招,就是將不同意見的否定他們是台灣人,於是你們自己就是百分之百了。

厲害厲害。
2006-09-03 22:26:16
中秋之前
拜读了. 有点想法, 不侃不痛快.

一, 搞政治的人大都是随着需要而颠倒黑白, 然是非不分.无善无恶. 崇尚政治,号政治为万万岁,想必此间主人喜好玩弄权术.

二, 台湾似乎很好, 听起来看起来好富裕. 但我记得国民党败退大陆时, 全中国的财富都移位集中台湾, 此想, 如果台湾短短几十年就不再富裕, 那台湾真无药可救.

三, 我发觉, 只要是台湾人谈到中共, 所用的形容词, 描述语几乎一样, 观点也一样. 撇开善恶不谈, 新中国成立57年至今, 不怎么幸福的我比起我父辈要幸福太多太多了, 父辈的苦痛我是难以描述, 他们经历过旧中国, 新中国成立, 抗美援朝, 抗美援越, 越战印战, 另加大越进, 文革, 而后迎来改革开放, 如今活着还算自在. 做为见证者, 他们一辈人比谁都有话语权. 而做为败退台湾的中华民国的国民们, 你们是最没有批评的权利与资格, 如上所提, 当时国民党把全中国的财富都集中到了台湾, 留给新中国人民的是内战+抗日+内战后的沧桑, 就此而言你们应该汗颜, 但反之, 对大陆人民你们除了中伤, 讽刺, 你们还有什么? 你们一定不明白什么叫着”一穷二白”, 因为你们没有过过那种日子, 你们做为富家公子在学堂里面悠闲自在, 一口一声自由民主...... 新中国的成就人人可见, 不是一言两语可以抹杀的.

四, 简体字, 受益的不是共产党, 而是我们平民大众. 简体字使多少人脱去贫穷脱去愚昧, 你们知道吗? 人类是在不断进化的, 能使人文进步, 工作简化, 效率提高, 为什么不推广? 依你们的想法, 电脑的出现应该是对人类文明的扼杀? 无纸办公也应该是十恶不赦了? 依此, 你们还是回到假骨文吧!

五, 此欣欣向荣时期, 你们竟然认为中共会崩溃? 我无法想像你们的愚昧!!!

六, 反日, 反美, 反台独: 如果中共没有大智慧, 也许世界已经消灭了. 中共是主张中日共处的, 几乎什么都愿意谈, 以至于在不久前国人一直痛骂软弱, 但如今秘果将出, 今世人不得不佩服. 中美嘛, 还在进行中. 关于台独, 我觉得你们真的很可爱也很可怜, 武力是终极选项这是无可指责的, 你要问为什么? 那你去问问美国为什么打伊拉克, 也许比较听得进去, 但我们比美国更有理由, 而且解放军打的是台独, 不是普通台湾民众!!!

七, 中共是有问题的, 但更重要的是要解决生存问题, 生存的问题解决了, 其它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你们可以看看大陆163.COM的新闻, 大大杂杂, 什么声音都有, 落了什么贪官, 出了什么新政, 这就是进行中, 进行中.

八, 奉劝一句: 向前看!
2006-10-06 08:09:42
台長
樓上的:

雖然你的思想很膚淺,但看在你有誠意寫留言的份上,我就來回答你幾句。

1.你不懂政治。

共產黨所有的「功業」都是胡吹出來的。中共對中國實際上只有掠奪而沒有貢獻。為什麼?

抗戰打退日本是國軍和美國打的,不是中共打的。中共趁機坐大搶走江山,還恩將仇報煽動中國人反美情緒。

從大躍進→簡體字→文革→六四→環境污染...,中共所有負面消息全都遮掩。現今你看到的中國負面新聞,不到真相嚴重程度的十分之一。

假如當年不是中共統治中國。而是讓國民黨統治。則中國改革開放至少會提早五十年開始發生。

當年大躍進明明餓死幾千萬人。中共當年的報紙還說「所謂飢荒,是帝國主義分裂中國的謊言」。今日中國每年示威遊行暴動七萬多次,消息全部被壓制下來了。

1989年學潮,數百萬人在北京、上海大遊行,六四事件屠殺至少幾千人至幾萬人,也被中共完全遮蓋住。

2.你缺少民主觀念。

民主為何重要?民主制度為何比專制好?為何民主國家平均來說遠比專制國家更少爆發戰爭、飢荒、貪腐?為何民主國家平均來說遠比專制國家更富有、更有文化、國力更強盛?

