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8 20:43:47|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寫字機械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過了兩禮拜,終於找到打工,是在醫院抄病歷資料再把病例卡裝到首頁的工作,工做兩天半平均一個半天鈔兩大疊資料,重複一樣的動作:抄病人的基本資料,貼病例條碼,裝到舊病例中,再重複。
這樣機械式的動作使我的腦子在工作之餘有空間想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我這樣一個人在畢業後有什麼能力去應付這個社會,人一直活在社會中這點是無法否認的吧,只是學校是小社會,畢了業之後是真實的社會,在社會中生存,或適應這個社會基本的要求是自己爲自己的行為負責、自立,也就是至少有一份可以養的起自己的工作,不再向父母身手要錢,我不禁想到再過三年就要畢業的我有什麼能力去從事一項工作,可怕的是我發覺自己一路走來除了唸書、考試根本毫無專長可言,大學唸的又是歷史。當初填志願的時候我可以任性不顧反對的填一些看來不是主流的科系,我很任性,我一個師院和商學院的科系都沒填,我認為選擇非主流的科系在日後同樣可以證明我自己,接著這個暑假我驚醒了,我過了兩個禮拜每天起床就翻開報紙看求職廣告,連著兩個禮拜,每天我都在看報紙上那些求才廣告找工作,屬於我這個領域的工作我幾乎沒看過,有也的話無非是一些教職,我想難道學歷史的出了校門只能去當老師嗎,歷史給我們的是思想上的訓練,我覺得這與去作為一個教授歷史的老師是有出入的,只是這樣思想上的訓練運用到工作上會發揮怎樣的效果,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我想大部分的人也不知道吧,所以系上不少人都想轉系,我覺得在這樣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提早想到自己將來的處境也在爲自己的將來計畫,這並沒有什麼錯,只是我不相信,難道只有那些主流科系下訓練出來的人才能證明自己嗎,我一直不願意相信這樣的事,雖然我也在找工作中發現自己所學在社找工作時的劣勢地位,我想我真的應該好好的充實自己了,英文、電腦一些基本的技能,和更多的知識。
我想說的是我所具備的能力真的不夠,但這與我所唸的科系沒有關係,重點在於如何充實自己。如果你是一個工程師年薪百萬以上,或許你是商業人才年薪或許百萬千萬也許更多,但你在自己的知識領域外一無所知,物質得到滿足了但精神呢?你得到了社會的肯定了但卻是建立在社會標準下的肯定,這樣的人生真的是一種肯定嗎?
這份工作給我的反省是,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也要再學更多的東西。知識無價!

台長: flyordive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