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3 07:20:58| 人氣20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D雜記~文化篇~德國傳統速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飲食文化其實不是德國的強項,從我前面跟飲食有關的介紹裡,大家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到我言語中的遺憾。但在此前提下,這個國家的食物也不是乏善可陳到只有「德國豬腳」,更具體的說,大家知道的德國豬腳其實是南德的傳統食物;不過他們家家戶戶引以為傲的「大鍋煮(Eintopf)」卻始終無法得到我的青睞,酒窩先生每次搬他奶奶出來「講」,還是無法打動我心儀那煮到不知道什麼是什麼的食物。

但要總結這個國家的傳統飲食,拿「啤酒」跟「香腸」出來說嘴絕對不會被轟下臺,那些名稱千奇百怪、產地各有風味的啤酒,配上各區佐料不一、形狀各異的香腸,絕對是各式大小慶典桌上的美食佳餚。我不喝有氣的飲料,真的遇到必須跟大家搏感情的社交場合,湊熱鬧的喝上一杯倒是有趣;不喜豬肉卻必須入境隨俗的時候,跟大家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只能用「豪邁」形容。「Zum Wohl!(爽啦!)」我喜歡搖擺酒杯跟大家一起吆喝。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很愛提到「速食」,不過他們會講的速食當然不是麥X勞或肯X雞,而是一概而論薯條、披薩這類迅速購取卻營養價值低的食物,頭頭是道的讓我也想跟大家一起享受這類平常不太會出現在我餐桌上的食物。在國家公園先生的眼中,薯條可有了不起的學問,油溫、油炸時間、馬鈴薯品種都很科學,為此他還研究過好幾份食譜,成品絕對比外面買的美味可口(還研究這類東西咧!這跟他住過美國三年有關嗎?呵~)。說到激動處,大家口水都要掉下來了,於是相約四月的某天可能會很少人到所上的時間要一起來個「薯條秘密午餐約會」。

趁大家聊速食話題的時候,我想到T跟我講過漢諾威有家很好吃的咖哩香腸*,可惜她現在幾乎很少回漢諾威,於是我趁勢問了大家知不知道那家店。
「就Plümecke啊!他是家以咖哩香腸聞名的酒吧。在Lister。」酒窩先生說。
『在Lister嗎?那就是了。朋友跟我大概提過,店名我沒記住,倒是記得在Lister。』
那天酒窩先生、長頸鹿先生跟足球資料庫先生七嘴八舌的跟我講了一堆咖哩香腸的故事,還說傳統的吃法有個暱稱叫「Mantateller**」,取其與O牌汽車的其中一款車款***受歡迎的程度一樣;也有人簡稱其為CPM,分別是咖哩(Curry)、薯條(Pommes Frites)及美奶滋(Mayonnaise)的合體。

那天聊到後來欲罷不能,就自告奮勇要負責聯絡下次的博士生聚餐,這樣不但可以不用老吃同一家餐廳的食物,也不會自己一個人去吃,畢竟這樣熱鬧的食物就是要大家一起去才好吃啊!第一輪通告信發出去,除了本來就約好要一起去的同事以外,表示那個時間也方便的人一隻手都數得出來;不過倒是有幾個人告訴我,他們也很愛那家店的咖哩香腸,只是遺憾時間不能配合。為了讓多數人都能一起去,我改了時間再發一次通告信,沒想到踴躍的程度超出我的想像,之前沒出聲的人也都說要一起去,還有從小道消息聽來的人也說要參加,最後一起去的人竟然有十三個(假如不是有人重感冒,應該會是十六個人)。所以剛過的這個星期一(03/10),我們大家就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去了。

打電話去預約位子的時候,老闆娘跟我說他們每天只開放五桌訂位,無奈這個星期營業時間的桌次都被訂光了,如果我們非這天吃不可,就建議我們開店就先去佔位子;我只好央求願意先下班的同事先去佔位子,興致最高的國家公園先生跟菸酒先生****還真的在傍晚五點就在店門口等開店。更誇張的是,幸好他們這麼早到,因為希克跟我大概五點半到,那裡已經坐了五分滿,其他還空的位子也幾乎都被訂位了。有種日本熱門拉麵店要排隊的殺氣。

雖然說我們還不到真正的吃飯時間就到,卻為了等大家到齊,只能先點啤酒填肚子,邊喝邊聊真的很有氣氛;正準備叫第三杯啤酒的菸酒先生突然指著我的酒杯說:「妳這是第一杯?」『對啊!』「可是妳才喝四分之一耶!」『唉唷~我又不喝啤酒。』「我知道啊!可是妳這樣太扯了,進度落後太多了啦!」『我喝氣氛的啊!陪你們咩。』「好啦!妳這樣可以省錢。」『哈哈哈』大家那天都喝得很豪邁,不過幸好這家店啤酒很便宜,一杯400c.c.只要兩塊出頭(各種口味價錢不一),所以有感覺到平常本來就很會喝的他們都更放開來喝了。

