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0 21:29:58| 人氣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暴走吧,白犀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春節,台北市立動物園在眾多景點中,旅客人數排名第二,而其實不難理解。

大年初四,我和羊妹妹開開心心要到動物園去,源自於之前看到Discovery所製作關於銀背猩猩為了強壯其他肌肉而必須犧牲掉性器官大小的生物影片,
因此我們準備好了相機,動身前往見識自然生態的殘酷。

從捷運上,去除其他的條件篩選後,木柵線都是攜家帶眷,小孩還說著「企鵝」這字眼的時候,我就知道不可能有其他幻想可以驅走這些人群,
加上父親角色的中年男子都穿著顯出向外發展的肚子,那一系列的運動服。

中途,有一個父親竟然用嬰兒車擠入捷運車廂門,用嬰兒車來擋住關閉的車門然後引起一片驚呼後,
不在乎地等車門打開再進入車廂。民眾一如往常的默不作聲,這位父親毫不在意。
劉備用阿斗摔地換來子龍忠心,我不知道這個父親換來了什麼。

終點站,自然一大群遊客湧出,這位父親又好整以暇的將嬰兒車放在牆邊,等著人群過,然後拿起礦泉水,
這麼喝了起來。

我記得捷運是難得台灣人發揮道德的地方,在座椅上不會看見用利可白塗鴉的痕跡也不會有垃圾亂丟,
但這位瀟灑的胖男人,用無所謂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左腳尖頂著嬰兒車,右手喝起水來。

而我始終沒有看到嬰兒長什麼樣子。

動物園前,一大票人,但讓我們覺得難過的是動物園入園門口怎變得這樣不堪。

儘管在整修,卻真如同水泥叢林,鐵皮橫亙,我在想假如我是一個難得來台的旅客,第一次來動物園也許是最後一次,那麼這就成為了我唯一對台北的印象。

我在長長的隊伍中,不停被一個又一個人頭穿過我的前後,那些是買完票直接從隊伍中穿插過去要到右邊入口的人群。於是火氣就慢慢上來了。

小公主耐住性子安撫我,然後這才發現原來我們不用買票可以直接進去,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於是我們得以穿越鐵幕,踏上動物園的土地。

旅客服務中心在紗網和鋼筋之中待整修,曾經照過相的水池,裡面只有人工作成不會飛的白鵝。

天鵝是萬鳥之王,優雅的身段以及體型,一雄一雌堅守的愛情和高聳的巢穴,還有,牠們能夠飛上天,更接近騰格里。

一大堆人往左邊走,我於是拉著小公主經過不再飛翔的假鵝往右邊走,是教育中心

我不記得以前動物園是不是就有這些舊標本?還是在其他的遊樂園裡附設的那種展覽中心看過,
總之晃過去幾幅窗口後,包括被狼驅趕而爬到樹上的熊貓和犛牛標本後,進門右手邊是動物園的歷史,
小公主立刻就興致勃勃的看了起來。裡面有一個園長甚至有著伏虎擒蟒這樣的事蹟。

裡面有點意思的是以前的動物園是有動物表演的,包括黑熊等,但後來取消了。

而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今天的小白鯨身上,也許理由是相同的,「增加收入」,儘管舉了許多文獻來證明訓練動物能夠幫助動物在不自由的狀態下能夠發展得更好,但真的遇上動物和秀場之間的問題時,假若還是能以動物為優先考量,這才符合當初訓練的目的才是。

下了階梯,是林旺。

以前遠遠的看,總覺得林旺好像沒有這麼大,但如今能夠仔細看著牠,除了這標本確實做得極好,
把那縐折和神韻表現出來外,其實是生氣著的。火力目標是那些不停用閃光燈照著相的人。

我的身旁有一塊小小的牌子寫著「請勿用閃光燈照相」加了注音,但是有誰會注意到?

現場也沒有工作人員,來打工的學生大概也懶得說,於是有人拿著腳架、有人唯恐不夠近,總之閃了又閃,
而在一陣陣的閃光中,逐漸破壞了標本的材質。

離開教育中心後,想想還是得去搭遊園列車才行,可是太多人在排隊(更多人在吃便當),
只好先去旁邊的無尾熊館。

光禿禿的無尾熊館,我不明白台灣到底怎麼能夠申請到飼養無尾熊的,在澳洲原產地是必須有固定的配額數目才能夠養一隻無尾熊這種看似慵懶其實忙碌的動物,
就算龐大的尤加利樹其實是在旅客看不見的地方,但從0900-1700白天時光是一隻無尾熊待在一株樹上,
有再龐大的樹好像也沒有什麼用處。

