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9 18:02:43| 人氣873| 回應3 | 上一篇

關於青春的一點想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沒來得及去看「九降風」,居然就下片了。幸拜海角七號之賜,片子重新上映,沒想到信義威秀這種價格死硬的影院,票價只售一百五,真開心。拋除支持國片與否的情緒,單純就電影本身來看,我喜歡九降風,電影拍得很有水準,居然比長春戲院上映的某些片子還要好看,這等票價真正物超所值。

這是一部描述青春的電影。描寫青春的電影多了,一般不是無敵,就是慘綠,青春的熱血、放縱、愚蠢,經過十數年後的時光距離,常會給人一種錯覺,不是非常美好,就是非常不堪;所以成人在觀看青春電影或閱讀成長小說的時候,會喟嘆逝去的甜美時光,或慶幸已經脫離苦海而得到撫慰。

認真的青春電影都是不青春的人拍給不青春的人看的,難掩底層一絲絲不青春的味道。「九降風」並非如此。就我的觀影感受來說,「九降風」既不無敵又不慘綠,雖有戲劇性的情節,情緒表現卻很克制。就是這樣的節制,讓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接近青春的真實樣貌,恰如其分地表現九零年代後期高中生的生活環境與心理變化,幾乎沒有老人味。因此,我再次看到自己的青春,但又不是真的陷入,好像哈利波特跟著鄧不利多觀看儲思盆的記憶一樣。

這種近距離又不涉入太多個人感情的回顧,讓我對「青春是殘酷的」這句話有新的理解。青春的殘酷並不在於夢想的失落或純真的失去,那並非青春特有,而是與生俱來的,何況有很多人青春不再後,繼續保有夢想或純真這些美好的特質。我在電影裡面所見殘酷之處,是青春之時必須全心面對的,人與人相處之間種種幽微的情感變化。

真的是全心面對。那是和「他人」相處密度最高的時期,人際關係也演化得如同成人世界般具體而微了,可是中間沒有任何看似煩人卻有折衝之效的社會責任工作煩惱身體退化等等瑣事分心,幾乎是沒有任何屏障地面對各種情感衝擊──好的壞的快樂的悲傷的,所有的所有,直接探測人的本質,沒有轉圜餘地。青春之前,青春之後,都沒有那麼全面而濃重的考驗了。


青春真的很殘酷。還好,我已經長大了。

(我一定要放這張照片,沒辦法,王柏傑太帥了。阿卿你一定同意我的。)

台長: 玄武堂主
人氣(87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龜心集 |
此分類上一篇:單身偶拾--關於家庭

老孫
......(脫帽)
2008-10-01 13:29:57
陳家齊
Hi,薰賢
我是你姐的朋友陳家齊,因為最近也懷第二胎,在網站上看到婷鈺生雙胞胎了,想打電話恭喜她,順便分享一下育兒心得,可以向妳要你姐的電話嗎??
2008-10-02 21:26:35
豬公馬
豬公馬
2016-03-12 17:00: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