說穿了,中國大陸現在仍然是活在封建時代的地王專制制度。人民政治思想落後西方二百年。才會教育出你這種不懂政治、缺乏民主思想、甘心當政府奴隸的腐儒。

3.你不懂文化與歷史。

簡體字對中國的巨大傷害,全被中共掩蓋住了。中共宣稱簡體字讓中國脫離文盲,是天大的謊言。事實真相是簡體字製造更多文盲。

原因有幾個:

一、變動文字需要耗費巨大社會成本。變更文字造成教育資源配置不當,形成「文化大躍進」的災難性後果。

改變文字無法對國家人民生計能有任何幫助。卻要耗費巨大人力物力來達成。

當年文盲問題正確的解決之道,應該是致力於教育投資,廣設學校,多訓練教師,而不是改變文字。

當年僅僅為了更改文字,就消耗了巨大的國力,製造人民之間眾多溝通不良的障礙。

再加上資源配置錯誤,變更文字的巨大人力物力消耗了大部分的教育資源,形成「文盲沒人理,學校沒人管,老師變文盲」的集體性文化災難。

二、原本懂字的人忽然變得不懂字。

眾多讀書人要忽然適應簡體字,沒有個一年半載以上是做不到的。然而,別以為只有適應的問題。更嚴重的是,這些人原本都不是文盲,卻因為中共硬推簡體字,導致這些人臨時變成文盲。

這些人當中,很多原本可以教導文盲識字的,忽然之間他們無法教導文盲識字了。文盲原本有老師,忽然變成找不到老師。

三、中共在歷史上屠殺中國人民億人以上。他們的反日反美反台獨,不過就是轉移人民注意力的方式而已。將人民對內部巨大社會矛盾的關注,轉移到外部而已。這是維持其政權苟延殘喘的方式。

所有政客都會這一招,但是中共用的最徹底。
2006-10-07 19:53:42
中秋过了
1, 诚然, 我是肤浅, 中国伍仟余年的历史文化, 你我算些什么? 你勿可怜我, 因为: 谁可以可怜谁呢?
2, 我不懂政治, 但我是人, 是中华儿女之一. 国民党的军队是中国人, 共产党的军队也是中国人, 这样, 我们可以说: 是中国人打退了日本人的侵略. 抗日战争期间与结束之时, 中国贫苦大众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而非国民党? 而这一选择直接倒置了国民党兵败退守台湾. 为什么? 如你所述, 国民党强过共产党太多, 为什么会有如此下场? 蒋老为何至死无法完成反攻大陆之伟业??? 因为: 共产党是贫苦大众的政党, 国民党代表的是当时富足阶级, 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说明了贫苦大众多于富足阶级. 中国人民是很有忍耐性的, 只有真到了面对生存, 忍耐极限之时还会揭竿而起, 无论多大强权都会被覆之. 这些都是历史, 你懂历史, 相信你心中会有数, 而知国民党当时的高压统治.
抗日前期, 国民党是奉行不抵抗政策的, 这倒置了东三省的沦陷, 末代皇帝溥仪的伪国出现, ”中国人与狗不得入内”!!!!! 甚之, 国民党为镇压共产党联日抗共, 这是多么荒唐民族败类才会做出来的事啊!!!国共合作驱走了鬼子侵略者后, 是国民党再次发动内战, 当时国民党可谓武器先进, 兵员充足, 何以在短短三年就崩溃?
我不懂政治, 因我非政治者亦弃之, 我只是普通民众中的一员. 我相信中共有夸大战果的嫌疑, 国民党有抗日侵略的贡献, 但不能否认其间因因果果, 历史是无法掩盖无法编造的! 政治者, 勿政治之!!!
3, 大跃进与文化大革命, 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人为大灾难, 大陆民众没有任何人会为此辩护, 但几千万人饿死就太夸张了! 我父亲当时是一中学的教师, 每月工资不足30元, 为支援农业生产而下乡作支青, 物质生活的确很苦, 没油没盐是常事, 全国无论民与官都是如此. 记得他与我说过一个故事: 村长夫人上街买蛋, 嫌贵但价格都是如此, 无法, 只好乞求说: 给我两根葱我就买你的蛋......
4, 文字改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有, 直至85年才正式推广, 新中国时期的文字改革, 从提议, 确定要改革, 如何改, 改成什么, 如何推广, 推广, 其间有断有续, 是从民间行为到政府行为的过程. 从汉民族蕴涵来讲, 推行简体字确实是一种破坏, 但从全民族复兴安定团结来讲, 它是一种需要. 56个民族不再你说你的, 我写我的 (就说闽南话, 泉州厦门漳州就各不同, 就别说广东话, 福州话, 江西话, 上海话, 少数民族语了), 而统一为”简体字, 普通话”, 民族间减少了隔阂冲突, 交往频繁了, 复兴所需的安定团结社会基础就有了.
不得不说, 文字改革是有为统治阶层服务的, 但也不可否认其积极性进步性和易学易懂的特点. 演习简体字的人不太影响认识繁体字. 何来原本懂字的人忽然变得不懂字?
5, 中共屠杀亿人以上? 新中国成立的人口是多少? 现在中国人口是多少? 屠杀亿人以上? 两眼金星啊!!!
2006-10-08 19:54:54
sss
“台长”的观点与引用历史事实基本上是对的。
而“中秋过了”所知道的历史是被涂改了真相的、所受的教育是被愚化了的。劝君去研究一下真正的历史真相和事实,然后你会有全新的思维的。
2006-10-30 15:46:22
台長
科學證明,繁體字不論在學習認字、閱讀速度、直觀理解、文章辨義正確率、與傳統文化連結、視覺美感、形音義連結...等層面上,均遠勝過簡體字。

