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5 02:49:41| 人氣1,325|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秋節未來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到中秋前夕,微涼的寒意讓人不禁拉起了衣領,這才能稍稍抵擋住襲來的冷風。我搬到台東已經二年了,這二年我做了很多事,找了一塊地開了家民宿,平常不收客只營業一樓的咖啡館,專賣我胡亂研究的料理,卻沒想到生意也這麼安穩地打響了口碑。隔些日子我的故事屋就要開幕了,那兒是我將存放多年的書籍整理出來的一個地方,固定週三下午的日子,我在那裡舉辦一場故事大賽,由我起頭,讓附近的小朋友們練習說故事與聽故事的場所。所以我除了楊太太、陳小姐這兩個名號之外,另外還有一個是「說故事阿姨」。當然我們家的楊老爺,自然也跟著我落腳到台東來,除了還在唸博士班之外,他平常就是照顧民宿後頭那一畦的香草園,我的料理會這麼好吃,楊老爺的功勞當然也不小,最近他架起一個網站,網站裡介紹台東的好山好水,專門招攬些外國遊客,我們夫婦倆充當嚮導,帶領遊客認識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台東,順便也有正當玩耍的好理由。在寫這篇文章時,我家的元元狗奶奶正伸著懶腰,慢慢移動牠的腳步,走過去牠的小水盆,舔了幾口清水,然後抬起頭看了我一眼。
「妳還不睡啊?」楊老爺到樓下來喝水,順便催促我趕緊兒上床睡覺。
「嗯!我還在準備明天要用的東西,你先睡吧!」
楊老爺在我額頭上輕啄了一下「別忙到太晚,明天還要早起呢!」
時間是清晨的六點半,我從床上醒了過來,陽光從窗外潑灑到我的右腳,我因為怕曬黑所以挪動一下,本來想翻過身子繼續賴床,可是一想到今天還有這麼多事情要準備,還是揉了揉眼睛,趕快起床唄!
我打開冰箱檢視一下裡面的材料;豬肉蔬菜卷、新疆羊肉串、杏鮑菇、金針菇匯蛤蜊絲瓜、日本茄、奶油玉米、魚下巴、香魚、帶皮筊白筍、鮮香菇、彩色甜椒、山豬肉、大溪豆干、牛小排、起士雞肉卷、爆米花、手工麵包。而烤肉沾料有;韓式泡菜醬、新疆孜然粉、義大利油醋醬、芝麻味增醬、麻辣醬、蜜汁沙茶醬、香椿醬、起士粉、現磨哇沙米、家傳糖醋醬。飲料則是冷泡綠茶,而水果是大舅親手種植的鳳梨釋迦。這所有的份量,應該夠16個大人加6個小孩吃了吧?
楊老爺從樓上下來,看到我喜孜孜的笑,問我在笑些什麼?一手端過我為他煮的肉羹麵當早餐。「從看妳買材料開始準備起,就一直笑個沒停,有這麼開心嗎?」
「哎呀!你不懂啦!快點把早餐吃一吃,然後幫我好好準備可以嗎?親愛的-」
「是的-老婆」。
我把手上的吐司隨便咬一咬,然後喝了幾口初鹿鮮奶之後,就上樓把房間都打掃乾淨,每一個房間都細心地鋪上乾淨及純白的寢具,我把床單拉平了四個角,也順了順床頂上的紗帳,房間的桌上都擺著歡迎的貼心卡片,並更換玻璃瓶中的紫色結梗花。而這所有房間的其中2個床上,還準備了孕婦側躺時需要的記憶枕墊。我環顧房間所有的一切,滿意地點點頭。接下來就是要準備小朋友們睡的日式大通鋪了,我用吸塵器將榻榻米墊的細縫都吸得一乾二淨,擺上6個小睡袋,分別是3個粉紅色與3個粉藍色的,我盤算著應該要多買幾個,以後可能就不夠用了。嘻-沒關係!再請楊老爺開車去幫我囤積一些好了。一切OK!搞定!
