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8 12:05:49|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阻力最小的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四下修社會學的時候,在"見樹又見林"中讀到了這個術語。懶得考察最初的涵意,流氓一般借用字面上的意思的話...

現在對我而言,阻力最小的路便是--停止作夢,放棄想嘗試繼續念文學的念頭,忘懷一學期以來對Scandinavian的熾熱愛好。

從現實面考量,金錢是最大一顆石頭。要走此路,勢必得會至少一種的Scandinavian語言,若是到瑞典,挪威,丹麥三國之一作密集學習,或許一年就可達能念研究所的境地。之後若是申請得到研究所,念個七八年以上跑不掉,除非撐不下去了而drop out。去北歐唸的那一年有機會不必付學費,因為他們是社會福利極好的國度,但相對的必須自己負擔的生活費相當高。研究所的那麼多年,如果可以當助教或是申請到獎學金,才有辦法念,否則是不必奢想的。

除此之外,爸媽很在意的時間問題,我可是一點也不擔心。嫁不嫁,幾歲之前嫁,都隨緣吧。就算是老了後悔,那等老了再說吧。

如果真的選擇阻力最小的這條路,除了在家隔壁的科見教英文教到小朋友唾棄我為止,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我更想做的事。

這時候想起Robert Frost的詩好像很芭樂。我的處境跟他其實不盡相同,教兒童美語,或是想辦法回去唸書,都是less trodden的路。前者,畢竟不是社會預期我該有的長遠目標,因為薪水微薄,挑戰性又太低,雖然說我這一兩個星期觀察下來對這個工作有越來越多期待,因為小孩們真是太天真可愛了。後者的話我也不必贅述了,走起來必是怎一個難字了得。

昨天跟素卿老師電話聯絡的結果,覺得念比較文學的出路會廣些,不至回國無路可走。上回Professor Rugg很好心的人在瑞典還回我信,這回,應該也會回應我吧。只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該問什麼了。

台長: Diana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