簡體字唯一好處是書寫時筆劃少。但筆劃少反造成了閱讀速度下降。

在電腦時代,繁體字打字速度不比簡體字慢。可以說,簡體字是劣質文字,早該被淘汰掉。
2006-10-31 16:59:21
王光美
看過這個中秋之后先前的留言,有想法要說:

1.他講搞政治的人都會看情況而顛倒是非,他是說胡錦濤鄧小平毛澤東,還是專指某一國人?

2.國民黨把黃金帶來台灣,並不是發配給老百姓。中秋之后的論點只是一再重複共產黨的宣傳,與事實無關。

3.台灣本來就有好和不好的一面,但是最窮和最富的比起來,不會令社會陷入暴動的狀況,這是中國一直想努力而辦不到的。台灣的錢有多少,這位中秋之后對台灣情勢的了解非常半調子,但我不認為有需要幫他找資料,因為他只會很自動地幫共產黨過濾選擇可以相信的事實。

4.台灣人談到中共都用同一個語調,真的?台灣有多少人?大陸人談到台灣用同一種語調,大陸多少人?能一致是共識嗎?洗腦吧!

5.什麼新中國?比中華民國時期的大陸退步太多。他在中國現在還算自在,如果生在台灣,他會加倍自在。台灣經過半世紀的努力,成果也不是中國人人一句話就可以抹煞。

6.簡體,到資訊時代還簡體?反映大陸公家機關不敢電腦化,因為自己做賊太久,養成時時防賊的心態,怕國家機密外洩。難不成他在提示台灣連少數民族的資質都比大陸的高?太看不起大陸的少數族群了!

7.中國會不會崩潰,平心講,不希望。但中共唯一可取的是宰制人民的能力。做為一個政府,中共只會強調光是養活十幾億人民就多不容易了,還要使他們富裕。錯了,政府要想的是公平地照顧人民的需要,但在中國,資源的分配失調不均,有錢人全是有關係的人,不走後門,不官商勾結就沒法成功,一般沒辦法的百姓只是豪強的棋子。希望中秋之后本身就是下棋的人,而不要以為自己也是棋手。

8.中共長期宣染日美帝國主義,說什麼都願意談,實際上是對俄羅斯是什麼都不用談,因為什麼都可以讓步。反而日美投資甚多,被罵的也最兇。中國不怕美日同盟,最怕俄國從後門侵入,這一點中共已經不敢公開討論。

9.神經病,打台獨不會打到支持統一的。那他是說飛彈是長眼睛的,我如果支持統一,飛彈看到我就會閃,在我身邊半公尺不認識的老伯伯是死台獨,就被炸得希巴爛?媽!你看!那就是五千年文化的尖端科技結晶哪!