我從窗子探出頭去,看到楊老爺正細心地照顧花草Baby們,也為門口掛上一些彩色氣球還有地中海圖案的大陽傘,我得準備中餐了,不久之後大家應該陸續都會驅車抵達。真是太棒了!
我將熟透的牛蕃茄用果汁機攪碎,並且加入一些牛肉高湯,放入手工的魚丸和新鮮的蔬菜,還有楊老爺喜歡吃的柳松菇,最後再盛上2碗胚芽米飯。便到園子裡去喚楊老爺進屋來享用。
「味道很鮮美喔!」楊老爺用湯匙舀了一口湯喝下去,並且用筷子夾起不太熟的大陸妹。我則是舀了一些湯在飯碗裡,還用筷子拌了拌。
已經是下午3點了,我用湯匙攪拌著南瓜拿鐵,這是我近來發明的新飲品,採用大舅媽種植的有機南瓜,將南瓜蒸熟之後搗成軟泥,在打牛奶泡時一併加入,沒想到南瓜的香甜與咖啡是如此地對味,也深獲客人的好評,變成超人氣的飲料。
我腦子裡還在想著開發新飲品的時候,突然看到一部黑色登山車唰一聲停在門口,拔得頭籌的是玉姿妹妹與她的先生,「也對啦!住得離我這兒最近,沒道理是遲到的那個啊!」我開門歡迎他們,然後玉姿看到我就開心地大叫。
「玉梅姐-我來幫妳嘍!不過妳一定都準備好了吧!」
「那還用說,妳晚一步了,不過妳們去後院幫幫姐夫吧!他很需要你們這2位專業的顧問。也幫我帶壺檸檬水給他,他已經在大太陽底下忙一天了。」
「好-沒問題!」玉姿在我到台東不久之後,也因為公職考試分發來到台東林區管理處,目前在知本林務局上班,沒想到在這兒,認識我們網站上報名的第一位國外旅客,好巧不巧!這位英挺的阿豆仔,跟我們家的楊老爺一樣叫「sam」,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sam,從我們這兒離開之後,對玉姿妹妹一直念念不忘,就這麼為愛闖天涯!在台東這兒扎了根。新婚不久的她們,看起來非常甜蜜,我想到在她婚禮上,我跟文慧還有阿勇哥,這些哥哥姐姐們,哭得比新娘要嫁出去還認真,這件事還被拍入影片裡,成為大家的笑柄呢!
不到15分鐘,一輛銀色的休旅車也閃著方向燈,往我們這邊開過來,是瓊瑜與鄭先生,她們應該是先到高雄旗山去探望鄭先生的媽媽,然後再一路開達台東的,從高雄往台東的山路,如果是對路況熟悉的人,應該是一段輕鬆的車程。鄭先生打開後門,將他們的1歲半的小女兒從安全座椅上抱了下來,當然還有2隻活潑可愛的大狗-黃跟Money,瓊瑜抱著小魚兒妹妹走進咖啡屋裡,而鄭先生則先牽狗狗去尿尿。
「哇!小魚兒穿粉紅色的裙子呀!來-下來轉一圈給阿姨看。好不好?」我牽著她的小小手,快樂地嘻笑著。
「大家都還沒來啊?我該不會是第一名吧?」瓊瑜到吧台上倒了一杯咖啡,遞給剛進屋的鄭先生。
小魚兒走過去逗弄著桌子下呼呼大睡的元元,元元心不甘情不願地爭開眼睛,惹得小魚兒笑了出來,小小女生的笑聲像銀鈴一般,悅耳可愛。
「玉姿已經到了,在屋後的園子裡,你們是亞軍啦!」話還沒講完,又有一部房車開了進來,看開車的速度,就知道是珮茵她們夫婦,果然做產險的就是不一樣,開車就很殺!哈-
珮茵一下車就很明顯看到她穿的那件孕婦裝,蘋果綠粉嫩的顏色讓她看不出是一個剛懷孕的媽媽,不過小腹已經微微地隆起。她的先生也是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的新同事,當算命的說要她往東邊找時,她右手邊的座位就來了一位新同事,不久之後上演著溫馨接送情,很快地我們吃到她們的喜酒,也聽到茵茵的好消息,不過肚子裡的寶貝還不知道是什麼性別?所以茵茵還是跟以前一樣蹦蹦跳跳的,像個快樂的新嫁娘,反而不像個媽媽?