「啊動都不動,拿來烤一烤好了。」

我後面帶著一家子穿著七分褲的男子斜嘴說道。

簡直就是引爆火氣,台灣人。

這下實在逛不下去了,達成共識,我們於是去買了兩根熱狗,但是又發現是水煮的有夠難吃。

吃難吃熱狗時旁邊的小孩大概以為我是靠枕還是什麼的,邊哭邊用力往我這邊擠。

好了,再會吧動物園。我們於是離開。

星期天。在我以為動物園是開到晚上九點的前提下,於是下午才到,但感覺得到人少得多了。

不過怎麼說也是春假第二名,還是得排了一陣子方才搭上遊園列車,右邊上、左邊下,
這才發現動物園原來還變得真多。

鳥原似乎整個遷移,也尚未開放,而遊園列車下車後,迎接的第一個動物是原本不在這裡的象龜,
不過有更大的空間更好,象龜在不錯的天氣下爬著爬著。

沿著走道,是爬蟲館,而我從不知道原來爸爸媽媽這麼愛帶小孩看爬蟲類,只容兩個人並肩走過的走道擠滿了嬰兒車,籠子裡的蛇和蜥蜴大概也目不轉睛的看著。

「小綠啊,你覺得那個怎樣?」

「你有沒有眼光啊?碼的果然是非洲籍的,這個這麼醜?昨天的比較棒好不好。」

「我非洲的又怎樣?拜託我們都是在動物園裡孵蛋出來的你騙我啊你。」

不想加入爬蟲的對話,羊妹妹和我手牽手離開這裡,沿著外面走道去看企鵝。

動物園的兩大巨星之一,企鵝。果然是一大堆拿著數位相機的人。

但我在想照了一大堆晃來晃去有人頭的相片拿回去到底要做什麼?

我看著國王企鵝站在那裡,一大堆人站在那裡,決定再往前走,一轉過去在沒有人的這一邊倒是看見了一隻游泳過來的企鵝優雅的在水中迴旋,
而看另一種企鵝牠們比國王企鵝活潑多了,每一隻都跳到水中像是個漲氣的皮球從屁股排出水來調整,不過我想是因為有人拔起草在玻璃外面引誘牠們的緣故,
但總之看到了難得的場景。

雖然我和羊妹妹並不知道,更驚人的場景在後頭。

本來好像有北極熊館?不過我是看到棕熊館整修中,但通過整修中的棕熊館倒是看見了毛茸茸的台灣黑熊一溜煙的鑽回自己的窩去,
簡直像我家的七公斤胖黑貓一樣,一團黑毛毛。

到這時候,也走的有些累了,動物園原來還有這麼大的空地值得擴展,不過更積極擴展的大概就是各個主題販賣部吧。

我買了一支甜筒,和羊妹妹坐下來,旁邊是一個小姊姊顧著她那坐在嬰兒車裡不停睡覺的弟弟,小姊姊還不停想辦法吵醒睡眼惺忪的小孩。
就是在這個時候,小公主才發現我以為動物園是九點關,根本就不是,廣播也開始廣播起再一個小時就要關園。我們急忙起身往目標前去。

在黑熊館旁邊,是屬於草原動物區,首先是一堵充滿大便的牆,那是白犀牛的區域,五、六沱大便黏在牆壁上,圍牆裡泥土地也充滿犀牛腳印,
但是這些都無損白犀牛在這一天優秀的表現,超越了無尾熊和企鵝,成為今日的動物園之星,大便再多也無所謂了。

我們還沒下階梯,由上往下就看見一隻白犀牛突然碰一下身旁的犀牛,然後突然大步奔跑起來,往一棵矮樹下鑽去,在經過矮樹時猛力地往上一頂,那力道讓人擔心矮樹會不會就此斷裂,
所有經過的人都停下腳步目瞪口呆一番,接著是所有的相機出爐開始猛拍。包含我在內。

白犀牛不讓我們失望,雖然沒有再往上頂,但是依舊東奔西跑,看見這麼龐大的動物奔跑起來,真能感覺到牠們的活力和力量;
當兵的時候,(真好,可以用「過去式」)有一次操課時,地點在戰車坑道裡,剛好操課結束要回去的時候戰車也操練完要開進來停放。

由於我是值星班長因此走在部隊最外面,在一剎那和戰車擦身而過(因為很窄所以真的是半個拳頭不到的距離),儘管戰車是緩緩前進,
而我的身高大概等於整個履帶的高度,因此可以感受到這部人為的鋼鐵機械那股力量、力道是多麼驚人。汗毛立刻肅立起來。

當兵時(真美好的字眼),也曾處理過被戰車擋板夾傷或者是被砲管打傷的阿兵哥,基本上戰車是完全沒有動的,可見得這部巨大鋼鐵多驚人。

那天,白犀牛朝我們方向衝過來時,雖然明知牠不可能跳過壕溝,牠們的體型發展上適合衝撞,因此在膝蓋關節上無法彎曲然後彈跳越過壕溝。

然而我還是感受到了那股生物的奧秘。

拜白犀牛所賜,也錄到了小公主好可愛的說明:「恩,是珍貴的動物。」

犀牛跑累後,我們再往前,萬獸之王正躺在岩石中間休息,小朋友會不會以為獅子這種動物其實是一夫一妻制?

