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24 13:33:30|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代宗師劉雲礁八卦拳*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電影《一代宗師》裡,八卦掌宗師宮羽田的千金宮若梅,曾經葉底藏花,遇見葉問,夢裡踏雪幾回。兩人有緣無分,終究江湖相忘。再相逢,已是千回百轉,滄海桑田。他們有這樣一段對話——

宮若梅:我在最好的時候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時間瞭。想想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
葉問: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

我們總是在追求所謂的無悔人生,抱著不求有功但求無愧的態度,小心翼翼,亦步亦趨,以避免日後的“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或者是“失去瞭才知道珍惜”。
無愧,便無憾。無憾,便無悔。


事實上呢?


窮盡一生,大概也沒有誰的人生能夠真正做到無悔。

往往是,當你靜默枯坐的時候,夜闌夢回的時候,因為某事而失意來襲的時候,回首身後路,一樁樁後悔的事,紛,至,沓,來。

小時候,好像還沒有什麼記憶深刻的事情,能夠撩起後悔之心……
中學,在關鍵的沖刺階段,沉迷於遊戲,或者將心思用於暗戀一個人,耽誤學習,現在想想,真是後悔。假如當時能夠全身心投入學習,憑借自己的悟x和刻苦,考一個好大學定然不成問題,那麼人生又將另一番景象……


大學時代,傻乎乎地一味用功讀書爭取獎學金、三好生,卻忽視瞭其他能力的鍛煉;曾經在暗戀的老師窗下徘徊再三,見面時的言語反復練習,最終也沒有鼓起勇氣去表明想向他學習葫蘆絲的意願……


戀愛時節,遇到一個人,彼此情投意合,卻因年輕氣盛,任意妄為,不懂得珍惜,從相愛到傷害,最終淪為最熟悉的陌生人,老死不相往來。有時候想想,不能說沒有後悔。假如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


後悔最親的人在世的時候,沒舍得花時間陪她說說話,聊聊天;後悔茫茫人海中有幸遇見一個人,斯人若彩虹,卻因自私的執念最終將對方推遠; 後悔沒有好好把握各種機會,任其擦肩而過,付之東流……

想起這些,心中梅花飄落,繽紛的,無聲的。
後悔之事,有時倒也能成全一番景致。就像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就像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詩人張棗,寫過兩句詩,特別美:隻要想起一生中後悔的事,梅花便落滿南山。


《紅樓夢》中的晴雯,也是個潑辣剛烈的女漢子,臨終之前,她與寶哥哥執手相看淚眼,哽咽說到:“我雖生得比別人略好些,並沒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樣,如何一口死咬


定瞭我是個狐貍精?我太不服。今日既已耽瞭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當日也另有個道理”。

晴雯一世清白,最終還是擔瞭一個狐媚惑主的虛名。想到此處,大概她心中的梅花便落瞭。

《赤壁》當中,曹操愛江山,同樣愛美人,一不小心,也或許是心甘情願去中美人計,將戰事置於一旁去赴小喬的約、品她沏的茶、聽她扯一些無關緊要的淡,錯過最佳戰機,致使赤壁失利。

當曹操嘆 “沒想到我會輸給瞭一次風,我也沒料到我會敗給瞭一杯茶!”的時候,他心中的鏗鏘梅花便落瞭。

集淫棍、惡霸、地痞、官僚於一身的西門慶,不管最終到底是命喪獅子樓,死於俠義英雄武松的刀下,還是牡丹花下死,喪命於縱欲過度,都是落一個“不得好死”的下場。


臨終之際,回想生前種種劣跡,像幻燈片一樣在腦中掠過,與地方官吏狼狽為奸、無惡不作,與成群妻妾荒淫無度、窮奢極欲……他是否後悔當初被姓潘的叉桿挑簾的那一幕所迷惑,以至於心中梅花(此處應是meidu的梅?)陣陣飄落。

人生一世,不論長短,若說後悔的事,實在很多。這已算較真。

假若你仔細一想,就會發現,正是那一樁樁後悔的事,才讓你的人生變得有血有肉,有情有義。也正是那些後悔之事,讓生命變得有趣有味有所追憶。或許真應該自我安慰地嘆一聲: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

這樣一想,似乎有.不知後悔什麼,誠覺無事可悔的意味瞭。

 

台長: 歡迎參觀艋舺0921新聞畫刊部落格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運動篇 |
此分類上一篇:老松萬華太極學苑旅遊四川成都九寨溝風景區…於2014.03.1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