10.用中國的標準去看全世界,就像用哈哈鏡一樣。所以拿台灣來看,不要說比不上西方的先進,連大陸比較先進的地方也把台灣比下去了。真是這樣嗎?那中共的宣傳真成功!

11.奉勸一句:標準再拉高一點,人民第一。疆域會改變,人民的想法也會改變。官方對網路的鉗制不要那麼強,人民不可能只想有錢。政府本身不進步,坦克再多也終歸於人民陣線。

12.趕快承認孫中山是你們的國父,這樣兩國合為一國的進展應該會快一點。不是說會盡一切努力促成和平統一嗎?讓孫中山成為你們的國父吧!快一點,快一點吧!
2006-10-31 21:36:44
何天
看了上面的留言,我很欣慰。因为中国人的思想还是比较客观,能就事论事。但是我还是说共产党是好样的!
国民党能做什么,能解决当时人民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吗?不能!单凭这点你就不得不佩服共产党。共产党能够在当时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并发展壮大,自然有其道理!国民党败退台湾自有其不足。
2006-11-05 12:28:58
台長
共產黨好樣的。建國三十年之內,人口已增加了一倍,但整體國家GDP佔世界GDP比例不增反減,真是好樣的。真是偉大的毛主席經典傑作。
2006-11-08 12:33:59
王光美
毛澤東,當個野戰部的參謀還可以,當中國的元首,你看中國的人民全趴下了
2006-11-08 15:14:54
过客
你们这些人一方面说中共统治有多人死了,像表示同情,一方面把包括一般百姓在内骂共匪,怪事
2007-11-23 20:10:14
小青
罵共匪是三十年前的台灣
那時候蔣家正在瘋狂洗腦台灣人的年代
樓上的資訊要更新啦

又及
中國共產黨被叫中共就會特別不高興
還在記者會上大罵我們的記者
怪哉
越共俄共都沒有這種奇特的傾向
難道妳們在中國共產黨都唸作毛主席萬萬歲嗎
????
2007-11-23 21:36:07
也許大陸人都是這樣子
我們叫她們中國她們就會生氣
難道要叫你門支那才爽嗎

別人叫我們台灣我們都很驕傲
2007-11-23 21:38:28
小青
也許她們China都翻譯成胡錦濤我愛你之類的吧
2007-11-23 21:41:00
西夏王子
也許大陸人都是這樣子:

“我們叫她們中國她們就會生氣
難道要叫你門支那才爽嗎”

我们必须生气。
你走到你妈妈面前,不叫妈妈,却直呼其姓名,她
不会高兴的!
大陆人,大陆仔,大陆痞子,大陆的穷光蛋...也
比一声“你们中国人”听着悦耳!

是的,中国决不是只中国共产党。她属于中国人。
中华历史长河流淌了五千年,换过了多少朝代帝皇,也许汹涌,也许平静,但都只是短暂的一瞬。
一个名族的寿命当然不会也不可能和一个政党紧密相系。

“中國會不會崩潰,平心講,不希望。”
此语撼颤吾心矣!
没有谁希望看到自己的名族灭亡,没有!

“也許她們China都翻譯成胡錦濤我愛你之類的吧
冏”
小青,你是个真混蛋!
你是个希望看到整个民族灭亡的败类!
中国的民意=中国共产党的党章?
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
混帐!

“何天”“台长”与“过客”“小青”之间的家伙,“毛澤東,當個野戰部的參謀還可以”,那你只配舔只吃臭屎的狗拉的狗屎!什么东西你!跳梁小丑也敢来评点历史风云人物!
“趕快承認孫中山是你們的國父”,你个脑子不清醒的,都不想说你了!对于一个国家民族而言,哪一个斗胆敢称自己是国家民族之父?根本没有什么国父国母!国家与政权是两个概念,不要混同。国家虽非永恒,确是长久的,政权长则几百年,少则几十年而已。