嘿,獅子其實是最大男人的動物喔。別搞錯。

躺著躺著,母獅子肚皮朝上,和公獅玩弄起來,我和羊妹妹眼睛一亮,以為還可以看到第二場好戲,
公獅都已經咬住母獅脖子趴在身上,只可惜還是一個翻身,兩隻獅子就分開互找一個地方曬太陽去。
不過獅子也是知名度極高的動物。

「Lion耶媽媽。」

每個小孩都知道獅子是Lion。

獅子王,幹得好。

時間在這個時候就已經快要到五點了,大家都往出口走去。我和小公主說下次要帶一點花生來。

有一家人在看小浣熊的時候,先是一隻胖呼呼的兩腳開開坐在地上抬頭望著旅客,那模樣真是可愛;
另一隻則是無聊的窩在樹上。那家人看著可愛,就準備拿出花生,但樹上浣熊立刻有所反應,跳下樹來,
並且爬上欄杆,奮力將胖呼呼的身軀靠在欄杆上,他們將花生剝出但是沒有丟在欄杆裡,
正好丟在欄杆外面的木頭上,但小浣熊的爪子極長,靈巧地從外面將花生送入口中。

我們就這樣看這餵食秀看了一陣。

好吧,我知道那樣餵食是不對的,不過我也看到一隻大狼躺著睡覺,另一隻不停走來走去,
也像佳青學姐講的繞起圈子來,然後水獺的水池根本就是靜止的,不是應該盡量貼近原始的生活環境嗎?

也許可以像魚池旁邊會有飼料機一樣,由院方設定開放時間,將一些小點心販售,一來增加收入二來旅客也不會用其他難消化的東西餵食。

小朋友是根本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會去用手敲玻璃、大聲喊叫,不過就連有的大人都會了,甚至還有死胖子小孩竟然敢擠羊妹妹,不過想當然爾,
小公主立刻發聲,小朋友嚇一跳躲到媽媽後面去。

對於動物的認知以及關懷我相信也是個人道德的一種展現,那是尊重。

看一個地區居民對待貓的態度就能夠知道他們的社區性格大概如何。說什麼提昇素質,然後拿BB槍去打貓、趕貓的人,我才不相信他們的道德素質有多高。

有次,聽到有一群宗教團體的婦女,一上公車就不停「師姐你坐、沒關係啦」的嚷嚷著,然後有一個學生讓位後,他們自然說著感恩啦感恩啦之類的,等到車開動,坐定之後,
開始咒罵起自己的小孩有多壞、都不用功什麼的。

司機聽不下去,和她們說:「你們整天感恩來感恩去,假如修養真的這麼好,就多花點心思去陪你們自己的小孩!」

要離開之前,我們還有熱帶雨林區和沙漠區還沒看,但時間受限,加上白犀牛奮力表演,其實也足夠了,但我們還是在出去之前繞到原本的可愛動物區去看。

可愛動物區裡,先是一份炸的熱狗竟然要49元。記取上次水煮熱狗教訓,還是不買為妙。

接著就看到一群人在拔草餵羊。
這裡的羊感覺比華江橋下面河濱公園的餓多了,有草便是娘,狂吃。

但是有媽媽為了讓小孩開心,到處拔草還不惜進入柵欄圍起來的區域,十分辛勤。

小孩則是呼喊著「怎麼不快點拿過來,羊要跑掉了。」比窩在鳥窩裡等待母鳥帶小蟲回來的雛鳥還要焦急。

搖搖頭。我和小公主慢慢踱步離開,想著怎麼遊園人數這樣多,動物管理和國民道德卻這樣差,
甚至從來也沒想到要提升,貓熊來不過是另一波風潮罷了。

在師大夜市吃著泰國菜,我們看著白犀牛奔跑,以及我們還是完成了目標,
在玻璃反光不太清楚的豎起大拇指,象徵著背景啃著草的銀背猩猩。

下次,非假日空閒的動物園,或許能看到更多接近自然的動物行為吧,至少少點絲毫不尊重的語言和聲音。

台長: wakint
人氣(2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