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30 17:59:56| 人氣39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不死:念琦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小表姐說的真是不錯:『妳就一直掉在自己的世界漩渦裡吧!』這半年多的日子,我的生活就是在準備婚事─準備婚事─準備婚事…中,從拍婚紗照、提親、訂婚、結婚,到度蜜月,我沉迷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可自拔。

自己的秘密日記中,記載著都是自己的生活點滴,對社會、對國家一點關懷與貢獻也沒有。政治一樣混亂,對阿扁有點小失望,對趙建銘更覺他是老鼠屎,同情陳幸瑜,也小小關心罷免案。每晚看著新聞輪播,就有一肚子火,通常就直接關掉電視機。

而今天午后,我居然在Saki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saki/)中才知道作家琦君病逝的新聞。真是歐買尬,我怎麼能這樣?我怎會這樣後知後覺?我不是自詡為文學人嗎?怎麼連這麼重要的新聞都不知道呢?真的很汗顏。

後來仔細連到相關新聞網站一看:『資深作家琦君(潘希珍)於2006年6月7日凌晨4時45分因肺炎在和信醫院去世,享年90歲。…』哎唷,在我去峇里島的時日發生的,是月初的事,而我居然在月底才知道,實在是有些遲頓。

說到琦君的文章,可說是陪伴著我許多童年時光。中學時,每周末都會去住家附近的鄉立圖書館去搬幾本琦君的散文、小說回家閱讀,舉凡爾雅系列的《煙愁》、《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錢塘江畔》、《菁姐》、《琴心》、《母心似天空》、《一襲青衫萬縷情》…、三民系列的《琦君說童年》等,都讓我翻了再翻,百看不厭。

一種很平和、很清新、又很溫暖的琦君散文,在在感動了當時我們這些許多莘莘學子的心。她的散文,總是用一種坦率的、真摯的、純熟的筆調寫來,並在平淡中注入深沉的感情,總令人回味再三。

琦君走了,但文章還在、文學不死。人會生老病死、花開花謝;但是文字、文章、文學卻是永恆存在的,永遠不死!

所以,我寫,故我在。

相關連結 / 圖片來源:九歌文化部落格http://blog.yam.com/chiuko

台長: 思娃若
人氣(39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閒情‧散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等待,是為了與妳相遇
此分類上一篇:勇氣‧膽識‧TAX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