「喂-妳走路慢一點好不好?小朋友在肚子裡會暈車啦!」我急忙拉張椅子讓她坐下來,並且倒了一杯羊奶給她。
「孕婦不能喝咖啡喔!所以我幫妳準備了羊奶,是我們隔壁家早上新鮮初榨的,我跟他們討了一大壺,應該夠妳這幾天喝了。」
「妳們家爸爸要喝什麼?要不要嚐嚐我的人氣新飲品?」
「好啊!給我來一杯。」茵的先生是一個健談的男人,與我們家楊老爺有許多聊不完的話題,大概都是同為射手男的關係。
「我還以為一路飆車的結果,我們應該是最先到達才對,沒想到被瓊瑜搶先一步,下次要早些出門才對,不過孕婦會一直想上廁所啦!所以要一直找休息站,也蠻麻煩的喔!」。茵茵啜了一口羊奶,露出滿意的表情。
當瓊瑜跟珮茵在交換著媽媽經時,我抱著小魚兒走出咖啡廳,身後跟著的是茵茵的先生,他想去後院看一下楊老爺,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
沒想到一輛白色的九人座,對我們叭-叭2聲,我定眼一看!就是曉芳夫婦跟惠君夫婦倆家人,當然還有最可愛的昀萱姐姐。
「嗯!我就知道妳們會一起開車來啦!這樣比較方便些!」萱萱一看到我就親熱地喊著阿姨,並且說她要抱抱小魚兒。
「萱萱有力氣可以抱妹妹嗎?不要倆個都跌倒嘍?」我點點她的鼻子,而萱萱則吃力地抱著小魚兒,倆個小女生哇啦啦地笑著,不知道在講些什麼火星話?
我上前抱抱身懷六甲的惠君,跟她說一路上辛苦了。要不要先上個廁所或是喝杯水之類的,後頭二個好好先生,則提著一些行李跟著。
「哈囉-延龍!辛苦了!開這麼久的車。哇-我就說我這兒什麼都有啦!妳們帶這麼多東西是要出國喔?先把東西放到樓上房間,妳們的房間是二樓左邊的第一跟第二間喔!」
延龍悶著笑。「沒辦法啊!小萱萱出門就是要帶玩具,說什麼要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她是小姐姐啊!總不能太吝嗇才是。」曉芳說。
「來來來-又一個媽媽來了。」我對著瓊瑜跟珮茵說。
「你以後啊!就要被一個大金牛跟一個小金牛吃得死死的,一輩子做牛做馬嘍!」我對著惠君的先生說。
「才不會哩!我是農場的主人啊!她們倆個要聽我的。哈-」惠君的先生講話風趣幽默,又擁有一付好歌喉,是我們好媽媽歌友會中,唯一一位獲准加入的男會員,將來也會是一位好爸爸喔!惠君的Baby照日子算,應該是我們殷切期盼的金牛女,為了這個我還買了許多可愛的小洋裝,開心在等著呢!
說到惠君跟她老公的相遇,還真是巧妙!因為惠君的貿易公司成立之後,忙著工作的她壓根兒沒想到結婚的事。有一天,她想說自己第一次跟第二次拜月老廟時,都發生悲慘的事,頭先是聽到單身情歌,後來是無字的情批,她心想第3次應該不會這麼衰了吧!她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又來到月老廟,這一次果然沒有聽到歌曲的播放,就在她拜拜結束要轉身離開,不小心踩到一個男人的腳,那個男人瘦瘦高高的,長相很斯文。惠君一個沒站穩就扭傷了腳跟,男人自然很有禮貌地說要送惠君回家,可是惠君覺得不妥,所以執意要搭捷運回去,沒想到男人亦步亦趨地跟在她的後頭,原本惠君以為他是個無聊男子,可是湊巧的是!那男人是住在惠君家對面新蓋的大樓。而職業也是貿易商,不過進口的商品類別不一樣罷了。說巧不巧!他的辦公室也與惠君的辦公室離著一層樓之隔,就像向左走向右走的電影情節一樣,之前不曾相遇而已。這個神奇的故事,讓我們現在都不免津津樂道!直誇可以拍成電影或寫成小說呢!
