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2 06:51:59|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安人自在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安人自在
 
我觀我自在
在無極之無極
無色之姿
我即色,我即空
葉中我即如來
花中我即世界
我孕於葉,我築於花
無花果核中之核,無夢,無礙
核中無我,我心有核
我心無核,核中有我
我來,我去,我聞,我思
如是,如是,我在其中.....
<
一、慈悲為本,為善心安

慈悲是佛道天地自然之根本,
博愛眾生並給予快樂,稱為慈;
憐憫眾生並拔除其苦,稱為悲。
二者合稱為慈悲。
有慈悲心的人,才能普度眾生,覺悟得道成佛;
佛說,自作善惡,自受其報。
一念善即天堂,一念惡即地獄;
心存善念,即是福源:
多行善事,必得善緣,
懷慈悲,修善行,人安心安。
二、諸惡莫作,無噁心安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善惡有報,如影隨形。
惡人雖能一時得志,
但罪惡會陪伴他的一生,
還要受到自己良心的懲戒和社會自然的責罰,
這便是惡報,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做了虧心事,自然心難安穩,
佛說,不必非要把惡事做出來才是惡,
只要起心動念不善即是惡。
眾善奉行,諸惡不作,
無愧于良心,心自安然。
三、放下諸多事,心中自然安

放下才能得到解脫。
困擾我們的是我們的心靈,而不是當下的生活,
如果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生活中的一切,
就會祛除心中的雜念,享受一種自在安寧的人生。
在現實生活中,
我們不斷的得到,不斷的失去,
無論得到還是失去都應坦然接受,
來者不拒,去者不留,
不要以得到為喜,更不要以失去為悲。
放下諸多事,心中自然安。
四、無求則無敵,無敵則心安

是你的,終歸是你的;
不是你的,你怎麼都得不到。
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太多的奢求,
沒有的總想有,得到的還盼望,
最後是索求的越多所得的越少,
懷有一種無欲無求的心態,
就不會為物質所累,
也不會在現實生活中與人紛爭,樹立敵人,
當一個人放下一切私慾時,
就會達到"無求則無敵,無敵則心安"的境界。
五、平常心是道,道在心自安

平常心是道,道不用修,但莫污染。
平常心即是無造作,無是非,
無取捨,無凡無聖。
日常生活中,凡塵俗世間,
若萬事以平常心去對待,
就會達到這樣的境界;
無事時,心能澄然;
有事時,心能斷然;
得意時,心能淡然;
失意時,心能泰然。
平常心並不是要人不思進取,坐以待斃。
世事無常,在各種磨難面前,
在各種誘惑面前,我們都不要屈服,
在物慾橫流的世界中保持一顆平常心,
用平常心看待世間萬物,自會獲得心靈的安穩。
六、超然灑脫,豁達心安

超然是豁達,也是一種理解,一種尊重,
一種激勵,更是一盞智慧的燈,
它輕易地就能照亮煩惱的暗室,
超然所展現的不是小聰明,而是大智慧,
是大徹大悟——洞悉過去、現在和未來。
只有超然了,方可以坦蕩,
可以無拘無束,更加無塵無染,更加安然自在,
當然,超然並不是無原則地放縱。
佛說,要用超然之心,忍人所不能忍,
行人所不能行,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
活在世間要看得開,放得下,悟得透,握得住,
才能超然灑脫,才能豁然心安。
七、寬容即是福,度大心自安

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是一種福分,
別人的傷害如果是滿滿一杯的苦水,
你心如是那杯,雖能容之,卻會讓你滿心痛苦;
你心如是那盆,痛苦便不再滿心;
你心如是那佛,如是那海,
苦便不再是苦,而是一種超度,
用寬容與胸懷超度了苦,化成了甘。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
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做人要有寬容之心,要有度量,
寬容即是福,度大心自安。
八、常懷感恩之念,心中自然安

感恩是一種善行,
我們要感恩一切善待自己的人,
感恩世間萬物,並且要知恩圖報,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
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大智慧,
一個人只有心懷感恩,
才會懂得珍惜,懂得尊重,懂得付出,
才會感受到人生的美好,
常懷感恩之念,
必得善念之恩澤,心境自然安寧。
九、看透釋然,自在心安

看透才能獲自在,得解脫;
人生說起來或許真的很沉重,
成敗,榮辱,福禍,得失……
面對挫折和苦難,一路生活,一路坎坷;
若將自己沉緬於悲憂低落的圈套中,
再美麗的生活也會黯然失色,
在紛紛擾擾的塵世間,
心靈當似高山不動,
在滾滾的紅塵中要有一雙看透塵世慧眼。
把一些事看開看透,
就會釋然,就會平撫浮躁,心自然就得安寧。
十、隨緣而行,隨遇而安

若想讓心安寧,就要一切隨緣而行,隨遇而安;
但隨緣不是得過且過,因循苟且,
而是盡人事,聽天命,
"隨"不是跟隨,
是順其自然、不怨懟、不躁進、
不過度、不強求;
"隨"不是隨便,
是把握機遇,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台長: 歡迎參觀艋舺0921新聞畫刊部落格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宗教篇 |
此分類下一篇:阿彌陀佛今生陪你到老萬人合唱
此分類上一篇:● 人在世間走,本是一場空,何必處處計較,步步不讓。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