“科學證明,繁體字不論在學習認字、閱讀速度、直觀理解、文章辨義正確率、與傳統文化連結、視覺美感、形音義連結...”
台长好!大陆实行简体字就图方便书写。
大陆人民目前无法实现人手一台电脑,为了不至书写速度落后,简体字会继续使用下去。从文化内涵
来讲,简体字确实损失不少。例:“學”字,简体字写作“学”。“學”,上部是两只手,两个“叉叉”代表天和地,天地生万物,即世界。“手”接触了解“世界”即是学习了。但简体字“学”上部
只有三个点,没有什么含义。
2007-11-25 20:55:28
浪吟
你走到你妈妈面前,不叫妈妈,却直呼其姓名,她
不会高兴的!
>>>
這裡講的事政治的中國
並不是所謂文化的中國
妳要講文化的英國 那連烏干達都算
但是說到政治的英國 烏干達人只會稱大不列顛人為英國人

這不是個困難的問題
中國是台灣文化的祖國
但不是政治上的媽媽

在我們看來
政治上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沒有模糊的空間

政治宣示是無法改變事實或規定事實的
南北韓的憲法都宣稱擁有對方
但是實際上我們認定的南韓不包括北韓
反之亦然
說個例子你就會明白了
埃及吉薩有三大金字塔
法律規定他只有兩個就會變兩個嗎?不會
政治宣示他只有一個就會變一個嗎?不會
少做夢了

當兄弟之邦有甚麼不好
幹麻每天處心積慮的併吞台灣
侮辱台灣恐嚇台灣招降台灣
這樣的中國
只會讓我們越來越討厭而已
2007-11-26 21:14:25
共產黨干得還不錯
共產黨干得還不錯,尤其是很會賺錢。雖然當官的拿大頭,但老百姓也能喝點湯。共產黨官員普遍貪腐,但每年指標性的殺一批貪官,雖不能根除腐敗,也可以找到平衡點。

中國人被騗慣了,所以對民主旗號不感興趣,多數人只對賺錢感興趣。這一點和美國民衆的想法沒什麽兩樣。
2007-11-28 16:33:15
西夏王子
是的,目前“中国”二字所指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目前的中国是个不完整的国家,大陆与台湾处于分裂状态。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关系是主体与部分的关系。
这和乌干达同英国的关系完全不是一码事!
乌干达在历史上曾长期遭受英国殖民统治,直到1962年,乌干达才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建国。一个是入侵者,一个是受害者,好不容易摆脱了入侵者的魔掌,倒要回去认亲戚:来,我们是一家人!“妳要講文化的英國 那連烏干達都算”,只怕乌干达没人会同意这样的说法!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沒有模糊的空間”

中华民国吗?已经死了五十多年的东西又怎么会复活了呢?当年国民党军残部被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赶到了海边,没别的去处,只得登上台湾岛苟延残喘。台湾充其量也就是个地方割据政权。当南京总统府楼顶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被揭下的那一刻,“中华民国”就宣告终结了!

没错,这朝鲜人和韩国人都属于朝鲜族,因为历史上两国本属一国的关系,两国人民也希望能合并成为一个国家。但,现实就是现实,朝鲜和韩国在联合国都是合法成员,朝鲜和韩国是两个国家的事实是全世界公认的。

“當兄弟之邦有甚麼不好”

你记住喽,记牢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什么?什么?哦,“只會讓我們越來越討厭而已”
你不知道我们一直在抑制着愤怒吗!台湾更多的肆意妄为只会让我们期盼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心力消弱更多,直至必须动武。台湾报纸的民调结果显示:台湾人最担心的是当局无心发展使台湾经济继续衰退;而最不担心的是大陆会动武。由此可见,台湾民众相当信任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忍耐力。
2007-11-28 17:13:02
台湾文革万&#23
绿人为掩盖其贪腐无能本质,只有靠神话故事转移民众注意力。
恭喜绿人!学会了文化大革命的精髓!呵呵!
2007-11-28 22:18:28
台湾文革万
如果绿人2008年当选,共产党应该停止对台湾的经济援助,促使台湾文化大革命尽早破产。呵呵!
2007-11-28 22:29:57
浪吟
西夏王子
我們討論問題
那就要有論述的過程
你突然丟出一個結果
那是我不能接受的
你說台灣跟中共是主體跟部分的關係
為甚麼?
這根本就是政治宣示
請你去看看金字塔的例子

中華民國已死為甚麼?
中華民國明明存在他的領土就是台澎金馬

烏干達不屬英國文化圈為甚麼?
越南跟中國同一族的嗎

朝鮮根韓國歷史上是一個國家的關係?
那講了等於沒講
他們憲法規定統屬對方
很顯然並沒有被國際承認
就像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份
大多是國家都表示認知而已
根本不承認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文化中國? 那ok
政治中國? 你肖想
要談就要講出完整的論證過程以理服人吧
光丟個結論so what
那我也會說美國是台灣的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你不會覺得荒謬嗎?

