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9 09:05:55|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舊版《倚天屠龍記》電視劇看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記不起何時開始看金庸的《倚天屠龍記》,總之是十一、二歲吧。若以我閱讀【神鵰三部曲】的次序來說,是:射鵰英雄傳-->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

  為什麼後面兩個次序會互調呢?原因很簡單,小說都是圖書館借來的,而金庸小說往往最為熱門,找著已經很難得了,還可以挑那本先看嘛?所以《射鵰英雄傳》我也是先看第二冊的。

  那時正迷梁羽生的小說,從來未看過金庸的作品,順手借來《射鵰英雄傳》第二冊,看著看著就踏進了金庸的武俠世界了,這可能是緣份吧。老實說《射鵰英雄傳》第一冊有點沈悶,沒有太特出的人物,沒有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只有個呆呆的少年郭靖和七個食古不化的江南七俠,至於全真派也沒個好東西,這樣一大群人在黃沙滾滾的大漠裡的故事真的淡出鳥來。

  可是第二冊卻不同了。少年郭靖長大了,初遇少女黃蓉,隨之而來的是一段段江湖奇遇,實在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不過,若論最喜歡『神鵰三部曲』那一部,我會投《倚天屠龍記》一票,原因也很簡單,不太喜歡郭靖和楊過,卻愛死張無忌,其愛慕程度幾與後來《笑傲江湖》的令孤沖相約。

  《倚天屠龍記》先後被五次改編成電視劇,自然有五批男女主角。大家關注的焦點始終落在男女主角張無忌、趙敏和周芷若的扮演者身上。

  第一部《倚》劇主角出自香港無線電視臺,1979年,由鄭少秋演張無忌,汪明荃演趙敏,趙雅芝演周芷若。

  第二部《倚》劇主角也來自無線,1986年,由梁朝偉演張無忌,黎美嫻演趙敏,鄧萃雯演周芷若。

  第三部《倚》劇拍於20世紀90年代初,由馬景濤演張無忌,葉童演趙敏,周海媚演周芷若。

  第四部《倚》劇由吳啟華演張無忌,黎姿演趙敏,佘詩曼演周芷若。

  第五部《倚》劇則由蘇有朋演張無忌,賈靜雯演趙敏,廣告新星高圓圓演周芷若。

  我只看過第四和第五部,可能大家也比較熟這二部吧。不過今次要講感想的是第一部,即最舊的那一部。此劇首次播出的時候,大家也許未出世,真的余生也晚了(一笑)。能夠和大家分享這劇集,都是因為家人買了舊版《倚天屠龍記》vcd回來,我也順便看看吧。

  雖然劇集最舊,但我相信是最忠於原著的一部,若以原書來比對的話,忠實度至少在九成以上,因為不見有額外的情節。其實一般金庸迷都對改編了的電視劇和電影有或多或少的詬病,總覺得不及原著,主角和自己心目中的形象相差太遠。這是無可避免的,畢竟小說最能全面描寫人物的一言一行,甚至心理上的微妙變化,而劇集大多濃縮了,在人物的深度上先天已有不足;況且讀者閱讀小說時已先自建立起獨有的形象,要改變所謂先入為主的觀念實在困難得很。

  言歸正傳,舊版《倚天屠龍記》因為忠著於原著,很少改動,情節都是依序而來。王盤山上,金毛獅王謝遜(石堅)最先從天鷹教手中搶得屠龍刀,並施展獅吼功令場中群豪變成痴呆。其後脅持武當派張翠山(夏雨)和天鷹教教主之女殷素素(黃淑儀)避走海外冰火島上。後來張、殷二人結為夫婦,生下兒子張無忌(鄭少秋),並認謝遜作義父。十年後,張氐一家三口遲別謝遜,返回中原,卻因素素昔年與武當三俠的一段恩仇,加上各派急欲得知謝遜和屠龍刀的下落,兩相煎逼之下,張氐夫婦先後自刎身亡,遺下張無忌孑身一人。

