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4 17:35:39| 人氣1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D雜記~趴趴走篇~愛˙戀,我的心遺留在維也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上個週末,跟幾個朋友約了在維也納。本來就戴著粉紅色眼鏡看這個城市的我,這次又意外的收了好友T夫婦送的生日大禮(真的有點超出我意外的豐厚,讓我到現在還覺得十分不好意思),也就昏昏沈沈的到現在還沈溺在那個愉快週末的回憶裡。「妳要不要考慮搬來維也納住啊?」T突然問笑得傻里傻氣的我,還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呵~

這次去,不是吃就是看展或表演,身心都有豐富的收穫。幾乎每天至少去一家Kaffeehaus(咖啡屋)的我們,幾乎都要試過各種不同的蛋糕了;咖啡館文化不遜於巴黎的維也納,還真的是每家都有各種精緻好吃的蛋糕啊!T的先生G是「維也納通」也是「美食通」,像抽中公司尾牙特獎的我,就被他們領著到處吃香喝辣。當然,他們也精通各種藝術,所以除了填飽肚子之外,我們也參加了很多很棒的活動。不過,年不是天天過,配合臺灣的「開工」,我也該從這個夢幻般的記憶裡回到常軌生活中。細節部分當然由我個人回味,就簡單寫幾個我覺得很棒的橋段。


【維也納歌劇院Staatsoper】
上次去維也納雖然正值「莫札特年」,可是因為已經買了很貴的音樂會票,所以實在沒有多餘的預算進去歌劇院,來回經過那裡數次,也只能徒然的在外面拍照興嘆。這次出發前,T不只一次跟我說,她先生想去看週六晚上的歌劇,想讓比他們先到的我先去歌劇院買票。我也想去看啊!可是上網查了一下票價,天啊!票價所費不貲不說,還幾乎已經售罄,直到我們出發前一週,已經是你有錢也買不到票的情況。

幸好T以前的室友H現在住維也納,從他那裡知道維也納歌劇院還有「站票」,票價誘人可口,就算要開演前八十分鐘去排隊,還得站兩個小時看戲,但如果佔到好位子,那個票價絕對會讓你半夜也偷笑。為了有比較好的視聽享受,我們買的是一樓正後方的站票,那個角落的音樂共鳴飽和度最大,也因此屬於「高級站票區」,票價是……..3.5歐元。是的,你沒看錯!坐在我們前面的那些大爺、千金們付的價格大概是我們的卅倍以上,而我們花少少的銀子可以有很好的觀賞位置。至於想再更省錢一點,站在樓上陽台角落的朋友,只要掏出2歐元銅板即可──痛哭流涕,真的是跟樂迷們搏感情的價錢啊!

那天觀賞的戲碼是「愛情靈藥(L’elisir D’amore)」,唱的是義大利文,我當然是一個字也聽不懂;不過買站票也有知的權利,配合座位前方的貼心字幕服務(含英文或德文,因為同行的都是德國人,所以我們選德文),還真的是全場想太多啊!戲看到中場,腸胃已經不知道百轉千迴了多少次,心裡想起的故事摻雜了些信心不足的懊悔;但問「What if」是沒有意義的,只能在心裡一再催眠自己不要想太多。下半場的故事往Happy Ending的方向發展,雖然很催淚,為了不丟臉,我也只能用力忍住。還是忍不住問自己一百遍「what if….」。唉~

終於進到維也納歌劇院,怎麼回憶自己當時的樣子都像「逛大觀園的劉姥姥」,不過因此換來的訊息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有興趣看表演卻想省錢的朋友,不妨先查好想看的劇碼,開演前買站票囉!(限一人買一票,不可代購。)


【眼見為憑!?】
另一個讓我想太多的活動是參與了一個叫「Dialog im Dunkeln(黑暗中的對話)」的體驗活動,也就是實際體驗盲人的生活。在漆黑無光空間裡的66分鐘裡,我們或者穿過原野、或者通過馬路、或者搭乘公車、或者上下樓梯,不管做什麼,完全什麼都看不見!