>>>你不知道我们一直在抑制着愤怒吗!台湾更多的肆意妄为只会让我们期盼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心力消弱更多,直至必须动武。

不投降就打的老調 可笑 一個國家在國際間的權力行使 還輪不到妳們來過問



幫你補補歷史
台灣的漢人是怎麼來的
還不是中國對沿海的人民太差
大家活不下去才來這裡討生活
到了這裡人一多中國看有油水可撈
就開始派兵派官
在清朝台灣人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
為甚麼
官逼民返
你去看看台灣通史怎麼寫

日本要佔領台灣
中國兵在台北城姦淫擄掠
台南城直接投降
連仗都不敢打
台灣人卻是一個一個拿竹竿鳥槍跟日本人的機關槍
山砲拼死活

到了現代
台灣有了一點軍事價值
又來跟台灣攀關係認親戚
我們在受苦受難的時候中國人說甚麼
台灣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
我告訴妳
一百年前臺灣人就看透中國人了

現在要台灣還不是餵了要跟美國爭霸
爭霸的結果呢
只會跟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一樣
台灣人被轟炸
被抓去當炮灰
中國根本沒甚麼損失
胡錦濤在那裡心下暗爽
2007-11-30 21:13:59
哈哈
台湾愿意独就赶快独,
省得大陆每年给台湾几百亿美金的经援,
能独得了吗?呵呵!
台湾是中国的地方割据政权,世界上哪个政府敢承认台湾是个国家?
台湾的废物公投能起作用吗?呵呵!
不如公投反日本捕鲸好了~呵呵!

奉劝绿毛龟,暂不统一可以,
但要想独立,最好看看世界主要国家的态度,
别净说一些宇宙大笑话。呵呵!