最後一起出現的是2部車,一前一後的跟著,我一看就知道是文慧跟俞樺了。大概是平常不太出門那俞樺的先生,怕不知道通往我們這兒的路,所以約著育嘉一起過來,因為文慧她們一家啊!三天二頭地往我們這兒跑,有得吃有得住又可以附帶託嬰的服務,更可以看到她親愛的大妹,所以喜歡的不得了!
文慧家的2個小寶貝,一下車就朝著我衝過來,大聲喊著「小羊媽咪」,還親得我滿臉口水,俞樺家的2個小帥哥,自然不甘示弱也跟著跑過來,又是「小羊媽咪-小羊媽咪」的喊。2家小寶貝最愛爭寵了,我抱起文慧的大兒子說「有沒有想媽咪啊?」,其他的小朋友就吃醋地說「為什麼不抱我?」。把我耳膜都快震破了。呵-
「小朋友-你們是要累死小羊媽咪啊?」文慧、育嘉、俞樺、上澄不約而同地說。
小朋友的聲音極大,惹得楊老爺跟玉姿夫婦,還有茵茵的先生,被聲音吸引了過來。文慧的小女兒一看到楊老爺,就熱情地衝上前去,大喊「老羊爸爸」。
楊老爺最疼這個小女生了,她總是喜歡膩在他腿上,說些小朋友的童言童語,然後要楊老爺帶她去後院採百香果,本來那攀藤的百香果是要種在樓頂的,用來滿足我回想小時候,外公為我種的那一片百香果。可是樓上擺放著所有客用的寢具,實在是沒有地方規劃了,本來我要楊老爺放棄的,沒想到他還是闢出一塊小田地,為我種了一些百香果,讓我解解嘴饞,還有當生菜沙拉的醬料用。
所有的好友們都到了,時間也接近傍晚,男人們將烤火都升旺了起來,大家七手八腳地準備中秋烤肉會,我家楊老爺則對著大家說,「拜託大家都要把今天準備的美食吃光喔!因為是我老婆辛苦為大家做的呢!當然啊!你們如果沒吃完,倒楣的就是我了,我可能這一連好幾天,都要吃剩菜剩飯了」。他說得這一席話惹得大夥兒哄堂大笑,大家拿起手上的綠茶,對著我說「敬妳-辛苦了!玉梅」。
「哇哇哇-妳是準備幾個軍隊要吃的啊!這麼多啊!還有小朋友可以親手做的爆米花耶!另外也有這麼多種醬料啊!還有我喜歡吃的麻辣醬耶!」文慧開心地說。「我家大妹在妳這邊已經受到很多照顧了,大家這一趟來還讓妳這麼累,要不然我們都搬到台東來好了」。2個小朋友一聽,高喊著萬歲!「我最喜歡來這邊玩了,小羊媽咪煮的東西好好吃喔!」
都忘了幾年前的中秋,家家戶戶都在開心烤肉過中秋時,我跟家人正帶著孝傷心著母親的離開。自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討厭中秋節,更受不了陣陣的烤肉煙味。當我們搬到母親的故鄉-台東之後,楊老爺為了沖淡我對中秋的傷心,他提議每年的中秋節,就由我們作東邀請所有的好朋友,大家攜家帶眷到我們這兒來,一起烤肉賞月聊聊天,趁此聚一聚,也可以讓我與不常見面的姐妹淘們見面,更可以抱抱乾兒子乾女兒們。
月亮已經高高掛在我們上頭,今晚的夜色好美好美,我抬頭看著夜空,不知道在天國的媽媽,是不是也在開心地看著我?「小羊媽咪-妳又在想念妳的媽咪嗎?」我的寶貝乾兒子,總是在我最需要他的時候,出現來安慰我。他就像是一個小太陽,對著我不斷發出熱情,除去我心中的陰霾。「媽咪不要哭啦!會變老ㄟ」。「好哇!你是嫌媽咪老嘍!看我的絕招-咕嘰-咕嘰」。我哈著他的癢,心中的淚水就彷彿被這小太陽曬乾了一般。
「來-每個人拿起一串烤肉喔!要照了喔!」楊老爺立起自動相機的腳架,並且跑過來接過我手上的烤肉串。
「好-肉串向左邊!再一張,肉串指右邊。大家笑一個!」喀擦-相機把我們這8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通通收入相片裡。時間就好像停在2008年的中秋節,沒有繼續往前。
烤肉會結束之後,我領著大家進入房間,小蘿蔔頭們一字排開睡在榻榻米上,樣子都好可愛喔!