雖然人手一支盲人杖,也有兩個盲人朋友引導並為我們解說,但平常就容易迷路的我,在那樣的空間裡卻有兩次勞駕那兩位盲人朋友來「找」我。雖然整個過程中心裡有種不慌亂的安心感,但是總有很多問號在腦袋亮起:他們為什麼聽覺這麼敏銳,聽我們報過一次名字就知道誰是誰?他們為什麼空間感這麼強烈,當我不知自己身處何地時,他們可以「給我一隻手」把我領回隊伍中?他們為什麼可以這麼俐落,清楚的讓我們知道自己下一步踩的是什麼步伐?如果可以,我很想給他們熱烈的掌聲。

這中間,我們摸了盲人打字機的形狀,也知道盲人如何上網查資料;但簡單的鍵盤要拼湊複雜世界的文字是如何的不容易啊!有人問他們做不做運動、怎麼運動?也有人問他們唸書或生活上的很多不方便,都聽他們用開朗的聲音應答著。最最叫我驚奇的是,我們出來前拜訪了「盲人酒吧」H跟J分別點了可樂跟咖啡,不到五分鐘便滿室咖啡香,J稱讚了咖啡的濃郁,讓我後悔自己把錢包留在外面沒帶進來;要付帳的時候,竟然只要把銅板在桌上敲兩下、再透過觸覺,他們就知道手中的銅板是多少錢了。除了讚嘆,我說不出任何一個字。

離開密室,為了讓我們重新適應光線,大家待在一個半昏暗的房間裡,那時候我們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嚮導」,原來是可愛的麗姬跟靦靦的阿布;打扮時髦的他們,絕對跟我先前的想像完全不同。其實只是重度弱勢的他們,在光線強烈的地方,還是可以感受微弱的光影,但不管如何,要知道自己身上穿的衣服長怎樣、什麼顏色是為難了點。所以有人問他們如何打扮自己,又聽他們吱吱喳喳的說著衣服如何歸類的玩笑話,在衣服上貼「盲人點字卡」絕對不是個好主意;所以有人問,是不是有機器可以讓他們辨別顏色,答案是有,但是一個要超過一千歐元。天啊!他們生活上已經有這麼多不方便了,為了減少不便還必須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最後,他們給我們的建議是:如果在馬路上看到盲人朋友,千萬不要害怕被誤會是壞人而不前去幫忙;他們受過的訓練,可以讓他們「聽聲辨人」,只要你是存好心要去協助他們過馬路或上下車,他們絕對是心存感激的。

入口處有張海報,上面寫著的文字跟顏色其實是剛好相反的,也就是寫著綠色的字是桃紅色的,而寫著黃色的字是藍色的,這是另一個兒童展的海報,但正好刺激著參加「黑暗中的對話」的我──你相信你所見的世界嗎?有沒有可能,沒看見的世界是另一種?我又陷入另一種沈思中了….。

在德國的朋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漢堡參加這個體驗活動。離漢堡太遠或不在德國或奧地利的朋友,就先拜訪下面的網站看看是怎麼回事吧!
http://www.dialog-im-dunkeln.de/home_de.htm
http://de.wikipedia.org/wiki/Dialog_im_Dunkeln
http://www.dialogimdunkeln.at/


迷路說:在跨情人節的深夜寫下這麼粉紅色的文字,當然是要來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啊!本來身邊的朋友都不談情人節、不去市中心看不到玫瑰花的我,已經都要忘記這個節日的存在,但因為前兩天看「誰將成為百萬富翁」這個益智節目時,發現他們都搞「Blind date」特別節目時,就不能不媚俗的來點應景的文字。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圖片就是我說的那個兒童展的海報。)

台長: 迷路專家
人氣(13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_^
我今天就po上一朵粉紅色的玫瑰花,很美呢^^…是去年在京都拍的照片啦,都快忘記了,今天就po上來應景,現在還是夏威夷情人節的下午而已哩^_^…

維也納是一座美麗的音樂城,去到那裡,不去聽音樂、看歌劇,太糟蹋生命了啦^^呵呵呵…

祝情人節快樂喔^^…
2008-02-15 08:09:38
版主回應
是新朋友呢!歡迎來玩.

看到你的玫瑰花了,很美呢~
看來小師父的拍照技術很好.
夏威夷人熱不熱衷情人節呢?
不管怎樣,希望你昨天有愉快的一天.^_^
2008-02-15 17:14:42
芭斯特
情人節快樂哦!
還有生日快樂(雖然晚了半個月...汗...)

看來這次旅行又是收獲豐碩
尤其你那個站票的小道消息真是讓人心動
恨不得立刻衝到現在排兩小時都甘願

我們來這裡後也買了套票去看歌劇和音樂劇
IUB的音樂學院在去年可是和茱莉亞齊名的
素質也很不錯的...
2008-02-15 12:56:29
版主回應
謝謝祝福,昨天做大餐慶祝了沒?
(越來越覺得你的廚藝深藏不露啊!)

這次去是真的身心收穫都很大,
跟在地人跑看到的東西真的又不一樣,
但是還是有些漏網之魚.
不過無妨,維也納是個我一定會反覆再去的城市,
留點餘味給下一次,下下次....都好.^_^

看來你們也看了些不錯的表演,
有好康再等你們通報.^_^
2008-02-15 17:2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