終於等到多數人到位,也終於可以點菜了。除了吃素的同事分別點煎烤馬鈴薯或單點薯條外,其他人全部都來一份CPM,一字排開在桌上,實在氣派得嚇人,每個人都是東西一上桌就馬上啃了起來。為了幫大家佔位子的國家公園先生雖然最早到,卻為了表現紳士風範自願讓其他人先用餐,等到大家都快清光盤面的時候,他才有機會秋風掃落葉。
圖說:擺滿桌的酒與食物。

吃吃喝喝間,也不是只有聯誼這麼簡單,大家又七嘴八舌的跟我解釋起這家店的裝潢跟故事,牆上的壁燈與油畫,角落的裝飾與獎盃,串起來的故事實在生動得有趣。攝影先生跟我講,這裡是德國前總理跟紅黨大老喝啤酒聊是非的基地,有很多國家政策就是在這個酒吧裡杯觥交錯間產生的;我開玩笑的說:『所以你們大家今天不是穿紅毛衣就是穿紅外套,是為了配合這家店的氣氛嗎?』親愛的同事,你們還真的是隨時都在演我的活字典啊!太愛跟你們一起聊事情了。

「吼~迷路,妳的提議真是太好了,今天晚上真有Fu。」大家紛紛這樣跟我說。講到開心處,大家索性聊起下個月聚餐要幹嘛;『去唱KTV啦!』這件事我已經「盧」大家「盧」了很多年了,始終沒有人想理我,這次趁勢吶喊果然稍微有點附和的聲音,可是其他餐廳或酒吧的名單卻紛紛蓋過KTV的提議,看來我們接下來兩年的每月聚餐會很有趣。


迷路說:又是一篇很難歸類的文章,因為咖哩香腸屬飲食篇,這家酒吧屬環境篇,最後還是決定用整體歸屬為文化篇。有機會到漢諾威的朋友,想體驗德國的傳統速食,別忘了造訪這家以咖哩香腸文明的酒吧,相信你們會跟我一樣乘性而至、滿載而歸的。可以的話,請提早兩週預約,真的不行,就早點去佔位子吧!
Plümecke
Voßstrße 39, 30161 Hannover
Tel: +4951166096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每天下午五點至凌晨兩點


註*:咖哩香腸起源於柏林,真正的起源說法不一,但一般是香腸、蕃茄醬與咖哩的綜合體。願意知道更多的朋友請參考維基百科(德文版說法較完整):http://en.wikipedia.org/wiki/Currywurst

註**:是德國科隆一帶流行的吃法,可說是德國速食加荷蘭口味的綜合版。因為一般人吃薯條配蕃茄醬,但荷蘭人要加美奶滋;第一次看A這樣吃的時候,半信半疑的覺得他是怪胎,可是跟著吃覺得很是美味。關於CPM,大家可以參考:http://de.wikipedia.org/wiki/Mantateller

註***:據說這款車在八十年代是很受歡迎的雙門「跑車」,可是我去查了一下,實在不是我理想中拉風跑車的樣子。不過,倒是那時候應運而生的某支音樂錄影帶很有趣,我在Youtube找來看的時候都快笑歪了。

註****:菸酒先生是我們的新同事,是所上唯一的癮君子。要不是他長得很大隻,他剛來的前兩個月我還很難注意到他,因為他實在太安靜了;幾次會議坐我旁邊,大氣都沒吭過幾聲。可是現在熟了,才發現他也是三八一族,有趣的人。


(圖片就是那好吃的CPM。)

台長: 迷路專家
人氣(20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JP
嘿嘿嘿
我就知道妳會講這郭curry Wurst XD

我前天才從法蘭克福開會回來
其實德國的東西還蠻好吃的
不過齁
習慣了瑞士餐廳的份量
到德國吃飯總是壓力很大
大口吃肉很爽 但飽的很痛苦 XD
2008-03-14 00:11:06
版主回應
一定要寫的啊!
我現在的生活太無趣,難得有件好玩的事情可以寫.

法蘭克福也有一堆奇奇怪怪的香腸,
餐廳裡的菜單列了一堆我也不知道有什麼不一樣的東西,
不過我印象中有一種牛肉香腸還蠻好吃的.

瑞士人食量很小嗎?
假如你會飽得很痛苦,
那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國(泛指德國以外)男人都被我的食量嚇到了....
原來我跟德國男人吃的一樣多....XD
2008-03-14 18:05:59
JP
怎麼說呢?

瑞士的肉貴死了
吃不起大份的啦 XD

不過
當妳習慣吃小份的 久而久之胃也就變小
常吃多 胃也撐大了

原來妳的食量跟德國男人一樣噢 o_Oa
佩服佩服 XD
2008-03-18 22:43:39
版主回應
貴國不是只有肉貴啊!
我唯一在那邊買過的便宜東西是某連鎖服飾店特價的牛仔短褲:5瑞士法郎!
你不知道我看到這個價錢的時候有多驚喜.呵呵~

至於我食量大這件事,
拜託不要告訴別人喔!^_^
2008-03-19 17:14: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