  後來張無忌機緣巧合,練成絕世神功,在六大派圍攻明教光明頂一戰中大顯身手,技壓全場,最後成了明教教主,並領導教眾對抗當時的元朝蒙古政府,還與蒙古大汗之女趙敏(汪明荃)結下不解緣分。期間又重遇舊識周芷若(趙雅芝)和蛛兒(莊文清),加上波斯聖女小昭(陳玉蓮),當中的男歡女愛、兒女情仇,說是繼《神鵰俠侶》另一部寫情大作也不為過。

  劇集拍攝年代久遠,沒有特技,沒有眩目花巧的武打場面,更不會有一掌打出,地面爆裂,樹倒葉落的懾人動作,然而竟令人看得津津有味。其實無他,金庸小說本身已經是很好的劇本,硬要加插無聊的劇情,過分的武打,只會破壞原來作者的精心構思,一點沒有幫助,只會更糟。

  主角方面:

  鄭少秋在氣質上予人很貼近張無忌的感覺,夾於兩女之間的他,顯得優柔寡斷,那種被動的態度,鄭少秋演得恰如其份。

  書中的趙敏和周芷若都是美女,只是前者屬冷艷型,豪邁聰明,敢愛敢恨;後者屬陰柔型,內心敏感,從起初的溫柔細心慢慢轉變成嫉妒、暴烈。

  按書中描述,趙敏多次男扮女裝,所以扮演者必須具備男生樣的中性氣質,以及恢復女兒身時的冷艷模樣。汪明荃基本上算是符合條件,可惜冷有餘而艷不足。

  周芷若的命運令人同情,但拍成電視劇往往成了令人唾棄的反派,所以通常演周芷若者都不如演趙敏的受歡迎。趙雅芝由乖巧溫柔轉為陰毒暴戾,演技一般,不過扮相清麗柔美,大大削減了人們對"周芷若"工於心計的惡感。

  至於其他演員,印象最深當推石堅演的金毛獅王謝遜。在我看來,古今中外所有演謝遜最出色的,唯此君爾。那種豪邁、那種傲視蒼生的態度簡直入型入格,光芒之亮,幾可掩蓋一眾演員,直逼我心中的可愛哥哥──張無忌哩。

  最後,以下有兩首舊版《倚天屠龍記》的主題曲和插曲的歌詞,供大家參看,可惜我沒可能聽到,也找不到歌曲播放,有點可惜啦。

《倚天屠龍記》主題曲:倚天屠龍記 鄭少秋 曲:顧家輝 詞:黃霑

情義繞心中有幾多重
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情仇兩不分 愛中偏有恨 恩怨同重

忘情棄愛世上有真英雄
常人只許讓愛恨纏心中
難忘你恩深 我偏偏有恨 相思難共

*情如天 萬里廣闊
仇如海 百般洶涌
要共對亦難 分也不可 愛恨填胸

#迷迷惘惘苦痛有幾千重
愁愁怨怨待那日才可終
屠龍刀 倚天劍斬不斷 心中迷夢

重唱 *,#

屠龍刀 倚天劍斬不斷 心中迷夢
心中迷夢 (x2)



《倚天屠龍記》插曲:熊熊聖火 鄭少秋 曲:顧家輝 詞:黃霑

鄭:熊熊聖火 憐我苦痛多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明明亮光 為我消災去禍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炎炎聖火 焚化苦楚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紅紅焰光 助我消災去禍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烈焰解憂傷 熱力滅災禍 願將俗世上嗔笑愛恨 一切歸聖火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熊熊聖火 憐我苦痛多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明明亮光 為我消災去禍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烈焰解憂傷 熱力滅災禍 願將俗世上嗔笑愛恨 一切歸聖火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熊熊聖火 憐我苦痛多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鄭:明明亮光 為我消災去禍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合:憐我在世上 如許苦痛多


- 完 -

台長: 鮪魚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