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5 23:05:05| 人氣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易學雜談:20191215夜是人與靈的最佳橋樑




■文:李工工

夜與暗、黑雖然字義表面相似,但兩者中間不能劃上等號。如果不要過度咬文嚼字,那麼,我們可以如此定義:黑夜是暗黑的,或著是說夜一定是黑暗的。

如果這樣的粗淺定義可以被接受,那麼,我們可以直接認定黑夜一定是黑的、暗的。將此情境再擴大想像一下,你會不會有「黑夜是一片漆黑、四處無光、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怖意像?

答案是肯定的。

那麼我們再衍生擴大情境想像, 黑夜中有可能因為伸手不見五指,走著、走著,不小心就撞到電桿、撞到路樹?甚至不小心就跌進路旁水溝或路尾深潭中?

無論如何,黑夜就象徵著種種可能的危險,環境四周危機潛藏。我再舉個易懂的例子。假設你在鄉間小路快速行車,在緊要關頭車頭大燈突然短路不亮,前方黑茫茫一片,你唯有緊急煞車,否則很有可能撞上前方的任何物體,也很可能連人帶車跌進山谷中。

在現實生活中,黑夜所代表的涵意也充滿危機、坎苛、難以捉摸等。黑夜在五行中是「水」,水固然代表智慧、財富、隨性而下的個性,但是其中卻又充滿無限的不確定性,夾雜著不確定性之後就是危機。

在靈異世界中,黑夜是人與神、人與鬼、人與靈異世界之間的溝通橋樑,是「夜」帶來的暗黑,搭起一座莫名的「溝通」,藉由這座橋,得以讓人與神相見、得以讓人與鬼相遇,得以讓人與靈異世界的零零種種相交,彼此你看我、我看你。

在人間,什麼地方最容易出現這座溝通之橋?沒別的,我要說的就是殯儀館、納骨塔或公墓,這些地方平時就被形容為神鬼與怪靈最容易聚集之所。大白天前往此地,或許陽氣盛,恐懼感無從升起,但是當夜暮低垂或夜深人靜時,鬼影、神佛及各種怪靈浮現,人類的恐懼感油然而升。

所以,我一直認為,黑夜是人與神、人與鬼、人與怪靈的最佳橋樑。我不是要藉此換起你的恐懼,而是,現在已是半夜了,而你卻還在外頭逗「流」。你難道不怕?



台長: 抗醣小天使(你腦公)
人氣(8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易學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易學雜談:20191231跨年人群比刧多風險也大
此分類上一篇:易學雜談:20191022放得下親情與財產即可往生

哈默德
2020-06-30 15:15: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