「大家要乖乖睡喔!明天小羊媽咪帶你們去泡溫泉、看飛機喔!」
「好」孩子們異口同聲-

台長: 阿普
人氣(1,325)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星期六狂想夜

茵茵
是哇啦!很有趣的未來式,可是另一半不要是公司的人啦> <,其他呢很滿意而且我快笑翻了,真的是有趣的一篇文章啊~嗯我喜歡。還有我超愛百香果,有機會一定要看到百香果園喔!我期待有這麼一天故事屋。
2006-10-15 14:20:57
二年後會有個小魚兒的
哇塞,玉梅你會算命ㄚ,我們二年後的中秋節要去台東住民宿喔
我和珮茵同時看這文章,我們都覺得好幸福喔,
你怎會知道我想要部銀色的休旅車ㄚ,最好還是BMW的,哈哈哈
真是太棒了
玉梅我們好愛你喔
2006-10-15 14:30:25
未來的小魚兒媽
忘了說
楊老爺辛苦了ㄋㄟ
2006-10-15 14:42:50
阿普
玉梅:
我不會算命啦!只是在跟惠君講說,以後有一天啊!大家都攜家帶眷的一起烤肉,然後每個小朋友手上都拿個肉串,照一張相片,肯定是開心極了!所以寫出這篇文章,給我們珍貴的友誼,來個歷史的大見證.哈~
茵茵:每個人的未來我都很特別地想過ㄟ,不過妳不想同公司的喔!妳有注意看嗎?我寫的是”新同事”ㄟ,所以不一定是不好的啦!別太介意喔!
這篇文章中有我許多的夢想,當然這些夢想假如實現的話,肯定不會少了妳們的,
另外
瓊瑜要加油喔!我也想快點坐到妳的BMW銀色休旅車,很期待喔!
2006-10-15 15:42:18
惠君
哇......幸福的讓我想哭......
我會一直期待, 故事成真的那一個中秋節~
2006-10-15 22:53:04
大頭明
HELLO:玉梅!!是我~
讀完妳的文章要不是看到大家的反應,我還真以為是事實呢!!
但是不可否認的,妳文章中所寫的情節真的令人有股想完成它的衝動和憧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其實可以這麼美好這麼平靜,希望 希望能看到妳筆下的大夥都可以如妳所願的拍下幸福的一刻!!
<雖然當中有半數以上的人我都不認識,這樣說有點太唐突,不過我很希望有機會能在妳們享受幸福的時候,靜靜的坐在旁邊,去感受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
2006-10-16 23:27:34
迷糊笨維尼
看到你這篇文章..真不不由衷的佩服你
因為你連老哥我的未來計畫都知道了
這下真的好玩了
沒想到大家都想過這樣的生活
那以後休閒旅遊業看來可是會競爭喔
2006-10-19 01:36:47
阿普
竟然有人問我什麼時候要去台東
天啊!!我說的是未來式
只是希望嘛!!人都要有夢的啊!!
ㄜ---暈倒
2006-11-01 00:26:50
小翊翊的娘
呼~~~啥米?!才生完又要接著再一個而且要女的..
小翊的乾娘,教育費你和老羊...嗯~開民宿應該不錯喔(嘿嘿)
2007-02-10 23:35: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