敬告绿毛龟,要想三通,必须认同一个中国,
要想饿着肚子搞文革,我们不但乐观其成,而且可以提供资助。呵呵!
敬祝:台湾文革早日崩溃!哈哈!
2007-11-30 22:32:25
西夏王子
“你說台灣跟中共是主體跟部分的關係”
对不起,我没这么说过。
我说“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关系是主体与部分的关系。”共产党是无权修改国民党或什么民进党的党章的,因为他们互不隶属。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者是主体与部分的关系。中国文化与中华文化圈是两个概念,不应混淆。前者范围是确定的——中国境内,后者范围不确定。日本韩国越南一般被视为在中华文化圈之内的国家。但日本人未必就这么看,因为当前日本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比中国文化还要深刻。
中华民国亡了。这是确切的史实。
国都被攻破了,地盘被打没了,此国不亡么?
还剩巴掌大的块地儿给自己占着,就宣称:我**国
体尚存...宣称是宣称,但脚指头毕竟是脚指头,怎么看也是看不出国体的。历史上这样的割据政权实在太多了。说到台湾史了哈,台湾在清初期是郑氏家族占着的,也宣称:我大明...的吧,但史书上只写上“郑氏集团盘踞台湾”。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少了任何一方,中国就是不完整的。所以中国在还未完成统一之前是不完整的国家。台湾说自己是个“国”是不行的。台湾说自己是“中华民国”,错了的,不配当。台湾想自己发明个国名来叫,那时不行的。台湾与大陆同属于中国,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有人说:台湾来个台湾人大表决,结果是统便统,结果是独就要独出中国去。
放屁!!东西是大家的,你说是你的就成了你的吗!若真要表决,行,全体中国人来表决:是统一台湾还是把它放出去叫它建国去好了。
文化,历史和民意说:台湾是我们中国人的,海峡两岸同是中国人,中国人要有完整的国家,我们必须统一台湾于中国。
2007-12-03 12:03:21
台湾文革
不必急于统一,台湾文革正如火如荼,现统一对大家都没好处。
俗话说,一粒鼠粪染臭一锅粥。台湾的烂摊子还是交给台湾四人帮比较好。哈哈!
等陈水扁之流吃饱喝足,自然会挑起统一战争。哈哈!
阿扁加油!台湾文革万岁!
2007-12-03 15:23:32
大陆学生
我上通宵,我看了你们的留言,真的,老实说我知道中共有很多腐败分子,民生也做的不完善,我们从某种成度上说甚至比资本主义的政党都黑,我见到太多的腐败官员,在现在,确实很多人的成长都是靠关系支撑上去的,我们的贫富差距是越来越大,但你是否知道这是为什么,中国大概有八亿农民,你知道农民的思想多么落后吗?你知道民主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吗?什么都不是,只要你让他有吃有住,没有战争,他就不管你是腐败还是民主,不管你是总统还是皇帝,他都无所谓。中共就是在这样一个缺乏监督的情景下趋于腐败,虽然中共的反腐败局的成立在短期内是没有多大作用,但是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的成长,绝对会将中共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说实话我也崇尚西方的权利制衡,但我决不主张走西方的道路,我也是坚决反对台独,其实真正可怜的是你们台湾民众,台独对他们没有一丁点好处,在我们大陆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你们台湾人这么没头脑,大陆和台湾开战,能赢吗?绝对不可能,就算台湾有日本美国帮忙,有很大胜算吗?美国会像保卫祖国一样保卫台湾?日本会因台湾和大陆全面破裂?不可能,除非他有把握一次把中国灭了,但那更加不可能,世界四分之一的人是不会被轻易打败,况且我们已经经历那么一段屈辱历史,我们中国人难到还会象从前一样被日本人宰割,不可能,凭着将近一亿的高中大学生,这是绝对不可能的,而且凭这一亿的学生,至少能带动两亿农民。而对台湾,这将是巨大灾难,你知道伊拉克的难民的日子吗?你知道非洲人遭战争的残忍景象吗?我敢说只要台湾独立,美日帮忙,你们就将像他们一样,我记得邓小平说过:台湾在哪个领导人在职是丢掉,他就是中国最大的历史罪人。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共是绝对不会让祖国与台弯分离,假设做最坏的打算,得益的也不会是台湾。就像中国人的一种坏习惯,自己得不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在最坏的情况下,中共收不回台湾,那就只有让台湾从世界上消失……试问,美国敢和中国冒打核武器的战争吗?为了台湾,他会吗?你们也知道他们把台湾问题做为制衡中国的武器,试问,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有必要乱内而利他呢?一国两制给你们道路,准许你们保留军队,你们还要怎么样?你们说中共要用武力攻打你们,那么请问,如果中共不用武力相威胁,台湾不早独立了吗?会到今天吗?台湾对大陆的作用,这你我都知道,并没有很大的作用,近些年来是有不少台资到大陆投资,但那能和美日相比吗?没有台资中国经济会衰退吗?显然不会,而大陆总是以母亲的身份,是行零关税。中国收回台湾,是维护民族尊严,中国人收不回台湾将背世界所嘲笑,大国的地位将破碎。我不懂为什么台湾人为什么硬要独立,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搞的一身伤。每年你们浪费那么多的钱去买装备,难道你们真的以为你们有实力和大陆抗争,醒醒吧!台湾同胞们!你可以 说我不懂政治,因为我还、是一个高三的学生,没有经历社会,我只是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来说自己的担忧,说实话我、没想过中国的失败,我觉得结果是不明而喻的,你也不用担心我是什么御用文人。我是不太喜欢中共的,我也告诉自己不要 从政,我的愿望是成为一个大商人…………所以,我的台湾同胞们,为你们想想把………………
2008-01-30 04:35:02
同上
台灣的漢人是怎麼來的
還不是中國對沿海的人民太差
大家活不下去才來這裡討生活
到了這裡人一多中國看有油水可撈
就開始派兵派官
在清朝台灣人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
為甚麼
官逼民返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就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他们不会反抗,只会逃避,就算反抗,也只是换个朝代,从不会自己摸索出一条好路子来,就是这样的局限性,使得中国的封建社会存在几千年,我知道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分散的小农经济决定他们的局限性。清政府的腐败并不只是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同样给大陆带来灾难,旅顺大屠杀{辛丑条约}………………的灾难不会亚与台湾,而仅以此否认大陆,是多么无知。大陆从来不必因台湾有所发展就亲近,这样的话那更应亲近美日,那可比台湾强了不知道多少倍!!至于军事,其实你们自己知道,你们有多少所谓先进武器是自己制造的,你们不依靠美国,你们能说自己有先进武器?可笑!!!
2008-01-30 04:5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